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嘉雯青春經典講堂:西遊記
作  者╱
朱嘉雯
出版社別╱
小五南
書  系╱
悅讀中文
出版日期╱
2018/04/0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11-9623-7
書  號╱
ZX20
頁  數╱
208
開  數╱
20K
定  價╱
280 (特價 221)

※書籍推薦人
【名師推薦】
高桂惠(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康來新(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胡衍南(臺師大國文學系教授)

朱嘉雯
主講宜蘭警察廣播電台主持《舌尖上的文學》節目,於2017年榮獲第52屆廣播金鐘獎綜合節目獎。
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博士,國立宜蘭大學人文暨科學教育中心副教授,精通紅樓夢等古典小說,為。為漢聲廣播電台「文學大觀園」節目製作、主持;《人間福報》專欄主筆; 台灣紅樓夢學會會長;亦在各地讀書會講述經典文學。
※繪者簡介

吳佳臻
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小比工作室負責人,擅長廣告設計、書籍/封面設計、兒童插畫等等,參與的書籍曾多次獲「好書大家讀」、「文化部推介」。

西遊1 取經前的宿緣
群魔溯源體會藝術巧思
五色虹光專吃海龍的大鵬金翅雕

萬曆壬辰年文彩綻放
中國的文藝復興

插科打諢的喜劇情境
妖怪打水刷鍋燒水,要吃唐僧等人

膽敢這般藐視老孫
「弼馬溫」的由來

水怪眼裡的金色天宮
「沙悟淨」這個角色

神魔思凡的因果傳奇
《西遊記》裡的各種宿緣

大石與小猴
孫悟空的出生

英雄敢為天下先
美猴王的勇氣

從美猴王到孫悟空
生命轉型的勇氣與契機

走出人生狂風暴
孫悟空的求學筆記

口開神氣散,舌動是非生
孫悟空帶給世人的警惕

西遊2 千山萬水群魔亂舞
如虎添翼的神器
什麼是如意金箍棒?

玉帝昏聵下的笑柄
從孫悟空自稱「齊天大聖」一窺人才課題

孫悟空大戰二郎神
生平可敬的對手

無量法力鎮潑猴
如來佛祖的用意

師徒二人,誰更有力量?
孫悟空的蛻變

打造高家莊的幸福家園
八戒的慾望也是凡人的慾望

弱水裡蹦出來的妖怪
沙悟淨登場

唐三藏逼走美猴王
吳承恩的諷刺之筆

唐僧私心護短
孫悟空揭開取經團隊的內部衝突

唐僧超脫凡人的抉擇
女兒國的求婚奇遇

七絕山上有惡臭
爛泥巴形成的天然路障

下跪九尾狐狸為哪般?
孫悟空流下傷心淚

老子到西域執教鞭?
吳承恩創作《西遊記》的靈感

西遊3 觀世音菩薩的教化
傻瓜徒弟,糗師父
憨傻的美感

王子復仇記
《西遊記》與《哈姆雷特》

龍王的趣味傳說
叛逆的惡鼉龍

聰明反被聰明誤
孫悟空的迷境

瀟灑走一回
看老孫的本領

變形金剛
悟空和八戒的神力

嬰孩戲猴王
孫悟空寧可吃妖怪的虧

滾滾風沙……
玄奘西行的第一站

數字心理學
《西遊記》裡的數字崇拜

紅孩兒與孫悟空
看《西遊記》裡的觀音菩薩因材施教

西遊4 師徒取經故事的文學藝術
作家請來大畫家
欣賞吳承恩如何寫觀音

宗教的終極仰望
唐僧與鎮元子的志誠信念

悟空喜好「贓埋」人……
讀《西遊記》學習明代人的口語

誰是「夾腦風」?
趣瞧八戒與悟空相互捉弄

瀟瀟灑灑一場好雪
唐僧師徒失了警覺

一個巨蟒翻身拗步勢
孫悟空勇打土匪

孫悟空變成個大熟瓜
與彌勒佛聯手降妖

真假公主
「金箍棒」對上「搗藥杵」

七十二般變身法術
大聖不敗的原因

文學模仿秀的藝術接力
二猴各顯神威

文學模仿秀的最高境界
二心競鬥

同學!讀論語【
點閱率最高的孔
子篇】 (限中
國大陸以外地區
銷售)
女王的教室1:
國文老師一定要
告訴你的終極祕
密!
自律學習力─從
思考到有效行動
,從懂事到奮發
向上!
國文老師還沒教
的小說課
和你一起讀唐詩
─培養孩子文言
文素養力,從這
裡開始∼(全套
2冊)
國中三年的英語
一本搞定(隨書
附音檔QR C
ode)




