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看天下
2014 好書大家讀第67梯次入選書.知識性讀物組.社會類得獎
作  者╱
莊銘國、柯子超編著
出版社別╱
書泉
書  系╱
生活風格
出版日期╱
2018/04/01   (2版 2刷)
  

若無法看見預覽文件請按此下載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86-451-030-6
書  號╱
3O52
頁  數╱
276
開  數╱
20K
定  價╱
400


●45個國際觀主題大解析。本書榮獲2014年好書大家讀,知識性與趣味性十足。
●跟隨金鼎獎最佳圖書作者文情並茂的導覽,輕鬆升級「世界公民」!
●以經濟學人「世界之最」排行為主,各國鈔票圖騰為輔,精心架購兼具知性與感性的全球化思維。
您可知「液體黑金」指的是什麼?人類主食稻米與小麥,主要由那些國家生產?有「亞洲米倉」美譽的是那個國家?平均壽命最長的國家不是日本,是那一國?您知道什麼是「大樹的眼淚」、「植物界的白金」?觀光業有「無煙囪工廠」之稱,哪些國家最受觀光客的青睞?所謂「百年修得共枕眠」,從全球結婚率與離婚率的排行,可以解讀到甚麼訊息?

作者根據英國經濟學人所出版的《Pocket World in Figures》一書,搭配各國鈔票中,具有代表性人、事、時、地、物等元素,並加上生動有趣的知識補充與個人見解。讓原本冷冰冰的數據都「樂活」起來,以「話題」的方式,幫助讀者養成國際觀,成為世界公民。內容含各面向的世界排行榜,令讀者一開閱即欲罷不能。

莊銘國
現任:
大葉大學國際企業系 榮譽教授
國家文官培訓所、東海大學進修推廣部 講座
帝寶、至興、輔祥、雷虎上市公司 獨立董事

經歷:
◎在學中通過金融普考、企管高考、中央銀行特考。
◎任職企業26年,先後擔任各部門經理及公司總經理。
◎榮獲1983年國家十大傑出經理、1996年國家品質獎、1998年全國品管圈大賽金塔獎、蒙總統召見。
◎轉戰學界十數年,曾獲大葉大學優良教師獎勵、管理雜誌評選全國500大名師列榜、曾任教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靜宜大學EMBA多年。
◎曾任國家品質獎評審及技職院校評鑑委員
◎遊歷世界百國,出書20多本,獲2010年第34屆金鼎獎。
◎未來將成立全台首座世界鈔票及國旗博物館。

著作:
小國旗大學問
國際禮儀與海外見聞
遇見鈔票
遇見鈔票:歐洲館
亞洲鈔票故事館
非洲鈔票故事館(編輯中)
典藏鈔票異數
看電影學管理
國際貿易實務
嬴在市場佔有率


柯子超
現職大葉大學校長室英文秘書。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畢業。曾在國際貿易實務上工作多年,參與世界重要國際商展,足跡二十餘國,熱愛體驗各國在地文化,和世界交朋友。

