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玲十二思路翻轉作文3:反一反
作  者╱
陳淑玲
出版社別╱
小五南
書  系╱
悅讀中文
出版日期╱
2023/01/01   (1版 2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43-504-9
書  號╱
ZX29
頁  數╱
344
開  數╱
20K
定  價╱
450 (特價 356)

若無法觀看影片請連結此網址
※書籍推薦人
賴靜慧/教育部中央輔導團輔導員、彰化縣立鹿江國際中小學教師
沈素妙/新北市國語文輔導團國中組兼任輔導員、頭前國中教師
林雯淑/新北市國語文輔導團國中組專任輔導員、福和國中教師
黃秋琴/桃園市國語文輔導團國中組兼任輔導員、龍潭國中教務主任
簡鈺珣/臺中市國語文輔導團國中組專任輔導員、長億高中教師
蔡金錠/新北市中和國中國文科教師
李孟儒/臺中市居仁國中國文科教師
蔡思怡/高雄市立七賢國中學務主任
黃信銘/高雄市左營國中資優班語文組導師
何憶婷/臺南市中山國中教師、教育部閱讀推手

陳淑玲

學 歷: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博士班進修中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碩士

經 歷:
★淡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及中文系兼任講師,任教「國文科教材教法」、「國文科教學實習」、「閱讀理解專題」、「文學經典學門──文學名篇選讀」
★臺師大/臺南大學/華梵大學/聯合報等作文師資培訓班講師
★聯合報國小、國中、高中作文班講師十二年
★兩岸國中小「閱讀寫作相關主題」教師研習、觀課研習講師,一年約百場
★全國語文競賽縣市初賽/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作文命題、評審

著 作:
★《陳淑玲十二思路翻轉作文1:加減擴縮改變》
★《陳淑玲十二思路翻轉作文2:學搬代》
★《東施妹妹愛搞怪:成語故事模擬PISA實戰版》
★《在宮廷鬼混的騙子:成語故事模擬PISA實戰版》
★聯合報系「閱讀素養」、「作文」、「應試寫作──高中推甄自傳、讀書計畫」等課程教材
★翰林 國小國語備課用書《作文特攻隊》教材
★翰林 國中、小《無樂不作》教學期刊
★翰林 國中《會考作文新脈動──109寫作今日營業中、110今晚我想來點作文那個酷東西、111解憂作文店》教學期刊
★翰林 國中國文備課用書「十二思路三階段讀寫素養訓練」教材
★《統測作文搶分攻略》(聯樺文教出版)
★《跨世紀語文新指標──國小高年級「閱讀心、寫作情」》系列叢書三冊(華英書局出版)
★《東方好閱讀》(臺灣東方出版)

自序•謝誌
十二思路理論簡介

第十一思路:反一反
 功夫密技
 初階練功坊「敘事角色」反一反
  第一招「敘事人稱」反一反
  第二招「化身角色」反一反
   一、可能成為事實的假設
   二、不可能成為事實的假設
   三、回溯歷史的假設
 進階練功坊「觀點省思」反一反
  第一招「生活覺察」反一反
  第二招「議題思辨」反一反
  第三招「情境評論」反一反
   一、文學經典之作品情境評論〈包括:寓言/童話/詩歌/散文等〉
   二、名人經歷之事例情境評論
   三、生涯探索之虛擬情境評論
  第四招「俗語翻案」反一反
 高階練功坊「史料詮釋」反一反
  第一招「報導立場」反一反
  第二招「穿越時空」反一反

同學!讀論語【
點閱率最高的孔
子篇】 (限中
國大陸以外地區
銷售)
女王的教室1:
國文老師一定要
告訴你的終極祕
密!
自律學習力─從
思考到有效行動
,從懂事到奮發
向上!
國文老師還沒教
的小說課
和你一起讀唐詩
─培養孩子文言
文素養力,從這
裡開始∼(全套
2冊)
國中三年的英語
一本搞定(隨書
附音檔QR C
ode)




第十一思路 反一反

◎功夫密技
  世界各國近年來在教育上都紛紛強調培養國民的「素養」,不僅是教學上要做「素養導向」的教學設計,評量上也期待學生能透過素養導向的命題,在作答中反映出各式各樣的「素養」,而最關鍵、核心者,即為「核心素養」。臺灣於二○一四年公布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的〈總綱〉中指出:「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核心素養強調學習不宜以學科知識及技能為限,而應關注學習者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
  為了「關注學習者與生活的結合」,臺灣近年來的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試題如二○一七年「在這樣的傳統習俗裡,我看見……」、二○一八年「我們這個世代」、二○一九年「青銀共居」,及高中學測作文試題如二○一六年「我看歪腰郵筒」、二○一八年國寫知性寫作題要寫作者說明對「網際網路」的看法、二○一九年國寫知性寫作題談對於「中、小學校園禁止販賣含糖飲料」的看法、二○二○年國寫知性寫作題談對於「玩具」的看法〈談「玩物喪志」或「玩物養志」〉、二○二一年國寫知性寫作題要寫作者權衡「經驗機器」存在的利弊,表達自己的意見……,甚至連二○二一年教師資格檢定考試也考了「如何正確判讀『懶人包』」,要考生分析「閱讀懶人包的利弊為何」及「如何作資訊判讀〈媒體識讀〉」等,這些便是明顯從考生生活經驗出發,期許考生除了要能觀察、體察生活外,亦須有能力對生活中的現象、變化、問題等提出「自己的見解」,甚至是「問題解決之道」。況且,既然要彰顯「全人發展」,那麼就不能忽略「思考、思辨能力」的培養。要能「敏銳思考」、「理性思辨」,首先必須要有「宏觀的視野」、「客觀的心境」,才能讓個人「主觀的思辨」合乎理性與知性,不因盲目感性而流於魯莽率性,甚至悖離人性。
  臺灣自二○一八年起,為了讓學生更能發揮寫作能力與生活感知素養,大學入學考試的「國寫」考科不僅獨立施測,更明確細分「知性寫作題」與「感性寫作題」兩大題,除了檢測受試者的「感性與知性表達能力」外,亦考驗著「閱讀理解、重新闡釋文本訊息的能力」。
  基於上述需求,寫作者必須具有「閱讀理解」、「整合詮釋」、「思考思辨」的「反一反(顛倒、反轉)」能力,如「從『敘事人稱的轉換』或『化身為人類以外的萬物』,學習從不同角度、立場看待事情」、「從對『生活的覺察』、『議題的思辨』,甚至是『設定情境的評論』或『推翻似是而非的名言俗語』去做各式各樣的觀點省思」,或是結合史料「從各說各話的『不同國別、不同立場的媒體報導』或『穿越古今』的想像,做史料的重新詮釋」等。這些顛倒、反轉文本最初的人稱、角色、立場、事實的寫作設計,目的是為了引導學習者從不同的觀點、立場、面向對文本進行不同的理解與詮釋,以培養更宏觀、知性的角度去表達詮釋與省思思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