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生認識戲劇的第一本書
2020 /109年度「兒童閱讀優良媒材」中文圖書類 五到六年級 優良推薦
作  者╱
李育芳
出版社別╱
小五南
書  系╱
學習高手
出版日期╱
2021/05/04   (1版 3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11-9598-8
書  號╱
YZ02
頁  數╱
168
開  數╱
正20K
定  價╱
250 (特價 198)



本書是要寫給孩子們的戲劇欣賞及實務操作,主要分為三大類,戲劇的歷史、如何製作一齣戲,最後介紹不同劇種,讓孩子認識更多藝術手法,增加鑑賞能力。

喜歡看戲嗎?
想知道一齣戲是怎麼完成的嗎?
想要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做戲嗎?
這本書是針對喜歡戲劇的小朋友寫的,裡面會帶領你認識戲劇的奧祕、學習欣賞一齣戲,還有認識劇場藝術家的工作;如果想要自己編排一齣戲,書裡也會告訴你一些基本步驟。有了這些知識,你會是個更厲害的觀眾,也能著手進行排練,在戲劇世界裡開心Play。

李育芳
一個從小就喜歡戲劇的大人,為了更認識戲劇藝術,去了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後成為劇場演員也接觸兒童戲劇教學,一路跌跌撞撞,有了更多人生經驗,於是組了個劇團,叫做木子遊藝室,擔任起編導。現在,因為長期接觸戲劇藝術,竟變成作者了。

開場白
三姑第一講──戲劇怎麼來的
三姑第二講──劇場的獨特之處
三姑第三講──五花八門的戲劇演出
●如果兒童劇團《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
●如果兒童劇團《林旺爺爺說故事》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最美麗的花》
●偶偶偶劇團《小木偶的大冒險》
●臺北兒童藝術節《拇指小英雄》
●臺灣京崑劇團《森林七矮人》
●風神寶寶兒童劇團《風神寶寶之火焰山》
三姑第四講──是誰製作一齣戲
三姑第五講──如何改編繪本
三姑第六講──開排了
給大人觀眾的信──欣賞孩子的作品
致謝





三姑第一講──戲劇怎麼來的

每次上戲劇課時,我都會問小朋友看過戲嗎?現在的小孩好幸福,大部分都看過戲。兒童劇、皮影戲、布袋戲、廟會的歌仔戲……各式各樣的劇種。第二個問題,一齣戲包含了什麼元素?小朋友馬上給出各式各樣的答案:演員、服裝、道具、燈光……。我再問那你們知道戲劇的英文嗎?沉默。我介紹了Theatre   跟 Drama 兩個英文單字,更加沉默,小朋友的眼睛蒙上一層陰霾,內心咕嚕著不是玩耍的課嗎,怎麼變成英文課?我介紹戲劇的另一個英文單字─Play,這個字一說出口,大家眼睛都亮了,果然是一堂玩耍的課,太好了。所以戲劇課只要跑來跑去、動動肢體、玩玩戲劇遊戲就好?沒錯,戲劇課有一部分這樣的活動,但是當然不只有這樣。Play除了是戲劇的英文名字,也說明上戲劇課要抱持的心情──認真玩耍,只是這個玩耍是有目的跟有意義的,不是歡樂一下就好。除此之外,Play跟戲劇的起源也有關係,現在,我們就來聊聊戲劇的起源。

為什麼會有戲劇?戲劇到底由什麼演變而成?很多專家學者努力研究,到現在還是沒有一個大家都同意的結論。以下來介紹兩種可能性。

一派認為戲劇起源於遊戲。讓我們回想一下,在你更小的時候是不是有玩過辦家家酒,模仿大人世界,扮演爸爸、媽媽照顧洋娃娃;或是假裝醫生幫病人看病;或者拿起機器人,模仿卡通情節,大戰壞蛋,這樣的扮演裡有了角色──父母親、小孩、醫生、病人、英雄、壞蛋;簡單的戲劇行動──照顧小孩、看病、打鬥。有了角色跟行動,基本上就能形成一齣戲,等一下,玩扮家家酒就可以算是一齣戲了?好像有戲,但還不能算是戲劇,因為沒有觀眾,但扮家家酒這個活動裡確實包含了很多戲劇的元素,之後我們會有更詳盡的討論。說到這裡,你覺不覺得戲劇真的跟玩耍好接近,只是為了要給觀眾一個好的演出,需要很多的排練,不是隨便玩一玩就可以上臺了。至於怎麼從遊戲變成可以精密安排的演出,目前就沒有答案了。

另一派認為戲劇起源於宗教儀式。現在我們回到遠古時代,那時候的人沒有現代科學知識,不知怎麼面對氣候的變化,無法控制農作物的生長,面對大自然充滿畏懼。他們相信大自然存在許多神靈,藉由特定的儀式能夠與神靈溝通,神靈就會保佑大家。祭典多由歌舞以及簡單的扮演所組成,這樣的活動裡,有角色、有簡單情節、有裝扮、有觀眾,有了戲劇的雛形,這樣的雛型在某些原始部落裡還能看到,所以有一派認為戲劇起源於宗教儀式。

聽完這兩種說法,你覺得哪一種比較有道理?不管哪一種,都提出了戲劇活動裡很重要的事,首先,模仿、扮演是人的天性。當我們玩扮演遊戲時,我們知道是假的,但又非常投入,我們專注又放鬆,點子不斷浮現出來,這樣的狀況最適合上戲劇課或是排戲了。好玩、充滿創造力,等到快演出的時候,背臺詞、記走位,很多很多重複的練習,一切都變得不好玩了,這時就到了另一個階段。不要放棄,努力練習,直到表演完成、謝幕,你就能體會戲劇裡儀式層面的感動,掌聲跟收穫都是你的。

