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特別法與案例研究
作  者╱
鄭善印、傅美惠、吳耀宗、梁世興、黃朝義、呂倩茹、林裕順、李錫棟、許福生
出版社別╱
五南
出版日期╱
2019/08/27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763-564-8
書  號╱
1T86
頁  數╱
384
開  數╱
20K
定  價╱
480



本書「刑事特別法與案例研究」共分為八章,分別為第一章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由鄭善印教授撰寫,第二章洗錢防制法由傅美惠教授撰寫,第三章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由吳耀宗教授撰寫,第四章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由梁世興老師撰寫,第五章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由黃朝義教授及呂倩茹博士共同撰寫,第六章證人保護法由林裕順教授撰寫,第七章貪污治罪條例由李錫棟教授撰寫,第八章少年事件處理法由許福生教授撰寫。每章體例大致上依循該法立法目的與沿革、主要內容與該法之爭議問題,最後輔以實務案例研究,以期達到理論與實務並重。
※推薦文
甘序
刑事特別法,係為適應特殊需要而制定的法律。刑事普通法,通常適用於一般的人、事、時、地,規定範圍較為廣泛,規定內容亦較為簡略,且屬一般性的規定。例如,普通刑法即係以一般身分、一般事項、平常時期、全國各地為效力所及範圍的法律。刑事特別法,則適用於特定的人、事、時、地,通常規定範圍較為狹小,規定內容亦較為詳盡,且屬特殊性的規定。例如,貪污治罪條例、組織犯罪防制條例及陸海空軍刑法,即係以特殊身分;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洗錢防制法,即係以特殊事項;戰時軍律(廢),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廢),即係以特殊時期;要塞堡壘地帶法,即係以特殊地域為該等法規效力所及範圍的法律。
中央警察大學法律學系有鑑於刑事特別法制為因應時代的遞嬗與社會環境的變遷,不斷地增修導致制度的劇烈變革,特於今(108)年5月2日假該校國際會議廳舉辦「特種刑事法令學術研討會」,除邀請日本松山大學法學部明照博章教授主題演講「有關日本藥物犯罪取締之法制度─以興奮劑取締之歷史變革為中心」外,同時邀請國內對於刑事特別法制學有專精的學術界專家學者,就法理面與實務面深入分析檢討,並臧否其得失,且廣泛週諮與會者寶貴意見,期望各界對於刑事特別法制能有完整而深刻的理解與掌握,俾使我國刑事特別法制的整建更臻於完善。
在該場學術研討會中,不論係發表人抑或與談人,均屬對於刑事特別法制有深入研究的專家學者,故能紛紛提出諸多寶貴意見,提供未來學術界研究及有關機關修法的重要參酌。法律學系系主任許福生教授為共饗讀者,特將研討會之實況紀錄加以綜合整理,彙集成冊,名為「刑事特別法與案例研究」,並承五南出版社慨然贊助付梓出版,相信對於我國未來刑事特別法制的整建,必定會有相當程度的裨益。爰在此略綴數語,以為之序。

台灣刑事法學會榮譽理事長、台北大學法律學院名譽教授
甘添貴  謹誌
2019.6於挹翠山莊半半齋

王序
刑法的存在,不僅指引著應然規範,也是人們日常生活的行為準則。對一般人而言,為了避免誤觸法網或法律宣導之需,「刑法」規定,可能從小學、中學甚至大學的求學過程中,多少會有所接觸、聽聞甚或研究,然而,對刑事司法實務工作者而言,包含警察、律師、檢察官或法官,除了普通刑法之外,更常接觸的是刑事特別法,這些刑事特別法,有適用於身分特殊者,例如「貪污治罪條例」適用於公務員;「少年事件處理法」適用於少年;有針對管制物品所為的特殊規定,如「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乃針對販賣、運輸、持有、轉讓、施用毒品等行為加以處罰,「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則針對製造、販賣、運輸、持有、轉讓槍砲彈藥刀械等行為加以處罰;有適用於特殊事項或行為者,例如「洗錢防制法」,有些刑事特別法乃涉及刑事案件的偵查事項,例如「證人保護法」、「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等。這些刑事特別法,雖然極具實務與學術研究之重要性,但在一般大學法律系的課程安排上,經常處於被忽略之狀態,或捨棄無法納入一般課程中。
本書集結了八種重要且實務上常用的刑事特別法,名為「刑事特別法與案例研究」,並由五南出版社付梓出版。在本書出版之前,曾舉辦論文研討會,邀請刑法專家學者與會與作者討論,本人也獲邀擔任與談人,與多位作者進行對話與切磋。此本由警察大學老、中、青不同世代的法律系教授,就各個刑事特別法所撰寫之深入淺出的專論,不僅使刑事司法實務家有得以參考的資料,也使有心研究此一領域之學生或學者,得以透過一本專書即窺見刑事特別法的基本樣貌。除此之外,本書之出版,也使得刑事特別法領域的相關資料得以更加充實,並促進相關學術研究的發展與對話,故本人非常樂意將本書推薦給對有心研究刑法或刑事特別法之人。
台灣刑事法學會理事長
王皇玉  謹誌
2019.6.29於台北

許福生
現職:中央警察大學法律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學歷: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博士

鄭善印
現職:開南大學榮譽教授
學歷:日本廣島大學博士課程修畢

傅美惠
現職:真理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
學歷:中正大學法律學系博士

吳耀宗
現職:中央警察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學歷:台北大學法律學院博士

梁世興
現職:中央警察大學法律學系講師
學歷:中正大學法律學系博士候選人

黃朝義
現職:中央警察大學行政警察學系教授
學歷: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法學博士

呂倩茹
學歷:中央警察大學警察政策研究所博士

林裕順
現職:中央警察大學刑事警察學系教授
學歷:日本國立一橋大學法學博士

李錫棟
現職:中央警察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學歷:中正大學法律學系博士

第一章 毒品防制危害條例 鄭善印
第二章 洗錢防制法 傅美惠
第三章 組織犯罪防制條例 黃朝義、呂倩茹
第四章 證人保護法 林裕順
第五章 通訊保障及監察法 梁世興
第六章 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 吳耀宗
第七章 貪污治罪條例 錫棟
第八章 少年事件法 許福生

犯罪剖繪─理論
與實務
刑法總則
刑事訴訟法─基
礎理論與實務運

國際私法理論與
案例研究(二)
醫療過失刑事判
決選集(上)
國際私法理論與
案例研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