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競技品勢
作  者╱
陳雙俠
出版社別╱
書泉
書  系╱
瘋運動
出版日期╱
2019/09/01   (4版 1刷)
  
目前無庫存
email:
I  S  B  N ╱
978-986-451-168-6
書  號╱
4901
頁  數╱
260
開  數╱
16K
定  價╱
900

※書籍推薦人
國立體育大學前副校長張思敏
國立體育大學校長 邱炳坤
WTF世界跆拳道聯盟品勢講師金四玉 專業推薦
※推薦文
「世界跆拳道聯盟」(World Taekwondo Federation)於2006年在韓國首爾的奧運園區舉辦第一屆的品勢世界錦標賽。本校(國立體育大學)已早在2002、2003及2005年也陸續舉辦了三屆的體育推廣盃全國品勢錦標賽,跆協的全國品勢錦標賽也在2009年開始第一屆的比賽,可見本校對於跆拳道-品勢的推展趨勢早以洞燭先機,引領全國提前進入品勢競技的氛圍。之後全國品勢各階層的比賽猶如星火燎原般的迅速蔓延開來,今年(2014)全中運、全大運都相繼舉辦第二屆的品勢比賽,在國際將於烏茲別克舉辦第三屆亞洲品勢錦標賽,墨西哥將主辦第九屆世界品勢錦標賽……。品勢競技已成為必定的趨勢,但是國內相對於競技品勢可實用的教本、參考書卻很少,使得有志於學習品勢的學生、教練像瞎子摸象一樣的一知半解,如何能更上層樓,培養出競爭力呢!
     陳雙俠教練學習跆拳道於陸軍體幹班,浸淫跆拳四十年,早期在部隊為跆拳教官,後來擔任學校跆拳社團指導、開館授徒、擔任國內、外比賽裁判,並於2006年起年年當選國手,參賽世界品勢錦標賽、韓國國際公開賽…,得獎無數。自97年由本校學分班就讀後,潛心鑽研品勢,經常就品勢心得做為研討報告,經過大學部及教練研究所的磨練,彙整出競技品勢教本,包括;執裁準則、競賽規則、基本動作、太極品勢、黑帶品勢、自由品勢…等,均有詳盡解說,可說是目前國內對於品勢競技的條件敘述最完全,最正確的教本。有志於研習品勢的教練及選手能擁有這本參考書,是最佳、最有幫助的選擇。

              中華民國運動教練學會 理事長         張思敏

陳雙俠
生於1954年,於新竹空軍眷村
曾就讀
台北縣林口國小、新竹市西門國小、新竹磐石中學、新竹第四中學
台北市私立滬江高中
陸軍官校專修學生班
陸軍步兵學校
陸軍體能幹部訓練班
2008年就讀國立體育大學體育推廣學系學士學分班
2010年就讀國立體育大學體育推廣學系學士在職班
國立體育大學競技與教練研究所畢業
曾任軍職
陸軍步兵排長、師體育官、師新兵集訓隊長、師幹訓班隊長
師政戰特遣隊副隊長、師長參謀官、兵器連副連長、步兵連長、步兵營人事官
曾任職
中央機關監察院駐衛警
台北市新生跆拳道館館長、總教練
台北市跆拳道委員會財務組長
台北市跆拳道委員會行政組長
曾參賽
2005年越南公開賽裁判
2006年電子護具測試賽裁判
2007年青少年奧運裁判
2008年亞洲青少年錦標賽裁判
2009年世界青少年錦標賽裁判
2012年亞洲青少年品勢錦標賽裁判
2012年世界大學錦標賽裁判
2012年亞洲品勢錦標賽裁判
2013年亞洲青少年品勢錦標賽裁判
2006∼2010年當選為參加第一∼五屆世界跆拳道品勢錦標賽
 51歲以上個人組國手,2007年銅牌
2011∼2012年當選為參加第六、七屆世界跆拳道品勢錦標賽
 50歲以上個人組國手,2011年銅牌
 29歲以上男子團體組,2012年銅牌
2014年亞洲跆拳道品勢錦標賽60歲以下個人組—銀牌
2018年亞洲跆拳道品勢錦標賽65歲以下個人組—金牌
2019年大洋洲主席盃錦標賽—金牌
2019年澳大利亞公開賽—金牌
現任職
速訊報業服務中心負責人
世界跆拳道聯盟(WTF)對打、品勢國際裁判
中華民國跆拳道協會教練、裁判