三姑第二講──劇場的獨特之處

小時候喜歡看電視,後來知道有劇場,就很喜歡到劇場看戲。活生生的表演者、真誠的情感、美麗又充滿想像力的舞臺、臺上臺下融為一體,這種感覺太美妙了。

電視裡有那麼多節目,為什麼劇場還是那麼吸引人?或許可以從遠古時代說起,讓我們穿越時空,到很久很久以前,到人類只會採集跟漁獵時。那時晚上沒有燈,怕野獸攻擊,聰明的人類燃起營火,有了營火,大家就可以聚在一起,看著跳耀的火焰,說說今天又發生了什麼事。這場景是不是很熟悉,一群人圍著火聽故事,是不是很像在劇場看戲?一群人在黑暗的觀眾席,專注光亮的舞臺,期待一個好聽的故事。一群人在一起的感覺,是電視無法取代的。

去劇場看戲還有一個特別之處,這是需要安排的。爸媽可能會先問你想看哪一齣戲,選好戲、安排好日期,還要先買票。看戲那天,像是一場盛大的活動,挑選比較正式的衣服,提早出門,有時還會好好吃頓飯,再到劇院,撕票、入場。舞臺燈亮後就不能離開,要等到中場休息或是戲結束才可以離開位置,看戲時也不能吃東西、聊天。去劇場看戲顯得隆重而神聖,跟在家裡看電視很不同。

去劇場看戲還能看到不同於電視、電影的表現方式,可以說更有想像力的表現手法。莎士比亞最後一個作品《暴風雨》,第一個場景是海上船難。如果拍成電影,電影劇組通常會打造一艘船,在海上拍攝,再用特效做出船難效果。舞臺上,我們不可能把真正的海放到舞臺上,但劇場藝術家會用不同方式讓觀眾感受到海。比如運用海浪的聲音,讓觀眾想像海;或者藉由藍布呈現風平浪靜的大海,劇烈舞動藍布呈現波濤洶湧的海浪。我們甚至不需要真實的船,只要演員拿著船槳,做出筏槳的動作,觀眾就能明瞭有船、有海。藉由舞臺道具、聽覺、演員的表演,就能在舞臺上呈現出船難的效果,是不是很神奇?舞臺上原本什麼都沒有,因為什麼都沒有,劇場藝術家更能發揮創意,製造各式場景,邀請觀眾則開啟想像大門,與劇場藝術家們共遊戲劇世界,這就是舞臺的獨特魅力。

最後再跟你分享一個劇場演出的獨特之處:每一場演出都要有觀眾參與才算完成,每一場演出也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你觀賞的表演都是屬於你的唯一一場。

三姑第三講──五花八門的戲劇演出

在介紹各種類型演出之前,先說說戲劇的小故事。西方戲劇之神是酒神戴奧尼索斯(Dionysus)。為什麼說他是戲劇之神呢?因為在古希臘,酒神的祭典除了歌舞表演,還會舉辦戲劇比賽。一開始,戲很簡單,只有歌舞隊跟一個演員,歌舞隊唱歌跳舞,演員戴面具、穿高靴說故事,這樣的演出久了之後,發現有侷限,發展出第二個演員,有兩個演員就有對話,也產生了衝突,演出更精采了,然後第三個演員出現,第三個演員的加入,帶進新的話題,情節更豐富,戲劇結構也就越來越完整。

從古希臘到現代,人類發展出很多類型的表演:戲劇演出、歌劇、音樂劇、舞蹈、默劇、雜耍、偶戲、音樂……各種類型的表演,但直到二十世紀初才有專門為兒童製作的兒童劇。

兒童劇通常由大人演出,偶爾會看到小朋友出現在舞臺上,比如我們待會就會看到的《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兒童劇的故事充滿童趣、常常具有魔幻色彩,除了新編的故事,傳說、童話也常常被改編搬上舞臺。兒童劇的演出常常運用偶,偶形式多樣化,有杖頭偶、懸絲偶、皮影戲偶、大頭人偶……。到了現代戲劇,幾乎各種物件都可成為偶。各式各樣的物件,在操偶人的手中有了生命。偶可以上天、下地,呈現非人類角色,真的很適合運用在具有魔幻色彩的兒童劇裡。

除了偶,觀賞兒童劇時,也常常能欣賞到歌舞表演。此外,黑光戲、皮影戲、舞蹈劇場、音樂劇場、多媒體影像……不同藝術手法都被吸收到兒童劇裡了,兒童劇越來越精彩。近幾年來,傳統表演藝術團隊,比如歌仔戲、京劇、布袋戲這些專業的劇團,也開始為小觀眾們設計劇碼,希望小觀眾能接觸傳統藝術、認識自己的文化。這麼多類型的演出,如果學會欣賞的方法,那你看戲時,除了故事,你會有更多的樂趣。

接下來,會介紹幾個兒童劇團的演出,表演的特色、使用的手法。仔細讀一讀、想一想,你看過哪幾種?如果你有機會排一齣戲,你會運用哪些元素?或是下次去看表演,除了故事,你能注意到藝術家的巧思嗎?演出是現場的,在書裡我們只能藉由劇照來想像瑰麗的舞臺世界。每張劇照都有些小祕密等你去挖掘。還等什麼,就來進入作品的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