話題01: 國土 比大小
話題02: 山脈 拚高低
話題03: 河流 爭短長
話題04: 沙漠 展熱力
話題05: 湖泊 說深淺
話題06: 島嶼 賽風情
話題07: 人口 規模大比拚
話題08: 生育 充實國力
話題09: 婚姻 鸞鳳合與分
話題10: 男女比 兩性鬥法
話題11: 女力 職場新勢力
話題12: 公與婆 比長壽
話題13: 小麥 來自中東的活力棒
話題14: 水稻 亞洲糧食之母
話題15: 咖啡 液體黑金帶來小確幸
話題16: 可可豆 天神的食物
話題17: 糖 振奮心情的甜蜜能量
話題18: 茶 魔力之葉
話題19: 橡膠 大樹的眼淚
話題20: 純羊毛 輕柔的纖維鑽石
話題21: 棉花 植物界的白金
話題22: 銅 石器時代的終結者
話題23: 鉛 柔軟的弱金屬
話題24: 鋅 鋼鐵大軍的保護者
話題25: 鎳 鑄幣之母
話題26: 鋁 勢力強大的金屬一哥
話題27: 原油 灸手可熱的黑金
話題28: 天然氣 火力十足的燃料之源
話題29: 錫 罐頭食品的好哥們
話題30: 煤礦 工業革命的基石
話題31: 黃金白銀 身價不凡的貴金屬
話題32: 農礦價格 民生經濟臍帶
話題33: 最依賴農業的國家 看天吃飯的邦國
話題34: 最不依賴農業的國家 第三級產業發達國
話題35: 汽車 產業火車頭
話題36: 觀光業 無煙囪工廠
話題37: 軍備 有備無患
話題38: 吉尼(Gini)係數 貧富分界值
話題39: 音樂 天籟之音
話題40: 電腦與網路 競爭力e分高下
話題41: 研發(R&D) 未來競爭力
話題42: 糖尿病 甜蜜陷阱
話題43: 非洲病 黑色大地的恐懼
話題44: 奧運榮光 挑戰體能極限
話題45: 諾貝爾獎 最高榮耀的文明桂冠
鈔票達人的數字密碼
鈔越時空的遐想──如果有來世,你想怎麼活
卷末告白──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與你一起鈔越新視界

試閱






話題12 公與婆 比長壽
     在一次南太平洋的旅行,收集了庫克群島(Cook islands)的一張3 元鈔票,正面是主「生男」之神及獨木舟(圖57),背面是主「生女」之神及鯨魚(圖58),此二面顯示「生男育女」多子多孫的特色文化,在全世界鈔票圖案中是絕無僅有的。
2012 年3 月12 日全世界人口突破70 億,當時聯合國的調查,平均壽命男性64 歲、女性68 歲,男女相差4 歲。
這裡還有一張歐洲阿爾巴尼亞10 元鈔票(圖59),其背後正有來自世界各國的男女代表來此參加國際性會議,我們發現已開發中國家男性72 歲、女性79 歲。開發中國家,男性62 歲、女性66 歲,所以開發程度會影響平均壽命,以區域第一名的西歐與最後一名東非相較,男性差29 歲,女性差34 歲,跟10 年前比較,日本之長壽,眾所皆知,但現在被若干國家迎頭趕上了,東亞地區的澳門、南韓、中國、越南名次進步很大,臺灣僅微升一名,泰國及非洲尚比亞名次退步最多,一般因環境衛生改善、糧食的充裕、醫療的進步,大多數國家之平均壽命都有增加,唯獨阿富汗男女壽命是下降的,所謂「寧為太平狗,不為亂世民」,然也!

鈔越新視界
””我有一位鑽研遺傳學的朋友告訴我,人的壽命是將父母親及祖父母、外祖父母的最終年齡之相加而除於6,就是你的壽命期待值,如有養生可向上再調若干歲,不重養生則往下扣。
””如何養生呢 ?
1. 少吃肉,可攔截心臟病的危險29%,因為肉(特別牛肉)是破壞動脈血管內壁的元兇。
2. 要顧好肝臟,就要少喝酒,他可以把危險降低85%。
3. 每天吃堅果,它有硒(化學符號Se)的元素,可把肺癌可能性降低48%。
4. 一週喝4 到8 杯紅葡萄酒,它富有白藜蘆醇,可使前列腺癌的機率下降一半。
5. 每天至少喝2000 毫升的水,那得到腎病的機率降低80%。
6. 每天進行一定時間的有氧運動,如慢跑、健走、單車、游泳,可使結腸癌風險降低28%。
7. 每日一杯鮮橙汁或吃菠菜,因含有大量葉酸,可以把中風機會減少三分之一,又多走路(每日半小時至一小時),中風危險減少到一半。
””除了平均壽命外,尚有中位數年齡(median age),來判斷老化或幼化,它是將某國的總人口分成人數相等的兩部分,即一半比中位數年齡大,一半小,用來描述人口年齡之分布指數,圖60 德國20 舊馬克,德國人是中位數年齡較高者,圖61 馬拉威5 元,顯示中位數年齡較低者。