第一章 動作原理
第二章 內容
第三章 太極品勢
第四章 黑帶品勢
第五章 自由品勢
第六章 如何練好品勢
第七章 品勢評分原則
第八章 動作術語
第九章 競賽規則
第十章 結論

季氏八極拳(含
示範影片)
把善良留給善良
:一位駐外人員
的心路歷程
信任「放在」錯
誤的對象:揭開
詐騙集團真實手

認識妥瑞症:找
出誘發因素,遠
離抽動症狀 (
限中國大陸以外
地區銷售)
李家雄養生術:
陰陽腳
李家雄養生術:
乾坤手




第一章 動作原理
     1965年南韓應美國要求兵援越戰,卻間接宣揚了韓國軍士身懷跆拳絕技,於近身戰鬥時,成為致勝關鍵。引起世界學習跆拳的風潮,韓國則順勢宣揚國粹,廣派種子教練至各國,奠立跆拳發展根基。並於1972年成立“國技院”專責為官方研發、教育、訓練、晉級及協助國內、外競賽相關的事務機構。1973年成立了“世界跆拳道聯盟”專責致力於跆拳道國際推展事務、競賽相關規範及教練、裁判研習…等,並於當年舉辦了第一屆跆拳道世界錦標賽,計有200位選手,19參賽國。1975年,世界跆拳道聯盟被國際體育聯合會承認成為會員。1980年,國際奧委會正式承認世界跆拳道聯盟。1986年被列為第十屆亞運會的比賽項目,1988及1992年被列為奧運會的示範競賽項目,2000年雪梨奧運則成為正式競賽項目。這連串推展的過程,順利得目不暇給。現在世界跆拳道聯盟的會員國已經達到204個國家,選手、教練、社團、俱樂部則不計其數,影響社會層面甚廣,對於世界體育、文化、經濟效應的衝擊,更是有目共睹。
     韓國將對打送入了奧運,可是卻忽略了同時向國際推展【品勢】的先機,於是在雪梨奧運之後,開始著手將品勢推展國際的計劃。其實在韓國國內相關品勢的比賽,從未停歇過,國技院也早於1988年結合全國重量級的漢馬登比賽,就推出品勢示範賽,造成轟動。1992年再推出品勢、擊破、防身術、跆拳韻律及自創型組合的武藝對抗賽,可說是跆拳道最熱門的比賽了。至今武藝對抗賽已是韓國各運動大學及社團最高規格的競賽,受重視的程度,奪標的隊伍就像得到奧運金牌一樣的歡欣鼓舞。2003年漢馬登接軌國際,歡迎世界各國參賽,同樣的令有志於參賽的國家,莫不全力以赴。今年將舉辦第20屆,預計其空前盛況、精粹盡出,特別令同好期待。所以要辦品勢國際賽困難度其實不高,於是國技院及世盟開始研擬國際競賽規則、制訂動作規範、裁判執裁方針。世界跆拳道聯盟於2004年第17屆世界青少年錦標賽推出品勢示範賽,獲得熱烈迴響,並於隔年舉辦第一屆品勢教練講習及國際裁判講習。於2006年在韓國首爾奧運公園,舉辦了第一屆世界跆拳道品勢錦標賽。計有57參賽國,407選手共襄盛舉。其後各國爭相承辦比賽,二屆在韓國仁川、三屆在土耳其、四屆移至埃及、五屆吉爾吉斯、六屆蘇俄、七屆哥倫比亞,每年參賽國家及選手都比往年更多。今年將在印尼峇里島,屆時全球精英定將盡出、精彩必然可期。其他眾多國際比賽如:亞錦、亞青、世大運、世青也都加入了品勢項目。另外國際品勢裁判、教練研習會也分別在各大洲辦了20屆。選手不斷推陳、教練愈發專業、裁判執裁精準、賽會團隊經驗豐富。這連續的相關活動,培育了眾多品勢相關人才。準備向亞、奧運邁進。
第一節 前言
