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補「腦」的故事─換個方式看經典,輕鬆提升你的閱讀力
作  者╱
齊格飛
出版社別╱
小五南
書  系╱
悅讀中文
出版日期╱
2019/09/19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763-385-9
書  號╱
ZX0Q
頁  數╱
224
開  數╱
25K
定  價╱
330 (特價 261)


齊格飛

學歷:華梵大學 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博士生、成功大學碩士
經歷:曾任教於全台各大補習班與私塾

個人特色:
◎熱愛閱讀與教學。
◎基本上沒有講話的時候都在看書,沒有看書的時候大概都在講話。
◎最不熟的是《莊子》和《易經》,所以只好十年來每天複習。
◎最愛的是Oscar Wilde(王爾德)、Italo Calvino(卡爾維諾),所以只好加強外語和美學能力。
◎又熟又愛的是《海賊王》和《火影忍者》,所以老是充滿熱情與勇氣。
◎總是希望孩子們可以在快樂中學習,在學習中快樂著。

作者序

生活的智慧
1.小心野狼〈中山狼傳〉
2.孔子不是教你詐《史記》、《呂氏春秋》
3.專注力是我的成功力《列子》、《莊子》
4.媽媽說,這些東西很重要《列女傳》、《晉書》、《後漢書》
5.有觀察有心得《智囊全集》
6.神奇護手霜,會利用才是高手《莊子》
7.老師在教,有沒有在聽《史記》
8.選擇,影響一生《史記》
9.懂得原諒別人《智囊全集》
10.連聖人都會認錯《呂氏春秋》、《論語》

說話的藝術
1.腦筋急轉彎《清稗類鈔》
2.用舌頭戰鬥,還打贏了《三國演義》
3.你又不是我《莊子》、《韓非子》
4.有道理就要堅持到底《宋史》
5.籌碼要怎麼用《史記》
6.先唬住對方,再講道理《智囊全集》
7.話反過來說《晏子春秋》
8.你才不是人!機智反應是最好的武器《世說新語•言語》
9.先幫別人想《智囊全集》
10.沉默的力量《世說新語》、《三國志》

智謀的運用
1.我很聰明,會想辦法《三國志》、《世說新語》、《宋史》
2.打廣告,諸葛亮很會《三國演義》、《三國志》
3.裝死賺更多《史記》、《智囊全集》
4.什麼計策都拿來用吧《戰國策》
5.買這些東西對嗎?《戰國策》、《史記》
6.聯想力是你的預言力《智囊全集》、《呂氏春秋》
7.有時不接受好意,更好《列子》、《史記》
8.再娶老婆看看啊《史記》
9.不戰而屈人之兵《智囊全集》
10.找出要害,快速下重手《智囊全集》

競爭的方法
1.抓小老虎《後漢書》、《東觀漢記》
2.一封信讓人投降《戰國策》
3.敵人你先退一下嘛!《資治通鑒》
4.大家一起投降吧!《資治通鑑》
5.一鼓作氣《左傳》
6.超級挑撥王《史記》
7.不必硬來,轉個彎更好《史記》
8.孔子的勇氣《孔子家語》
9.多想一點《智囊全集》
10.沒有退路,只有向前《史記》

同學!讀論語【
點閱率最高的孔
子篇】 (限中
國大陸以外地區
銷售)
女王的教室1:
國文老師一定要
告訴你的終極祕
密!
自律學習力─從
思考到有效行動
,從懂事到奮發
向上!
國文老師還沒教
的小說課
和你一起讀唐詩
─培養孩子文言
文素養力,從這
裡開始∼(全套
2冊)
國中三年的英語
一本搞定(隨書
附音檔QR C
ode)