話題45   諾貝爾獎 最高榮耀的文明桂冠

     以色列5 元鈔票正面(圖157),這是赫赫有名的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1879 年3 月14 日~1955 年4 月18 日),1921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智商165,提出質能方程式E = mc2 最著稱於世,此相對論改變了人類歷史,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天才。

鈔票上是「無線電通訊之父」古列爾莫• 馬可尼(Guglielmo Marconi,1874 ∼ 1937,圖158)肖像,他出生於義大利的波隆那(Bologna),是義大利著名的物理學家,1909 年與卡爾• 布勞恩(Karl Braun)在發展無線電報上,對人類有卓越貢獻,因此,共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馬可尼於1937 年7 月20 日逝世於羅馬,義大利政府為他舉行國葬。
左側肖像(圖159)為瑪莉• 斯克沃多夫斯卡- 居禮(Maria Sk odowska-Curie, 1867 ∼ 1934)或稱「居禮夫人」,她是波蘭裔法國籍科學家,出生在一個博學的、具有強烈愛國主義精神的波蘭知識份子家庭,接受良好、完整的教育。
背景中的建築物是居禮夫人的母校──巴黎索邦大學(The building of the Sorbonne in Paris),大學圖像上方的圓形發散圖案,是她所發現的「鐳」(Ra)元素。
1903 年,居禮夫人與她的丈夫皮耶• 居禮(Pierre Curie),發現了放射線,而共同獲得諾貝爾物理獎,這是她第一次獲獎。1911 年,她獨力完成研究,分離出釙(Po)和鐳(Ra)元素,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這是她第二次獲獎。在居禮夫人的指導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戰火瀰漫的歐洲中,載著「小居禮」(行動式X 光設備)到處救治傷患,這是人類第一次將放射性同位素用於治療癌症的「居禮療法」,在大戰期間總共救活了超過100 萬人,為人類帶來莫大的福祉,也推動了放射學在醫學領域裡的運用,因而被譽為「人類的恩人」。但是,居禮夫人終日與放射性物質為伴,使得居禮夫人的健康受到侵蝕。1934 年7 月4 日因病過世,享壽66 歲。居禮夫人的死因被認定為再生障礙性貧血,即骨髓不再產生血細胞,正是由於長期暴露在放射線照射當中所引起的。
居禮夫人,是歷史上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也是第一位在兩個不同領域獲得諾貝爾獎的人,2011 年是國際化學年,為紀念居禮夫人獲得諾貝爾化學獎100 周年,波蘭國家銀行特別發行《居禮夫人獲得諾貝爾化學獎100 周年》紀念鈔。

亞歷山大• 弗萊明爵士(Sir Alexander Fleming,1881 ∼1955,圖160),出生在蘇格蘭的洛克菲爾德(Lochfield),家中世代務農,後來成為蘇格蘭細菌學家、青黴素發現者。仔細看,這張5 英鎊鈔票上的弗萊明有著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其襯衫領子上常常繫著蝴蝶領結,右邊是當時弗萊明使用的顯微鏡。
弗萊明與研究團隊,英國牛津大學病理學家弗洛里(Howard Walter Florey)、旅居英國的德國生物化學家錢恩(Ernst Boris Chain)從青黴菌中提取出了抗生素盤尼西林(又名青黴素,Penicillin),改變了人類與傳染病之間生死搏鬥的歷史,人類的平均壽命因此得以延長,其研究對人類具有大貢獻,因此,在1945 年,三人共同獲得諾貝爾獎生理/醫學獎。
從古自今,傳染病即是人類的宿敵。科學家們的研究,發現細菌是傳染病的罪魁禍首,於是絞盡腦汁、千方百計研究可以消滅傳染病細菌的新藥,直至青黴素被發現,才得以延長人類的壽命,但是人類濫用抗生素的後果,會造成細菌的抗藥性,而細菌是不分國界與貧富的,當人類面臨病菌變異或是新型傳染病的時候,可能出現無藥可用的危險狀況,似乎又讓我們繞回到了原點,為了避免惡夢成真、自食苦果,人類必須深思,不可濫用現有的
藥劑。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薩繆爾• 約瑟夫• 阿格農(Samuel Yosef Agnon,1888 年∼ 1970 年,圖161),以色列作家,作品交融了猶太民族的歷史和今天,描寫了理想和現實的衝突,以淋漓盡致手法表現猶太民族性格的作家。
1966 年作品《行為之書》獲諾貝爾文學獎之原因:「他的敘述技巧深刻而獨特,並從猶太民族的生命汲取主題。」 ("For his profoundly characteristic narrative art with motifs from the life of the Jewish people")

