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科學─第四次工業革命:回不來的時光機!
배틀 사이언스: 4 차 산업혁명
原文作者╱
김은희
作  者╱
金銀姬
譯  者╱
蔡佳燁
出版社別╱
小五南
書  系╱
兒童博雅
出版日期╱
2020/05/0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763-908-0
書  號╱
YC31
頁  數╱
160
開  數╱
16K
定  價╱
320 (特價 253)

※書籍推薦人
科教館跨域人才整合計畫課程召集人 莊盷羲老師
※審定者簡介
莊盷羲
莊盷羲
現為新北市立北大高級中學教師,且為科教館跨域人才整合計畫課程召集人。過去曾拿過微軟創意教師首獎(2012)、全球創意馬拉松世界第三(2014),且持續擔任科教館跨域人才培訓核心教師&課程召集人(2015-2019)。

金銀姬
致力於創作對兒童有益的漫畫作品,作品有《魔法千字文單字魔法》系列與《科學漫畫日記》、《社會漫畫日記》等作品;最近執筆作品為《世界最初的100個場景》。
※譯者簡介
蔡佳燁
蔡佳燁
韓國漢陽大學博物館教育學系碩士,臺北市立教育大學(現臺北市立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畢業。留學期間曾任新秘課程口譯等工作,目前持續累積翻譯經驗。
※繪者簡介
박성환
朴成桓
1998年以青少年漫畫《熱血高校》出道,繪有《Why?數學教科書》、《龍老師的韓國史漫畫》。目前以創作兒童的學習漫畫為主。

第一章 奇怪的旅行者
第二章 內華達的追擊
第三章 工業革命的開始
第四章 在大數據裡遊玩
第五章 第四次工業革命之職業抉擇
第六章 不准動
第七章 迎向未來的路

頑皮動物的奇妙
世界
輕鬆成為觀星達

昆蟲軍團與植物
王國
小小觀察家的自
然筆記1
學習樹系列套書
:三、四年級(
生物的小小樂園
)(全套3冊)
帶你環遊世界!
小朋友最喜歡的
地圖套書(全套
3冊)




人物介紹
申世奇
主角申世奇是一位比起念書,對於推理和科幻更有興趣,令人難以預測的少年。未來想成為科幻電影的導演的他,某一天跑去了隕石掉落的地方,遇到時間旅行者特斯拉博士,開啟了他和姐姐申世莉與博士三人的時空旅行,也因此學習了有關第四次工業革命的知識。

申世莉
主角申世奇的姐姐,個性耿直的少女。對申世奇而言是精神支柱,偶爾也會展現強硬的一面。世莉與弟弟申世奇、特斯拉博士一起時空旅行。

特斯拉博士
美國有名的科學家也是發明家,主張可以用磁氣場進行時間旅行的人物,也是突然面臨死亡的謎樣人物。事實上他是「來自未來的時空旅行者」,但他隱瞞了這件事而往來於過去和未來,持續進行對人們有意義的研究。某天由於時光機突然故障,不得已迫降於21世紀的首爾,藉由世奇的幫忙,修理好時光機。為了對未來世界感到好奇的世奇與世莉,特斯拉博士便帶著他們開始了時空旅行。

內華達
在未來世界,為了個人目的的時空旅行是個禁忌,政府也以公權力管制並且監視這樣的行為。但令人難以預測、常做出突發行動的特斯拉博士強行進行了時空旅行,因此身為政府特務的內華達便開始追蹤特斯拉博士。但是聰明過人的特斯拉博士則想盡辦法的避開追蹤,內華達為了達成任務,賭上性命。

啊哈 原來是這樣!
科學知識探險
工業革命的意思是?
工業革命(Industrial Revolution)這個用語最初用來指稱自18世紀中葉至19世紀初,從英國開始的技術革新,以及由於技術的革新而帶動社會、經濟等各領域產生巨大變化的現象。

1.第一次工業革命
由於蒸汽火車的發明而開啟了機械化革命,自18世紀中葉至19世紀初,以英國為中心向外傳播。工業設備的機械化讓勞動人力驟減,當時英國獨占了所有技術,也因為各國對機械化的反感,機械化革命向其他國家傳播的速度便較為緩慢。和英國相鄰的歐洲各國相比,反而先傳播到大海另一端的美國。

2.第二次工業革命
20世紀初期,由於電力的發明與普及大規模的工廠體系變得可能,這就是第二次工業革命。初期自動化系統輸送帶的出現,使得生產力有了劃時代的改變,得以大量生產。擁有大量的石油資本以及發明電話、電視等通訊設備的美國主導了第二次工業革命。

3.第三次工業革命
1960年代電腦與網路的發達帶來了第三次工業革命,也稱為電腦革命或數位革命。由於自動化機械的發達與運用而減少了勞動力,也因此開啟了人類史上減少勞動時數的時代。

4.第四次工業革命
第四次工業革命首次於2016年1月的達沃斯論壇被提出。提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克勞斯•施瓦布同時也是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執行長在他的著作《克勞斯•施瓦布的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定義第四次工業革命是以第三次工業革命為基礎的數位和生物產業以及物理學等三個領域的技術融合,對經濟與社會結構巨大改變的技術革命。他表示「我們正身處技術革命的起點,一直以來我們所經歷的生活與工作方式正在產生根本性的變化。這個變化的規模、範圍、複雜程度將是以往人類未曾經歷過的」。
第四次工業革命以第三次工業革命為基礎,擁有「超連結型」(Hyper-Connected)、「超智慧化」(Hyper-Intelligent)的特點,物品與物品、人與物品之間都能以物聯網(IoT)、萬物聯網(IoE)以及雲端等資訊通信技術(ICT)互相連結。可以預想運用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的社會相較於過往將變的更為智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