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解三十六計(中)
2023 文化部第45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人文社科類獲選
作  者╱
囍悅漫畫
出版社別╱
小五南
書  系╱
兒童博雅
出版日期╱
2022/07/05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17-789-5
書  號╱
YX0Y
頁  數╱
56
開  數╱
其他
定  價╱
300 (特價 237)


囍悅漫畫

新創漫畫工作室
※繪者簡介

囍悅漫畫

新創漫畫工作室

第13計 打草驚蛇
第14計 借屍還魂
第15計 調虎離山
第16計 欲擒故縱
第17計 抛磚引玉
第18計 擒賊擒王
第19計 釜底抽薪
第20計 渾水摸魚
第21計 金蟬脫殼
第22計 關門捉賊
第23計 遠交近攻
第24計 假道伐虢

趣讀孫子兵法(
中)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趣讀孫子兵法(
下)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蔡有秩老師最強
字音字形課2─
成語訓練日記【
7/1-12/
31】
薇薇老師國學課
:為高品格情商
故事按個讚
趣讀孫子兵法(
上)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不要讓錯別字害
了你




遠交近攻

  在「遠交近攻」之計中,遠交並非要長久和好。遠敵也是敵,早晚都是心腹之患。所以說,遠交只是緩兵之計,近敵一旦被征服,遠交的使命便宣告完成。


  在登上政治舞臺之初,諸葛亮為劉備出謀劃策,描繪出一個三分天下的戰略遠景。正是在這一戰略決策的指導下,劉備建立了蜀漢政權,與孫吳和曹魏兩大政權形成三國鼎立之勢。「隆中對」被譽為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戰略構想之一,備受世人推崇⋯⋯


「隆中對」與聯吳抗曹
  官渡大戰以後,漢室皇叔劉備逃到荊州等待時機。得知劉備要匡扶漢室,謀士徐庶向他推薦了諸葛亮,於是劉備就帶著「桃園三結義」的兄弟關羽、張飛,一起到隆中去請諸葛亮出山。
  三顧茅廬後,諸葛亮被劉備的誠意感動了,就在自己的草屋裡跟劉備談了自己對當今局勢的想法,他說:「現在曹操挾持天子發號施令,這就不能光憑武力和他爭勝負了。孫權占據江東,身邊有一批謀臣武將為他效力,所以應該和他聯合起來對付曹操。」
  諸葛亮認為,荊州是軍事上的咽喉要地,劉表是守不住的。益州土地肥沃廣闊,可那裡的主人劉璋是個懦弱無能的人。因此諸葛亮建議劉備想辦法占領荊、益兩州,對外聯合孫權,對內整頓內政,一旦有機會再攻擊曹操,這樣就可以實現匡扶漢室的願望。
  劉備聽了諸葛亮這一番分析,認定他是個難得的人才,於是懇請諸葛亮出山,幫助他完成匡扶漢室的大業。後來,人們把諸葛亮這番策略稱作「隆中對」。

1桃園三結義:在小說《三國演義》中,劉備、關羽和張飛三人在一個桃花盛開的園林舉酒結義,對天盟誓,共同展望美好的未來。
2隆中:位於中國歷史文化名城湖北省襄陽市城西約二十里西山環拱之中。由於三國蜀相諸葛亮曾在此地居住,因此隆中也因諸葛亮的名人效應而享譽中外。
3三顧茅廬:這是一個家喻戶曉的成語故事,原指劉備三次拜訪住在隆中茅草屋裡的諸葛亮。現在比喻真心誠意地一再邀請,拜訪有才能的人。
4發號施令:號:號令;施:發布。意為發布命令,現在也用來形容指揮別人。
5咽喉要地:軍事上指像咽喉一樣十分重要的地方。作戰時應當努力搶先占領這樣的有利地形,以掌握制勝權。


事後諸葛亮
  「隆中對」的戰略在三國歷史上十分重要。雖不過短短數言,卻是諸葛亮韜光養晦、隱居十年之功。
  當時,劉備的局面極其惡劣,要怎樣得到荊州、應付曹操的大軍,都是擺在面前的現實問題。後來,在聯吳抗魏的策略指導下,蜀國在赤壁一戰中取得勝利,建立起自己強大的政權,這正是諸葛亮智謀過人的充分體現。

趣史漫談
  三國時期,天下紛爭,群雄並起,劉備也參與了征戰。為了尋訪賢能之士,劉備在得知隱居南陽的諸葛亮之後,三訪茅廬,請其出山,從中我們可以看出他為了天下蒼生而求賢若渴的情懷和寬廣的胸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