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安如老師的高分會考作文課
作  者╱
陳安如
出版社別╱
小五南
書  系╱
悅讀中文
出版日期╱
2022/03/10   (1版 4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763-631-7
書  號╱
ZX1H
頁  數╱
264
開  數╱
20K
定  價╱
320 (特價 253)

※書籍推薦人
徐弘縉/《搶救國文大作戰》作者
廖福榮/臺中女中退休校長
陳麗雲/小兒科醫師
──聯合推薦
※推薦文
在寫作的世界裡,老師是導演,讓學生盡情發揮/《搶救國文大作戰》作者──徐弘縉

  拜讀安如老師的大作《陳安如老師的高分會考作文課》,體會到安如老師對於作文教學的用心,作者以無比細膩與貼切的筆觸,一步一步帶我們走過面對中學生寫作常見問題。書中每堂課的課程內容,區分為【主題課程】、【寫作觀念交流】、【密技大公開】、【寫作材料庫】、【佳句補給站】、【為作文鑲上鑽石】、【修辭一點靈】、【頒獎時刻──金筆獎】等單元。使中學生們除對文章的寫作方法有所了解外,還可以提高興趣練習寫作,從而增進學生的寫作能力。
  學生的寫作是語文能力的一個重要部分,也是社會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種實際能力。在多年的教學實踐中,我發現學生從小學到中學寫厭了,從事作文活動的興趣缺缺,學生對作文不感興趣的主要原因,大都是缺乏社會經驗,生活單調枯燥,缺乏素材,造成在審題時「無話可說,沒有內容可寫」,產生困惑心理;或者「有話說不出來,不知從何下筆」,產生迷惘心理。
  其實寫作應該是自由的、是心靈的,生活中所有的素材都可以成為寫作的材料。 更重要的是老師作文教學教什麼?這是很值得研究的課題。作文教學面對的不僅僅是題目,不僅僅是課本,它涉及到學生的生活空間,需要生活的積累,作文過程中需要情感的投入。而現行的作文教學中仍存在著某些盲點,很多教師只知道講,怎樣開頭,怎樣結尾,倒敘、順敘、插敘……甚至把其他科學的教學模式都搬了進來。作文知識、作文技巧固然要講解,但更重要的部分是如何充分啟發學生的潛能?如何培養學生的主動意識?讓學生在寫作中自己摸索、融會貫通所學的知識,把寫作材料真正變成學生自己的東西,這就涉及到作文教學中教師的地位問題。
  所以,教師要當導演,教師更要當劇務:搭好舞臺,提供材料,布置場景,製造氣氛,挑動演員的情緒,激發演員的表演欲望,然後讓演員們去自由發揮。安如老師這本書,她做到了!

陳安如

擁有十多年作文教學經驗、文學及藝術的教學背景,採用獨創的「情境式作文」引導,讓孩子在愉悅的情境中學會獨立思考,並書寫出豐富的心靈視野,著有《陳安如老師的作文實境課》、《陳安如老師的小學生寫日記技巧課》、《陳安如的情境引導作文班》等書。
陳安如作文官方網站:http://www.ilovebyebye.com
陳安如作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ilovebyebyewriting

來自學生的見證與推薦
推薦序   在寫作的世界裡,老師是導演,讓學生盡情發揮/徐弘縉
推薦序   把安如老師帶回家!/廖福榮
推薦序   原來作文可以這樣學習/陳麗雲
本書使用方法
中學生寫作常見問題

第一堂課   一個人的夜晚
第二堂課   發現幸福
第三堂課   我最難過的一件事
第四堂課   有你真好
第五堂課   掌聲響起的時候
第六堂課   夏天最棒的享受
第七堂課   一句話的力量
第八堂課   我的偶像

參考書目

同學!讀論語【
點閱率最高的孔
子篇】 (限中
國大陸以外地區
銷售)
女王的教室1:
國文老師一定要
告訴你的終極祕
密!
自律學習力─從
思考到有效行動
,從懂事到奮發
向上!
國文老師還沒教
的小說課
和你一起讀唐詩
─培養孩子文言
文素養力,從這
裡開始∼(全套
2冊)
國中三年的英語
一本搞定(隨書
附音檔QR C
ode)




第一堂課 一個人的夜晚

【學習目標】
在真實事件中添加誇張的感受
用「埋兵伏將法」寫開場白
轉化法

【主題課程】
一個人的夜晚
說明:
  在一個人的夜晚,你會選擇做什麼事呢?一個人的夜晚,心情如何呢?是開心、興奮?還是緊張、不安,感到孤獨與恐懼?請就題目分享你的生活經驗,寫下難得的〈一個人的夜晚〉吧!

【寫作觀念交流】
想拿高分,〈一個人的夜晚〉是十分重要的練習題。

首先,請你先想想,一個人的夜晚到底有什麼好寫的啊?
還真沒什麼好寫的。

不外乎就是寫出家人都不在,只剩下你一個人在家的情形。
好吧!
家人都不在,你一個人留在家中,為什麼?
為什麼不跟著出門呢?
什麼原因留在家中,能不能寫?
當然能。
但要寫很多「原因」,或把「原因」寫得很仔細嗎?
當然不!
題目又不是〈一個人在家的謎之音〉。
那還能寫什麼?

簡單。
趕快動動你的大腦,想想你平常一個人躲在房間到底在做什麼?
寫功課?背書?準備隔天的考試?
畫畫、聽音樂、打電動?
跟同學玩LINE?上IG忙社交?
這些都能寫。

但要記得,沒有人想看一篇乏善可陳,純粹記敘事件發生經過的作文。
大家對於別人的「感受」、「想法」會比較有興趣點。

因為「經驗人人有,感受都不同」。

所以你得簡單告訴我們你的經驗,然後大大地渲染你的感受,讓我們讀者也能引起共鳴,這才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