此為紀念鈔正面(圖162),印有1945 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智利女詩人加夫列拉• 米斯特拉爾(Gabriela Mistral,1889 ∼ 1957)的肖像。本張塑膠鈔票是智利新版紙幣系列中所發行的第一張鈔票,同時也是為了紀念智利獨立200 週年而發行的。
1889 年4 月7 日,米斯特拉爾在智利的文庫納(Vicuña)出生,父親是一位業餘詩人。她曾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Santiago de Chile)的智利大學(Universidad de Chile)、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等著名學府擔任西班牙語文學教授。
她的詩集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對拉丁美洲抒情詩歌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在1945 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她是拉丁美洲第一位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1957 年1 月10 日在美國紐約長島逝世。

鈔越新視界

鈔票右側為諾貝爾獎章(圖163),及位於波蘭華沙的鐳學院,中間波蘭文為居禮夫人對於「鐳」的演講節選: 「我只是發現了鐳而不是創造了它,所以它並不屬於我,而是屬於全人類。瑪麗• 斯克沃多夫斯卡- 居禮。」如此謙遜不居功的她,讓愛因斯坦曾說:「在所有著名人物中,居禮夫人是唯一不為榮譽所腐蝕的人。」
””諾貝爾獎(The Nobel Prize)是根據瑞典化學家阿爾弗雷德• 諾貝爾(Alfred Nobel)的遺囑所設立的獎項。諾貝爾在1833 年10 月21 日出生於瑞典斯德哥爾摩,1896 年12 月10 日逝世於義大利聖雷莫。
     諾貝爾一生致力於研究創新或改良炸藥,畢生共取得全球355項的發明專利,工廠遍佈世界20多個國家,重要發明例如「雷管」、「黃色炸藥」、和「無煙炸藥」等炸藥技術,當時正是工業與城市高度發展的時候,他的發明大幅降低交通建設時,必要的岩石爆破和開挖山洞的成本,源源不絕的訂單迅速累積驚人財富。由於諾貝爾終生主張和平主義,因此他對於自己所改良的炸藥被作為破壞及戰爭的用途始終感到痛心。在即將辭世之際,諾貝爾立下了遺囑:「請將我的財產轉換成基金,每年用這筆基金所孳生的利息作為獎金,獎勵那些在前一年為人類做出卓越貢獻的人。」根據遺囑,自1901年起,每年對於物理、化學、生理或醫學、文學、和平五個項目,為人類做出卓越貢獻的人,頒予獎金。1968年,瑞典中央銀行出資創設了「瑞典中央銀行紀念諾貝爾經濟學獎」,被大家通稱「諾貝爾經濟學獎」。諾貝爾獎之金額每年因為匯率或是孳生的利息而有所浮動,2014 年獎金高達800 萬克朗(瑞典幣,約3,372 萬臺幣),得獎者更須符合諾貝爾先生所冀望「為人類帶來最大貢獻」,換句話說,得獎者必是這些領域有非凡成就者的成果,得獎者更會接到蜂擁而至的演講及訪問邀請,常可以名利雙收。但是,1964年獲選為諾貝爾文學獎的法國作家尚- 保羅• 沙特(Jean-Paul Sartre),主動回絕該獎項,成為第一位拒絕獎項的諾貝爾獎得主。
     12月10日是諾貝爾的逝世紀念日,每年的諾貝爾獎頒獎典禮都安排在這一天舉行,依照慣例,主辦單位會從諾貝爾去世的地方──義大利聖雷莫運來鮮花裝飾頒獎儀式臺。

