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科學─大數據:老大哥隱藏的秘密!
배틀 사이언스: 빅데이터(Battle Science: Big Data)
原文作者╱
김현수
作  者╱
金玄秀
譯  者╱
蔡佳燁
出版社別╱
小五南
書  系╱
兒童博雅
出版日期╱
2020/02/0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763-787-1
書  號╱
YC30
頁  數╱
160
開  數╱
16K
定  價╱
320 (特價 253)

若無法觀看影片請連結此網址
※書籍推薦人
科教館跨域人才整合計畫課程召集人 莊盷羲老師
※審定者簡介
莊盷羲
莊盷羲
現為新北市立北大高級中學教師,且為科教館跨域人才整合計畫課程召集人。過去曾拿過微軟創意教師首獎(2012)、全球創意馬拉松世界第三(2014),且持續擔任科教館跨域人才培訓核心教師&課程召集人(2015-2019)。

金玄秀
參與製作Our Book出版社的《魔法千字文》系列書籍,此外,也擔任各種學習漫畫的文字撰寫,出版作品有《嘟提與蠺德的祕密系列》、《戰鬥科學:病毒》等作品。
※譯者簡介
蔡佳燁
蔡佳燁
韓國漢陽大學博物館教育學系碩士,臺北市立教育大學(現臺北市立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畢業。留學期間曾任新秘課程口譯等工作,目前持續累積翻譯經驗。
※繪者簡介
뭉선생、윤효식
無應先生
2006年參加LG東亞國際漫畫大賽,獲劇情漫畫類獎項後,因此開啟了創作活動。出版作品有史蒂芬•霍金的《喬治通往宇宙的祕密鑰匙》、《龍老師的韓國史漫畫》、《戰鬥科學:無人機》等。

尹孝植
2002年以《少年謙普》的神劍出道後,開始繪製兒童學習漫畫。出版作品有《早一步了解!了解!媒體》、《魔法千字文社會遠征隊》、《跆跟少年車吉童守護獨島!》等。

第一章 爸爸消失了
第二章 大數據村的祕密
第三章 老大哥夢想的大數據村
第四章 從老大哥手上守護N城市
第五章 祕密揭曉
第六章 不到最後一刻都不算結束
第七章 指引未來的大數據

頑皮動物的奇妙
世界
輕鬆成為觀星達

昆蟲軍團與植物
王國
小小觀察家的自
然筆記1
學習樹系列套書
:三、四年級(
生物的小小樂園
)(全套3冊)
帶你環遊世界!
小朋友最喜歡的
地圖套書(全套
3冊)




人物介紹
姜馬陸
經營Youtube頻道的網路直播主,同時也對電腦與大數據非常有興趣的國小學生。平常將朋友當作家人,並且有強烈正義感。聽聞他的朋友韓佳溫的爸爸韓博士被抓到大數據村的事情後,不顧一切的投入和朋友一起營救韓博士。

韓佳溫
姜馬陸的朋友,也是以研究大數據而聞名的韓博士的女兒。從小就幫忙父親的研究,因此對大數據了解非常多。對於變美麗的這件事非常有興趣,因此也經營了美妝相關的Youtube頻道。為了營救被關在大數據村的父親,和兩位朋友孤軍奮戰。

羅鎔碩
非常珍惜從小一起成長的姜馬陸與韓佳溫,將他們視為家人。喜歡吃和遊戲,因此也經營了自己的Youtube頻道。雖然個性脫線又單純,但是只要為了朋友,就會不顧一切勇往直前的男子漢。為了和姜馬陸與韓佳溫一起救出韓博士而前往大數據村。

崔勉九
將科學視為權力,想要操控世界的瘋狂科學家。原本是研究人類大腦的腦科學家,雖然也研究過催眠治療,但自從他開發出催眠增強器,發現可以操控人類的思考之後,有了不好的想法,因此在大數據村計畫著陰謀。

韓尚日博士
韓佳溫的父親,也是大數據領域世界有名的科學家。某天陷入崔勉九的陰謀之中,被抓進大數據村。

啊哈 原來是這樣!
科學知識探險
1.大數據的概念
雖然一般來說可能覺得大數據就是龐大、量多的數據資料,但大數據不只是龐大數量的數據資料的意思,就連以往無法處理的數據也都包含在內。這個用語的概念也已擴張到包含了有效率的處理與分析大量數據的技術。
資訊通信技術發達之前,只看數據資料量,並未達到足以稱為大數據的程度。當然還是可以使用超級電腦來分析處理大量的數據,但由於數據資料處理的價格昂貴,只有政府機關才可能使用。真正開啟大數據時代的技術是一項稱為哈度(Hadoop)的技術,連結好幾台一般電腦,讓這些電腦一起進行大量的數據處理,大數據時代的歷史就是由此展開。

2.大數據的種類
大數據包含了眾多種類的數據資料,依照數據的型態可以區分為結構化、半結構化、非結構化。過去大部分的數據都屬於結構化數據資料,但是近來非結構化數據的數量逐漸增加中。

結構化數據:有固定格式而且相對單純的數據資料,在統計時能簡單活用。具代表性的例子就是EXCEL檔案。
半結構化數據:雖然沒有固定格式,但某種程度上是具有結構性的數據資料,可以算是結構化數據的其中一種。
非結構化數據:沒有固定格式的數據。相片、影片、聲音、位置資訊、電子郵件、社群軟體紀錄等都包含在內,由於社群軟體的普及,非結構化數據正在逐漸增加。

3.大數據與社群軟體
在今日對我們來說網際網路與智慧型手機已成為日常必備,因此我們正處在數據暴增的時代。到底網際網路在1分鐘的時間可以發生哪些事呢?以2017年為基準,社交軟體在1分鐘左右可以產生的數據資料量非常的大。在臉書(Facebook)上,1分鐘可以蒐集的使用者數據達到350億位元組◆,推特(Twitter)則是1分鐘可以生成28萬個推文,Youtube上1 分鐘可以上傳72小時的影片檔。此外,1分鐘內可以收發2億400萬封的電子郵件。像這樣,數據資料暴增的理由是因為網際網路的普及,以及像是智慧型手機的行動裝置使用率的增加,讓接觸與使用社交軟體變得更容易。

用語字典
◆吉(十億)位元組(Gigabyte)與艾(百京)位元組(Exabyte)
標記數據資料的單位,艾位元組是比吉位元組更大的單位,吉位元組縮寫為GB,而艾位元組的縮寫為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