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花路米
2016 第71梯次 好書大家讀 知識性讀物組入選
2016 榮獲文化部好書大家讀最佳少年兒童讀物得獎
作  者╱
鍾文榮
出版社別╱
小五南
書  系╱
少年博雅
出版日期╱
2018/01/31   (1版 2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11-8838-6
書  號╱
ZM01
頁  數╱
192
開  數╱
20K
定  價╱
280


暢銷書《巷子口經濟學》作者鍾文榮最新力作

看到「數字」就知道是什麼意思!
原來「經濟」很親民,就在日常生活中!

零用錢怎麼花?什麼時候吃甜筒?為什麼路上的香蕉皮是「外部成本」,這些和經濟學有什麼關係?
暢銷書《巷子口經濟學》作者鍾文榮最新力作

看到「數字」就知道是什麼意思!
原來「經濟」很親民,就在日常生活中!

零用錢怎麼花?什麼時候吃甜筒?為什麼路上的香蕉皮是「外部成本」,這些和經濟學有什麼關係?

經濟學是一種生活的分析,經濟學還教我們如何快樂,如何選擇,只要把經濟學擺在生活當中和行為裡面,你就會發現源源不絕的樂趣。
柴米油鹽醬醋茶都是經濟學,家庭內外也是經濟學,連談個戀愛和約會也都有經濟學的影子。
當經濟學能夠融入生活當中,你就會發現經濟學的樂趣,經濟學一點都不難。

鍾文榮
此人經常臥底街頭巷尾探究百姓的生活,擅長將枯燥的經濟學轉化為輕鬆易讀的文章,融合知性與趣味的見解令人拍案叫絕。他的暢銷書《巷子口經濟學》是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金石堂趨勢行銷年度排行、福建省政府年度百大選書;《搞笑經濟學》獲選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上海市政府五十大選書。
現為東海大學與朝陽科技大學兼任講師,擁有資深產業分析師及服務業品質專業師之專業資格。

著作:
1《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華人世界第一本虛擬貨幣專書
2《巷子口經濟學》: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金石堂趨勢行銷年度排行、福建省政府年度百大選書
3《搞笑經濟學》: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上海市政府五十大選書
4《火星人經濟學》:中國國家圖書館港澳臺文獻推薦書
5《老百姓經濟學》:香港教育局推薦為Local Economy and Socio-political System選書
6《經濟學下午茶》
7《拜拜經濟學》

聯絡作者:
電郵:reader@mreconomicus.com
FB:www.facebook.com/dear.economics

第一部 經濟基礎課
1 什麼是經濟?
2 需要、欲求、需求,傻傻分不清楚
3 什麼時候吃甜筒? – 邊際效用與總效用
第二部 成本與利益
4 行為與誘因
5 選擇的代價– 機會成本
6 你為什麼喜歡吃Buffet 呢?–邊際分析
7 不同時間的比較–跨時選擇
8 怎麼做比較好?–比較利益
第三部 市場與消費
9 路上的香蕉皮–外部成本
10 經濟怎麼衡量?–國內生產毛額
11 花錢可以振興經濟嗎?
第四部 經濟學與民生大計
12 物價、通貨膨脹與通貨緊縮
13 貨幣的前世與今生
14 匯率
15 你幸福了嗎?–經濟成長與幸福指數
結語 生活無處不經濟





什麼是經濟?

一群武術學校的學生要畢業了。
老師告誡他們:「學成以後,千萬不能和經濟學家過招!」
學生不解,問:「為何?」
老師回說:「因為他們都有一隻看不見的手。」

我是一個科普經濟學的作家,同時也是個大學老師,理性與自利是我的生活準則。我有兩個讀小學的女兒,一不小心也會跟著老爸有樣學樣,這叫做「有其父必有其女」,當然,也有可能是強大的基因所遺傳的。
有一天在回家的路上,大女兒突然問我:「老爸,經濟學是什麼?經濟學又能夠做什麼?」
我回說:「怎麼對這個問題這麼好奇?學校正在教嗎?」
大女兒答說:「還沒有教,突然想到了,老爸你是教經濟學的老師,還寫了好幾本經濟學的書,只是好奇想問一下!」
這是個好問題,當然,對一位國小六年級的學生來說更是個好問題,而我這位經濟學老爸,更有責任與義務讓她知道什麼是經濟問題。
我這麼回答她:「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常常要做很多的選擇,簡單來說如何選擇的問題就是經濟問題,譬如說零用錢怎麼花就是個經濟問題。經濟學其實是一門研究人類如何選擇的學問,所以經濟學又有『社會科學之母』的稱號,因此,你將來會發現經濟學其實就在我們的生活當中!」
「既然經濟學是『社會科學之母』,代表經濟學很偉大,可見得經濟學家很偉大囉?」大女兒似乎想拍點馬屁。
咦?等等,經濟學是社會科學之母,代表經濟學其實是社會科學的基礎(不能說偉大),經濟學家研究經濟學,所以很偉大?大女兒透過這種三段式的推論A=B=C,因此導出A=C。
我趕緊回說:「經濟學不能說很偉大,只能說很多時候經濟學讓我們在分析事情時,能夠理智與理性一些!」
「老爸,當年你娶老媽,你有分析過嗎?你是理性的嗎?」大女兒狐疑的看著我。天啊!這是個圈套!
接著,大女兒疑惑著看著我問說:「經濟學是數學嗎?」
她這麼問讓我很訝異,我趕緊回她:「經濟學當然不是數學,只是數學可以用來分析一些經濟問題,但不是全部的經濟問題都可以用數學來解決!」
既然,家中的小女生對經濟學有諸多的好奇與疑問,我決定讓她們親身體驗一下何謂「經濟問題」,而且,這個實驗與數學無關,我打算帶她們到我之前曾參與社區總體營造規劃的楓樹社區實驗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