【從美猴王到孫悟空--生命轉型的勇氣與契機】
              
  話說天產石猴在花果山過了三百多年逍遙自在的猴王生活,雖然無憂無慮,卻終究是一隻猴子,面對未來,似乎也只有無盡的渺茫之慨!於是牠毅然決定放棄王位,隻身出海求學。

  牠在一次宴飲中,潸然淚下,有感而發地對群猴說道:「今日雖不歸人王法,不懼禽獸威嚴,將來年老血衰,暗中有閻王老子管,一旦身亡,可不枉生世界之中,不得久注天人之內。」猴王思乎展開了作為「人」的哲學思維,想要破解莊子所說:「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的迷惘。

  此時大約三百二十歲的猴王,已是耄耋(音ㄇㄠˋ ㄉㄧㄝˊ,年紀很大)之年,油然興起生命苦短之慨,也是常理之情。不過牠毅然決定放棄現有的一切,獨自出海訪仙求道,這樣的勇氣,卻不是常人做得到的。

  花果山上有隻學問廣博的通背老猿告訴猴王,海外有仙道。既然這隻老猿知道海外可以訪求仙術,那麼牠自己為什麼不去求道呢?因為風險很高,大海之上,只要輕輕一個浪頭,就可能奪走猿猴的生命,這樣一來,仙術還未學成,生命倒是提前結束了。想一想,還不如留在家裡安養天年。

  由此可知,猴王在年紀老邁之際,仍然走出叢林,赴海外一心求學,牠的勇氣是多麼令人感佩!

  猴王憑著一只竹筏順著東南風漂流了很多時日,終於在南贍部洲登岸,這裡就是中華大地。猴王第一次接觸人文生活,在這裡遊歷了八、九年,漸漸學會了穿衣、吃飯和說話,為他往後的生涯開啟了人類生活的新扉頁。

  接著,他又乘了一只竹筏往西洋大海挺進。不知多少時日之後,他登上了西牛賀洲,見到神力廣大的須菩提祖師。進入祖師爺珠宮貝闕、瓊樓玉宇的斜月三星洞,他赫然發現這裡比他當年所住的花果山水濂洞,不知要廣大深奧多少倍!

  猴王此時虛懷若谷,跪在地上磕頭無數,志心朝禮。須菩提祖師聽說猴王從東勝神洲經南贍部洲遙遠渡海而來,可知一心向學,便問道:「你姓什麼?」猴王說: 「我無姓。因為沒有父母,是從石頭裡蹦出來的。」須菩提祖師心想既然他是一隻猢猻(音ㄏㄨˊ ㄙㄨㄣ,獼猴的一種,身上有密毛,生活在中國大陸北方山林中。也泛指猴子),那麼不是姓胡,就應該是姓孫,略略沉吟,便賜他姓孫,命名悟空。

  從此,美猴王轉身成為孫悟空,擁有人的姓名,標誌著人生新境界。至此,他一切從零開始,他要學習的事物與道裡還很多。然而能夠走到這一步,當初跨越大海的一番勇氣,便是他生命得以轉型的重要契機。




【走出人生狂風暴--孫悟空的求學筆記】

  美猴王在花果山稱王數百年之後,毅然決然放棄權位,離開舒適的生活環境,懷抱著理想,遠赴重洋,訪道求仙。一路歷經艱辛繁難,終於見到了須菩提祖師。祖師因他是猢猻,於是賜姓「孫」,又順著一代一代徒弟們所排的字輩,如今已來到「悟」字輩,因此又為這新徒弟命名為「悟空」。

  猴王從此搖身一變,生命成就了新境界。他如今已得到做為「人」的身分。然而由猴子晉升到人,這一番辛苦地跨越和不平凡地成長,卻不是常人所能做得到的。

  來到須菩提祖師的門下,悟空做了七年灑掃庭除的工作,從一個虛心求教的學徒做起,不復有當年猴王的張狂。七年之後,祖師喚他到跟前來,問他想學什麼。孫悟空什麼法術都不放在眼裡,一心只想求教長生之道,老師見他挑剔再三,當場在他的腦門上連打三下,然後背著雙手,走出中門。

  悟空身旁的師兄弟們可都嚇壞了!他們指責悟空把老師氣走,今後再想要求道,可是難如登天了!

