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閱讀─讀書趣:21篇歷代經典好文,打造主題式閱讀素養不漏接
作  者╱
陳茂仁
出版社別╱
小五南
書  系╱
悅讀中文
出版日期╱
2019/07/23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763-380-4
書  號╱
ZX0T
頁  數╱
256
開  數╱
25K
定  價╱
380 (特價 300)



一個人想要成功立世,就得刻苦奮發向學。除了向歷代經典學習、取經外,多方遊歷以及閱覽人、事、地、物,也是增廣見聞、加深才學及通達世故的重要方式,說明學問不單單只是讀書,懂得人情世故,明瞭世事演變的道理,這些也是人生學習的重點。

本書特色:
1.精選二十一篇歷代經典好文:包括春秋、秦、西漢、東漢、晉、東晉、南北朝、隋、唐、北宋、清等。
2.文言小說新編:呼應本書「經典主題—讀書」,將文言文「原典」改以白話文呈現。
3.劇場式漫畫經典:經典故事別因為原典文言文而漏接,再輔以劇場式的漫畫,將故事經典精神精彩傳世。
4.作者簡介、文詞客棧:認識寫出好文的作者,並點出文中冷僻、重要字詞引介,打造無障礙理解空間。
5.小故事大道理:既是「經典好文」,其背後寓意今古對照、延伸,不因時空轉換而有隔閡,從中學到的智識才是箇中的寶貝。

讀書學習,不只求得書本知識,更要修心養性、陶冶品德,以提升全面的自我。

陳茂仁

出生於嘉義縣特別具有靈氣的鄉下。學歷是中正大學文學博士,現為嘉義大學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從小喜歡塗鴉、寫字、玩音樂,成年後又喜歡吟詩、篆刻、烙燒、魔術及玩創意。寫了七、八本學術及推廣教育的書,發表了三十多篇期刊論文,同時也舉辦過兩次小型的個人文創展覽。除此,更是四處演講並推廣傳統吟詩,是一位帶有十足學習活力與分享熱忱的「不老」頑童。先後服務過臺東師範學院、屏東師範學院,現在則落腳在嘉義大學,努力地燃燒自己的才學,照亮學生的未來。

總序


察言觀色是門大學問/西漢.劉向《說苑》卷十三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春秋.管子《管子˙小問》
不求回報的意外收穫/春秋.《左傳˙宣公二年》
懂得機會教育的晏子/春秋.晏嬰《晏子春秋•內篇諫下》
值得學習的公正心胸/西漢.劉向《新序˙雜事一》
謙虛受教的晉平公/西漢.劉向《說苑•建本》
死也要正直的黔婁妻/西漢.劉向《列女傳˙魯黔婁妻》
不可以貌取人/秦.孔鮒《孔叢子˙對魏王》
學習一技之長/西漢.劉安《淮南子˙道應訓》卷十二
以舊有為新創基礎/晉.葛洪《西京雜記》卷二
苦學致知的賈逵/西漢.王嘉《拾遺記》卷六
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東漢.應劭《風俗通義》卷九
知不足才能力爭上游/東晉.常璩《華陽國志》卷十中
士別三日刮目相看/北宋.司馬光〈孫權勸學〉
有過則改的許允/東晉.郭澄之《郭子》
精實學習的曹元理/晉.葛洪《西京雜記》卷四
善於引導的樂羊子妻/南北朝.范曄《後漢書˙列女傳》(節選)
預設破鏡求重圓/唐.孟棨《本事詩》
不知好過胡扯/隋.侯白《啟顏錄》
百萬琴砸天下知/唐.李亢《獨異志》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清.紀昀〈獵戶殺虎〉

同學!讀論語【
點閱率最高的孔
子篇】 (限中
國大陸以外地區
銷售)
女王的教室1:
國文老師一定要
告訴你的終極祕
密!
自律學習力─從
思考到有效行動
,從懂事到奮發
向上!
國文老師還沒教
的小說課
和你一起讀唐詩
─培養孩子文言
文素養力,從這
裡開始∼(全套
2冊)
國中三年的英語
一本搞定(隨書
附音檔QR C
ode)




1.察言觀色是門大學問

  春秋時代的齊桓公和宰相管仲,有一次在大堂上私議討伐尚未臣服的一個小國家—莒國,誰知兩人私下的謀議還沒行動,即將攻打莒國的計劃卻已在全國上下傳得沸沸揚揚了。桓公對此感到非常奇怪,這事只有他和宰相知情,而兩人對此是三緘己口,不知國人是從那裡得到這消息,於是便召來管仲一問究竟。管仲也正為這事納悶,待國君問起,管仲便憑直覺說:「主上!我們國內一定有不世出的聖人!」其實在此之前,齊桓公也大概知道可能是那個環節出錯,只是還不確定,在聽了管仲的話後,齊桓公深吸一口氣,感慨地說:「哎!那天我們在私議的時候,在服勞役的人群中,有一個拿著柘杵向上看的,我懷疑可能就是那個人把消息洩露出去的!」於是桓公下令再召集當天那群人過來服勞役,且明令不得私下互相替代。
  過了一會兒,服勞役中一個叫東郭垂的人來了。管仲一見東郭垂的嚴謹相貌以及身上所散發在外的過人氣韻,便不假思索的跟桓公說:「洩露消息的,肯定是這個人!」於是命令儐者引領他進來,依照身份高低,按等級站著等候問話⋯⋯。
  管仲端詳了東郭垂一會兒,問說:「說我們要去攻打莒國的人是你吧?」其實東郭垂在來之前也早已預知可能的事情,所以當管仲一問,他倒也毫不隱諱地回答道:「沒錯!是我說的。」管仲又接著問說:「我們並沒有說要討伐莒國啊,你為什麼要散佈這樣的消息呢?」這時東郭垂整了整衣飾,拱手答道:「我聽說君子善於謀劃議事,而小人則善於揣測。攻打莒國的事,是我私自揣測來的。」聽到這,管仲又感到十足的疑惑,說:「當天我並沒有說要伐莒啊!你是如何揣測的呢?」東郭垂回答說:「我曾聽說有修為的君子,臉上常見三種臉色:第一種是當遇到可喜可樂的事時,表現出的是敲鐘擊鼓奏樂時的臉色;第二種是遇到哀愁靜默的事時,表現出的是家有喪事的臉色;第三種是遇到令人忿怒而臉上也表現盛怒的表情時,那是即將要用兵的臉色。那天我遙望主君在台上,臉上正是帶著盛怒的表情,這說明是將要用兵的臉色。而當時主君只是噘嘴發氣而不出聲,所表現的口型正是在說『莒』這個字,同在此時,主君舉起手臂,強有力地指向莒國的方向。綜合以上種種跡象,我再私下思慮,在眾多的小諸侯中,尚未降服於我們齊國的,就只有莒國,所以我才肯定的知道,我們即
將要攻打莒國了。」話才說完,桓公與管仲都深深嘆服東郭垂的觀察與分辨的能力。
  當時的君子就曾評論說:「一般來說,耳朵之所以有所聽聞,是因為有聲音的緣故。但現在沒聽到聲音,而僅僅憑著臉色和手臂就知道事情的真相,這是東郭垂真正的本事啊!桓公和管仲雖然善於謀劃,卻無法隱瞞聖人聽聞於無聲的情況,況且他能看見於無形之際,東郭垂實在是厲害啊!也因如此,所以桓公就賜給他俸祿,並且非常地禮敬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