小心野狼〈中山狼傳〉

東郭先生面前站著一頭狼,身上還插著一枝箭,這頭受傷的狼喘著氣對他說:「先生⋯⋯先生,我知道您是善人,願意幫助弱小,現在我身處危難,您何不將我裝進您的書袋中,好讓我苟延殘喘1保住一條小命呢?如果我能活著離開,我一定會報答您的大恩大德。」
東郭先生騎在一頭跛足的驢子上,裝載著一袋書冊,望見前方漫天飛揚幾乎遮蔽了天空的塵土,聽見如雷鳴般的聲響,知道是追趕狼的馬車隊,不禁心驚膽跳。
東郭先生說:「啊!如果我暗中庇護你這頭狼,恐怕會得罪追趕你的大貴族,惹下的災禍將難以預料。但是我學過的道理,就是要對天下萬物有愛心,所以我會想辦法來救你,即使會惹禍上身,也不推辭,並不是要求你的回報。」東郭先生把袋子中的書冊清空,讓狼躲進裡面,但因為狼身體太大,裝了三次都不成功,追趕的人卻越來越近了。
那頭狼說:「已經很危險了!您不能再拖拖拉拉,趕快想辦法呀!」說著狼將四條腿蜷縮起來,讓東郭先生拿繩子綁起,又將頭尾都彎曲起來,憋著氣,讓他裝進袋裡。東郭先生把袋口紮起來,放到驢子上,退避到路旁去。
剛放好,獵殺狼的貴族已經追到,找不到那頭狼,發怒拔出劍砍下車前橫木,罵說:「誰敢藏起狼,就會像這塊橫木一樣!」
東郭先生伏倒在地上,跪著說:「我是個不聰明的人,外出迷了路,怎麼會發現狼的蹤跡呢?我曾聽說過『歧路亡羊2』,像羊這麼溫馴的動物,尚且因為大道上的許多分岔而走失,野狼可聰明多,中山這裡又這麼多分岔路,僅是沿著大路來找牠,是很難發現的。何況我雖然愚蠢,難道不知道狼的本性貪婪又狠毒,能幫您消滅掉牠的話,我怎會隱瞞不說呢?」貴族聽聽也有道理,揮了揮手,上車離開。等到一群人馬都走遠了,狼在袋子裡發出聲音說:「請先生把我從袋裡放出來,拔出我身上的箭,讓我離開吧。」
東郭先生一放出牠來,狼卻目露兇光,惡狠狠地說:「剛剛被獵人追殺,所幸您救了我。但是我現在餓了,沒食物吃,最後也會死掉。先生你既然是有愛心的人,何必吝惜身體來給我吃呢?」說著張牙舞爪撲向東郭先生。
東郭先生慌慌張張和牠搏鬥,一邊抵擋,一邊後退,躲到了驢子後面,於是一人一狼繞著圈子追著跑。不久,彼此都很疲累,東郭先生隔著驢子喘氣,說:「狼對不起我,狼對不起我!」狼說:「我不是故意要對不起你,但是上天生下你們,本來就是要給我們吃的啊!」
這樣僵持不下,太陽漸漸西沉,東郭先生暗想天色漸晚,如果又有狼群到來,肯定有死無生!因而騙狼說:「按照我們的風俗,事情決定不了,必須詢問三位長輩的意見。不然我們去找三位長者來問問,如果他們都說我應該被你吃掉,我就讓你吃好了。」狼欣然同意。
一路上沒有遇到行人,狼的肚子很餓,看見路旁矗立一棵老樹,牠對東郭先生說:「我們來問問這老樹!」東郭先生說:「樹木有什麼見識?問他有什麼用?」
狼說:「問了才知道,聽聽他怎麼說!」東郭先生只好向老樹拱拱手,說了事情的經過,問老樹:「您認為,狼應該吃我嗎?」老樹枝葉突然沙沙作響,一個聲音說:「我是杏樹,從前老農夫種下一顆杏核,一年開了花,第二年結果實,到現在有二十年了。老農夫和家人們都吃我的果子,還拿去市場賣。我對老農夫一
家有這麼大的貢獻,現在老了,不能再開花結果,老農夫竟然很生氣,要砍伐我,賣給木匠去換錢。唉!像我這樣無用的老樹,到了晚年時光,想免遭斧頭的砍伐還辦不到,你對狼有什麼恩德,還指望免於一死?我認為,狼應該吃了你。」
剛說完,狼又齜牙咧嘴對著東郭先生。東郭先生急忙揮手阻止說:「狼你等一等,我們說要問過三位長輩,現在只遇上了一棵老杏樹,別著急。」
他們向前走著,看見一頭老母牛在殘破的矮牆裡曬太陽,狼對東郭先生說:「我們來問問這老牛!」東郭先生覺得不妥,「剛剛的老樹沒什麼見識,胡言亂語。現在這頭牛是牲畜罷了,何必問牠?」「你不問,我現在就吃你了!」狼流著口水說。
東郭先生又只好向老母牛拱拱手,說完經過,向牠詢問意見。牛皺著眉,瞪著他說:「老杏樹的話沒錯!我當初剛長角時,身強力壯,老農夫買了我,讓我耕種田地。其他的牛都衰老之後,所有的事情都由我來做;打獵要我拖車,耕種要我拖犁。老農夫一家豐足都是依靠我,如今我老了,他們把我趕到野外,我又冷又餓又生病。老農夫的妻子卻說:『拿老牛的肉可以製成肉乾,皮可以製成皮革,骨頭和角都可以做成工具。』要把我抓去殺了。我一生對他們這麼大的功勞,他們卻如此無情;你對狼有什麼恩德,妄想免於一死?你應該讓狼吃了。」狼聽完很高興,再度露出尖牙,腳刨著地準備撲向東郭先生,東郭先生趕緊說:「等等,先別急,還有一個要問呢!」
他們望見遠處一位老人扶扙而來,白眉毛白鬍子,穿戴整齊文雅,看樣子是個有地位有見識的人。東郭先生覺得有救了,快步迎向前去,對著老人跪拜,哭泣說:「老先生救救我。」老人問了其中原因,東郭先生告訴他整個經過,然後說:「現在一定是上天派您來救我,請您說句話讓我活命吧。」
聽完東郭先生的話,老人嘆了一口氣,用拐杖敲著狼頭說:「是你錯了。別人對你有恩惠,你卻要吃了他,太沒有良心。你再不趕快離開,小心我用拐杖打死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