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蕙甲你攬牢牢─從那卡西走唱到國民天后
作  者╱
謝志文編撰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少年博雅
出版日期╱
2015/07/0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11-8147-9
書  號╱
RC03
頁  數╱
200
開  數╱
20K
定  價╱
280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江蕙的歌!
她的歌及歌聲不僅唱出你我,更唱出市井小民的心聲。
本書主要描述江蕙從10歲開始,就為了全家生計走唱,看她一路從三重「豆干厝」、基隆酒吧、地下酒家、臺北酒家、北投「那卡西」走唱到成為臺語歌天后的成長奮鬥故事。

謝志文
在影視業界有近二十年的資歷,
從記者、製作人、編劇、導演,一路做到戲劇總監,
電視、電影、微電影、舞臺劇、廣告、
文字創作、影像創作、藝術創作,
目前還不斷的持續中……
還將這些經驗奉獻在教育界

如果能學習到江蕙一半的胸懷,就是書寫這本書最大的收穫!
※繪者簡介

陳寧悅 插畫
陳寧悅,Angela,恩奇菈。
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從小就喜歡塗鴉畫畫,國中就讀百齡美術班,但只將繪畫作為休閒興趣:2009年平安夜,突然頭痛嘔吐,陷入昏迷,送台大急診確診為動靜脈畸形破裂,造成顱內出血,在加護病房十天渡過危險期,之後轉院到榮總進行復健、加馬刀手術,住院四個月逐漸恢復,目前復原良好。就在生病與復健過程中,重新拾起畫筆擁抱繪畫,透過畫畫渡過無助的時光。

2013年以英文名字Angela取筆名恩奇菈,感「恩」上帝賜予的「奇」蹟。立志以創作為人生道路。

爸爸媽媽好喜歡江蕙,家中常放她的專輯,習慣有江蕙歌聲的療癒陪伴;對我、對喜愛江蕙的歌迷們(爸爸媽媽),她的歌聲如同歌名「甲你攬牢牢」一樣;溫暖地、溫柔地,卻又是那麼有力量,深深地烙印在大家的心中。

第一章 人生轉變
1人生轉折,小小年紀踏上歌唱之路
2學唱歌…越學越害怕
3唱歌不是要在台上唱嗎?
4機會來了,一躍舞台
5因為唱歌,看盡各種人生百態
6人往高處走
7「那卡西」的走唱生涯,使歌藝更加精進
8人生貴人當推手,江蕙的歌唱事業快速拓展
9江蕙藝名,終將誕生
10成功只差一步,卻是給準備好的人

第二章 愛情…又遠又近
11初戀,莫名的開始莫名的結束
12洪榮宏給了江蕙真正戀愛的滋味
13再為愛情…遠走他鄉
14志明與春嬌 戲裡難分難捨 戲外難在一起
15友情的最佳見證 與費玉清相約到老

第三章 家人
16情比姊妹深…江蕙與江淑娜的重疊人生。
17心中的遺憾-母親
18無怨尤的付出-面對大姊賭光所有積蓄事件

第四章 感恩的心
19堀越福三郎 ,一位日本桑, 一段忘年之交
20最有默契的工作夥伴,唯有陳子鴻
21一巴掌打醒輕生助理
22與方文琳的相交情誼
23歌聲意外牽起跨國情誼
24事件大啟示
25感情,無論是對人、對物皆然

第五章 四連霸的金曲天后
26創造屬於自己的臺語時

第六章 「初登場」萬人KTV
27演唱會的精彩演出
28演唱會紀錄

第七章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江蕙的歌…
29回到沒有鎂光燈的日子

附錄 江蕙演唱 大事紀要

看!尿布裡有什
麼?(精)
小朋友最喜歡的
地圖(精)
海盜與食人怪(
精)




1 人生轉折,小小年紀踏上歌唱之路

  「江蕙」,這個在華人地區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名字,也代表著金曲獎、臺語天后,更代表著一位藝人努力不懈,終至成功的象徵。
  九歲,是多數人享受無憂無慮童年生活的年紀,但對江蕙來說,卻是她人生中最大的轉捩點。九歲時的一個夜晚,她被父母叫醒,說要去臺北過好日子,連夜整理行囊,甚至來不及和學校的同學說再見,就坐上火車離開高雄,來到臺北。
  當時是五○年代快要結束,大家期待著六○年代的來臨,臺灣的經濟還在摸索,小孩最常吃的就是醬油拌飯,九歲的阿蕙,也經常這樣解決一餐。
  其實她並不清楚為什麼要半夜離開,甚至要偷偷摸摸的走,但是一想到左右鄰居都看不起自己的阿母、阿爸,就覺得那個地方沒有什麼好留戀的了……
  「臺北」對江蕙來是一個說充滿了期待的陌生城市!
  來到臺北,一家人舉目無親,幸好有一位演布袋戲的阿伯收留,於是他們就在北投住了下來,由於江蕙的阿爸會雕刻,所以白天阿爸就幫忙做戲偶,阿母則在當時的新北投火車站,也就是現在的新北投捷運站前賣煎餅,到了晚上,全家幫木偶縫衣服、塞棉花、穿衣服、釘上戲頭,再畫上眼睛、嘴脣,一尊布袋戲偶就完成了。
  一家人為了在臺北生存,忙得團團轉,江蕙也休學,在家幫忙,喜歡唱歌的她,經常哼哼唱唱,已經展現對唱歌的高度興趣。那個年代,北投還有很多日本觀光客,也發展出一種文化現象,就是由小妹妹穿上日本和服,手上拿著花到飯店唱歌給日本觀光客聽,小小的江蕙看著同年齡的小朋友穿得漂漂亮亮的還可以唱歌,自然很羨慕,阿母心想,也許去北投飯店唱歌也是一條賺錢的門路,於是就和阿爸商量,籌出一點錢,送她去學唱歌,而萬萬沒想到,這個念頭也讓江蕙正式踏上歌唱之路,造就了臺灣歌壇的天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