  沒想到悟空的悟性極高,他認為老師連打三下,背手走出中門,是要他今晚三更,從後門來找他。果不其然,當天晚上,祖師爺開始私下教導他長生之術。

  孫悟空自從修習長生之術以來,總是幻想著自己將可以永遠享受生命的自由。卻不料祖師竟告訴他如果躲不過「三災利害」,就沒有人能求得長生之術。首先是雷災,在修道進行到五百年的時候,上天會降雷神來劈殺,倘若逃躲不過,
便是身首異處。

  再過五百年,又有陰火自腳底燒到囟門(指剛出生的嬰兒頭頂前面尚未長有骨頭的部分。囟,音ㄒㄧㄣˋ),躲不過的修道者,依然是死路一條,所有努力,終將化為灰燼。又五百年之後,更可怕的贔風(狂風。贔,音ㄅㄧˋ)自囟門灌入,將修練者的五臟六腑瘋狂吹掃得骨肉消散,到時候,一切仍將付諸東流。

  原來神仙的命運也和我們一樣,在辛苦卓絕地修習過程中,總是會遇到一些瓶頸和門檻,甚至於是無名的劫數。我們努力超越自我,度過難關,便是冀望能夠邁向下一個生命的里程碑。

  人生中的三災,像雷、火一般無情地劈砍灼燒,如同暴亂的狂風將我們吹得心膽俱裂!我們該如何度過這些無從避免的災難呢?

  須菩提祖師告訴悟空:「你必須記得『補』,還要懂得『躲』。」孫悟空吃蟠桃、吞仙丹,一般妖魔都想吃唐僧肉,那是祂們的補法。我們在世為人,不斷地讀書求學,增長自己的涵養,提升個人的思想和修為,在每一段苦難中超拔昇華。這才是經典給予我們的教化和養分。

  須菩提祖師還說,真有劫數難逃之際,還有「硬躲」與「巧躲」兩種方法來幫助自己免於災難。前者是找到一座有福氣的靠山,讓敵人投鼠忌器,不至於趕盡殺絕。後者則是自行巧妙變化,入於山川之中,等災難過去,再恢復原形。至於度過了災難之後,又當如何?祖師告訴悟空:虛心修練,等待下一場災難到來。

《西遊記》提醒我們,人生就是一場又一場的風暴等在不遠的前方,我們要記得經常充實自我,必要時還得巧妙靈活地躲避災難,如此一來,才能成就每一個人的長生不老之術。




【無量法力鎮潑猴--如來佛祖的用意】

  中國元代戲曲名家關漢卿在散曲《南呂•一枝花•不服老》裡有一段話,正好可以用來形容孫悟空被押至斬妖台上的情形,儘管天上的神仙使盡了渾身解數,刀砍、斧剁、雷打、火燒,孫悟空卻是毫髮未傷,真是個:「蒸不爛,煮不熟,捶不扁,炒不爆,響噹噹一粒銅豌豆」!

  此時,太上老君又獻策,祂認為孫悟空既是吃了祂的仙丹,才變得如此身強體壯,那麼不如將他扔到八卦爐裡,等煉出了金丹,再要摧毀孫悟空,簡直是易如反掌!

  孫悟空一旦被推進了八卦爐中,他迅速地躲在巽位上,這裡有風,因此沒有火,但是煙很大!孫悟空足足被太上老君關在爐裡七七四十九天。老君滿心以為孫悟空經這爐火一燒,早已化為烏有,因此放心地開啟了煉丹爐。

  孫悟空被關了這麼長的時間,突然見到天光,心中大喜,二話不說便衝了出來!那太上老君連同煉丹童子哪裡捉得住他?孫悟空將老君打翻在地,從耳中掏出閃閃的金箍棒,掄起棒子,一路打上了凌霄寶殿!眾神驚慌失措,只敢將他團團圍住,卻沒有一個膽敢靠近他。

  齊天大聖眼見一幫庸才,尸位素餐(占著職位收受俸祿卻不做事),簡直忍無可忍!於是他衝著玉皇大帝,說出了一段令人驚嘆連連的話:「常言道:『皇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只教他搬出去,將天宮讓與我,便罷了;若還不讓,定要攪攘,永不清平!」

  此話一出,眾神悚懼!玉帝只得請如來出面。如來與悟空打賭,如果他能翻出自己的手掌心,便叫玉帝讓位。這一場賭局的結果,已不消多說。許多年後,孫悟空依然認為那是一場騙局,他是被如來哄了!其實我們更應該注意小說裡的一處細節:「佛祖翻掌一撲,把這猴王推出西天門外,將五指化作五行山,輕輕的把他壓住。」

  「輕輕的」一詞用得很妙!如來絕對不會傷害孫悟空,祂表面上給凌霄殿君臣留了顏面,其實祂這個動作是在明顯地暗示玉皇大帝以及諸神:孫悟空從此在我的管轄之下,與你們無關,你們不可以再動他。

  「大鬧天宮」這一節故事家喻戶曉,人們的目光很容易被孫悟空的狂態所吸引,卻不容易體會如來處事老練的手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