諾貝爾得主2013-2014

物理獎得主:
  2014年由日本籍赤崎勇、天野浩和日裔美國籍中村修二獲獎,理由是「在1990 年代初期利用半導體產生明亮藍光光束,啟動照明技術的根本變革。催生節能與環保的白色光源,被廣泛應用於生活,與太陽能結合運用,更可對抗全球暖化。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
  2013 年由英國物理學家希格斯(Peter Higgs)和比利時學者恩勒特(Francois Englert)獲獎,2 人參與鑽研證實「上帝粒子」存在,其重要性在解釋質量存在的原因。

化學獎得主:
  2014 年 由 貝 吉 格(Eric Betzig)、 莫 厄 納(William E.Moerner)與赫勒(Stefan W Hell)博士因「研發超高解析度螢光顯微鏡技術」共同獲頒化學獎。
這些科學家克服了長年來被視為光學顯微鏡解析度的基本障礙,開發螢光顯微技術,使光學顯微技術進入奈米領域。超高解析螢光顯微術,從前光學顯微鏡最多只能看見200 奈米大小,比人類頭髮細500 倍的影像,運用奈米螢光影像技術突破限制讓顯微鏡能觀察到1 到2 奈米大小,窺探細胞內部分子運作,有利疾病及藥物研究。
  2013 年 由 美 國 籍 卡 普 拉 斯(Martin Karplus)、 李 維 特(Michael Levitt)和瓦歇爾(Arieh Warshel)3 人共得,得獎理由是研究出電腦模擬方法,用來了解與預測化學反應過程。

醫學獎得主:
     2014 年,美國與英國雙重國籍的歐基夫(John O’Keefe)、挪威的布瑞特• 莫瑟(May Britt Moser)及愛德華• 莫瑟(Edvard I. Moser)夫婦,三人因發現大腦定位系統的神經細胞,共同獲得諾貝爾生理與醫學獎。
     1971 年歐基夫研究發現老鼠走到某地地方,大腦海馬迴內的某個神經細胞就會活化,不同位置對應不同神經細胞的活化,並稱此為「位置細胞」。
     34 年後的2005 年,挪威夫妻檔學者莫瑟夫婦延續歐基夫(John O’Keefe)的老鼠實驗,發現,大腦內的「網格細胞」將環境分成如經緯度的許多方格,有助大腦辨識所在位置和起始點的距離,讓大腦進行定位與導航。
     大腦中的海馬迴有一種位置細胞,能像GPS 幫助人標記所處位置。另一種位在海馬迴出入口內嗅皮質區的網格細胞,則像大腦內部的空間地圖,讓人記下所處的空間,並推斷空間位置和空間記憶。這2 種細胞告訴大腦如何定位,有助研究阿茲海默症(阿茲海默症是一種大腦疾病,該疾病會導致記憶、思考和行為問題。阿茲海默症是一種不正常的老化現象、不是精神疾病,其他症狀包括精神錯亂,在熟悉的地方迷路,將東西放錯地方,以及說話和書寫問題,患者的海馬迴與內嗅皮質,通常在發病初期就遭到侵害,他們很容易迷路,無法認清熟悉的環境)。因此三人的研究發現可以進一步探討大腦的定位系統,有助於我們瞭解這類失智患者的空間記憶是如何喪失。
     2013 年由美國籍羅斯曼(James Rothman)和謝克曼(Randy Schekman)以及德國出生的居多夫(Thomas Suedhof),以細胞如何組織其傳輸系統的開創性研究獲獎。

