桂文亞中小學生讀與寫引導課2:生活中都是題材【附「思想貓陪你讀散文」】
作  者╱
桂文亞
出版社別╱
小五南
書  系╱
悅讀中文
出版日期╱
2023/04/0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43-842-2
書  號╱
YX1N
頁  數╱
168
開  數╱
20K
定  價╱
320 (特價 253)



∼跟著金鼎獎兒童文學作家,學習寫作∼

寫作貴在創意、文思的趣味,唯有寫出自己感覺的文章才能溫潤人心。《桂文亞中小學生讀與寫引導課1、2》共設計26堂寫作入門課,引導這階段的孩子自我鍛鍊思想組織、邏輯和感受能力,強調「寫」時,同時注重「讀」的重要,因為長期閱讀,才能豐富作品內涵。每本書附【思想貓陪你讀散文】數篇,由桂老師精選出自己的作品,藉由文字陪伴小讀者,以及學習「勇敢用說與寫表現自己」。

《桂文亞中小學生讀與寫引導課2:生活中都是題材》本書收錄13篇文章,來自作家生活裡的觀察和感受,從觀察身邊的人、動植物、讀一本好書、做些「淘氣」的事情、當個「抄人」,藉由一篇篇文章的講述,學會從生活找寫作靈感和題材。

桂文亞

1949年生於台灣,祖籍安徽,兩岸知名的兒童文學家、兒童繪本作家,是海峽兩岸兒童文學交流的重要推手。曾多次獲兩岸文學獎,包括:金鼎獎、中華兒童文學獎、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散文及綜合類優等獎、信誼兒童文學獎貢獻獎、宋慶齡兒童文學獎、上海陳伯吹兒童文學園丁獎、 上海少年報小百花獎等等。

01 淘氣的事
02 早戀?
03 班長為什麼下台?
04 四位班長的來信
05 詩中「秋」
06 雪的樂章
07 「美」從「裡頭」找
08 動物一家人
09 靜下心來
10 接上電源吧!
11 「抄人」自述
12 寫作從閱讀開始
13 跟著散文作家走
附錄 思想貓陪你讀散文
   老師老師別生氣
   班長下台
   秋 聲
   第一場雪
   張開心靈的眼睛
   當貓貓就一定要這樣嗎?
   田園協奏曲
   婆,四月的春草綠了

趣讀孫子兵法(
中)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趣讀孫子兵法(
下)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蔡有秩老師最強
字音字形課2─
成語訓練日記【
7/1-12/
31】
薇薇老師國學課
:為高品格情商
故事按個讚
趣讀孫子兵法(
上)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不要讓錯別字害
了你




11 「抄人」自述
  我是一個「抄人」。以前是,現在還是。
  我在學校學的是新聞,畢業後進入報社工作,到今年為止,滿五十年整,半世紀!這求學及工作期間,曾採訪過大大小小的人、事、物;在新聞工作中,我學會了一種對寫作很有幫助的本事,就是「抄」!
  抄什麼?就是「抄」各種談話和資料。
  怎麼「抄」?可以用筆、用錄音機,也可以用照相機。
  「抄」,聽起來有點兒刺耳,那就換一種說法,就是「記錄」。
  當我記錄的功夫做得愈完整,愈豐富,我的信心也就愈足,這好比一個原本扁扁的氣球,一下子吹得圓鼓鼓的。想想嘛,如果原本要寫一千字,手頭上卻積累了一萬字那麼多的材料,不是可以「挑精揀瘦」,叫那些不夠精采、多餘的「次級品」一邊涼快去嗎?因為在記錄的過程中,不應嫌少只怕不夠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