文學獎得主:
     2014 年由法國小說大師莫迪亞諾(Patrick Modiano)得獎,理由是「藉由記憶的藝術,喚起最難理解的人類命運,並且揭示了二戰納粹占領法國時期的的生活世界。」
     1945 年出生於巴黎的莫迪亞諾,父親是義大利猶太人後裔,母親為比利時演員,二戰期間,兩人在被占領的巴黎相遇。
     莫迪亞諾受到童年背景影響,其創作靈感多來自戰爭時期的巴黎,因此他的小說反覆出現猶太、納粹等議題。莫迪亞諾成為1901 年以來第111 位文學獎得主,也是歷來第11 位以法國籍的獲獎作家。
     2013年由加拿大女作家孟洛(Alice Munro)獲得,瑞典學院讚譽她是「當代短篇故事大師」。
     孟洛擅長以小鎮為背景、探討複雜人性,是首位拿下諾貝爾文學獎的加拿大人,也是歷年來第十三位獲得此一殊榮的女作家。

和平獎得主:
     2014 年共有 278 個個人或組織角逐和平獎,為歷年來最高。諾貝爾和平獎向來是競爭最激烈的獎項,評審團在10月10 日將獎項頒給了60 歲的印度兒童人權運動家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及爭取女孩受教權的17 歲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 尤沙夫賽(Malala Yousafzay),馬拉拉成為諾貝爾獎最年輕的得獎者。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指出,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和馬拉拉• 尤沙夫賽(Malala Yousafzay)所以獲獎,是因為他們分別為對抗兒童和少年所受壓迫以及爭取所有兒童受教育權而奮鬥。
1. 2009 年在BBC 的印度網站勇於揭發激進份子塔利班組織在占領下的巴基斯坦斯瓦特地區實施伊斯蘭教嚴厲的教法,禁止女孩接受教育,並且關閉了當地的女子學校,使女孩被剝奪受教權的狀況。
     2012 年某天,馬拉拉在搭公車放學的途中,塔利班份子攔車並在車內開槍直擊她的頭部,導致她顱底骨折、腦部受損,她的性命一度垂危。塔利班組織稱,襲擊是因為馬拉拉不接受警告、堅持上學。馬拉拉在歷經4 次手術,昏迷6 天與死神搏鬥幸運地活了過來後表示:「不會因恐怖分子威脅就噤聲。」為確保生命安全,她出院之後不再返回巴基斯坦,她的父母帶著她和她的兩個兄弟留在英國並繼續接受教育。
     馬拉拉的勇敢與力量,喚起世人對全球近60 萬失學孩童問題的重視,同年她以「巴基斯坦最勇敢的女孩」登上美國Time 時代雜誌封面,聯合國也將她的生日11 月10 日訂為「馬拉拉日」,巴基斯坦一所女學院更名為「馬拉拉大學」,全力支持這位冒生命危險「捍衛女孩受教權」的少女。
     17 歲的馬拉拉繼澳洲出生的英國科學家勞倫斯• 布瑞格(Sir William Lawrence Bragg)之後,成為最年輕的諾貝爾獎獲得者。布瑞格由於發現了關於X 射線衍生的布瑞格定律而與其父親威廉• 布瑞格一同獲得1915 年的諾貝爾物理獎,當時他才25 歲。
2. 沙提雅提成立拯救兒童運動慈善組織,為被剝削的兒童爭取權益,並延續甘地非暴力精神進行抗爭,至今已救出超過8 萬名孩童。逾三十年的努力中,曾不顧死亡威脅,協助數萬名遭商人、地主和其他人奴役的印度兒童重獲自由;但沙提雅提作風低調,就連在印度很多人都沒聽過他的名字。沙提雅提說:「和平是種人權,每個兒童與生俱來擁有在安全、和平、非暴力環境下成長的權利。」他的付出讓每個孩子都應該享有食物、遊戲、受教和被愛的權利。
     2013年由「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rganization for the Prohibition of Chemical Weapons:OPCW)獲得,表揚該組織多年來為了設法消除自一次世界大戰到敘利亞內戰中造成無數死傷的化學武器的貢獻。「禁止化學武器組織」成立於1997 年,目的為執行國際禁止化學武器公約(CWC),總部位於荷蘭海牙,旗下約有五百位工作人員。
     2013 年,諾貝爾委員會對12 月5 日辭世的反種族隔離鬥士、南非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獻上最高敬意,稱呼曼德拉是「諾貝爾和平獎長久史上,最偉大的人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