武術對打在競技運動中,是受傷比率超高的項目,雙方由互擊、對撞、倒地所造成的運動傷害,往往威脅選手的運動生涯,甚至寶貴的生命。再者 受到全球經濟萎縮的影響,世界各國民生蕭條,生活條件普遍不如以往,適婚者擔心婚後生活陷入困頓,選擇不婚,就算已婚也少子,願意讓孩子參與這樣傷害頻繁的運動意願倍減。另外 受限於收入不豐的情形下,投資在教育的成本更顯得拮據,在選項上就以課業本身相關者為優先了。社會進步科技發達,選項增多,在需要選擇的範圍中有更吸引的項目可做參考,會選擇類似跆拳技擊類項目的運動人口也就遞減了。再說 練跆拳想要得到些許成績談何容易,在國內跆拳推行已行之有年,運動人口眾多,是全國單項運動中為名列前茅,競爭激烈可見一般,要想得到好成績,就必需辛苦練習,除了個人條件因素,還有教練的專業層級是否達到一定的水準,個人及家庭的經濟狀況是否許可,時間的安排是否得宜,相信能夠具備這些要求的學生不多。然而運動傷害機率偏高,心理上的緊張、恐懼及身體受傷的痛楚,都讓時下年輕人望之卻步,只想一步登天,不思苦練的妄想,根本無法競爭。所以類似跆拳道技擊項目的運動,市場萎縮的情形,已是有目共睹。但是品勢項目就有減少運動傷害及免除面對競技對手的恐懼優勢,可讓喜愛品勢的跆拳選手盡情發揮。品勢比賽不會有直接肢體碰撞造成的傷害,跆拳道酷酷的動作一樣可以表現得刷刷響,身手俐落得令人激賞,比賽競爭之激烈並不亞於對打比賽。每位選手對於自己的動作都相當有自信,對於來自於對手的挑戰,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將對手的表現當作是一面鏡子,做為借鏡也勤於修正。因為品勢比賽當然有正確的規範,每個動作的處理都不可馬虎。在動作正確度規範中,力求精準。在個人表現的範圍卻有相當的空間發揮,每位選手的努力在大家的心中都有衡量。彼此觀摩共同成長。因為品勢比賽是以年齡分級,要參賽的選手都可以參賽終生。經驗的累積及進步,正隨著歲月增長而不斷進化,再次相見可能刮目相看,但也看見世代交替不勝噓系。然而各級選手對於參賽的熱情卻始終未減,對於展現動作的技巧愈發成熟,理解動作的企圖心明顯旺盛。精闢的見解,獨到的想法,想不比較也困難。所以成長就是成就,對於研究品勢的熱誠,就再也無法冷卻。
     研究品勢當然不輕鬆!許多跆拳道教練都不願意虛心學習,因為品勢規範嚴謹,動作細緻繁雜,其中繁文儒節使得對練習慣不拘形式的拘泥要求,根本無法適應。跆拳道的這兩種比賽,表現方式真是南轅北轍,但是居於升段、升級的需要,練習也是應付了事。若要參加比賽或是指導選手參賽,就束手無策了。但是品勢是每位教練都了解的,知道祂是晉級、段的必測項目,也是練習跆拳道重要的基本功夫之一,品勢動作的練習主要是在於基本動作的實際演練,針對於攻擊、防禦動作的轉換、連結,步伐變換的流暢、速度及動作的效率,都有正面的影響。不是只在品勢展演,對於對練的技巧熟練及移位速度,都有直接助益,對於目標攻擊的穩定性及判斷,還有自信,效果倍增。況且現在品勢已經是熱門競賽項目,每次辦比賽,參與品勢比賽的選手都倍增於對打項目。教練若還不加緊腳步虔心修練,道館學習的學生將會遞減,教練的專業程度也將接受考驗,最主要教練的前途願景,個人的生涯規劃也會受到影響。
第二節 本研究之目的及主要內容
世界跆拳道聯盟推展品勢是由2000年開始,從研擬計畫到推展施行也是近幾年的事,所以每年世錦賽結束都得檢討改進,每屆國際裁判講習在競賽規則中,都會有些變動,在執裁要求上更趨於嚴謹。但由2012年開始自由品勢加入賽程,這表示標準品勢已臻於成熟,此時再作深入的探討應較為恰當。其實品勢的推展及比賽在韓國從未停歇過,由韓國國技院所創辦的漢馬登比賽,就是韓國全國性的全方位武藝競賽。其中除了品勢比賽還有相關的跆拳韻律、舞蹈、擊破、自創型、防身術及兒童、年長者的跆拳各種形式的表演及比賽。歐美國家也把跆拳道視為武術也是藝術,對於跆拳道的發展並未限定於對打,品勢的比賽也推展已久,反觀我國跆拳道的發展算是世界的先進,但在日漸萎縮的跆拳運動人口及已陷入選手斷層、發展瓶頸的對打比賽之外,卻毫無突破困境的想法。其實近年在國內有幾位教練在韓籍 金四玉老師的指導下,早已展開了不同於對打的武藝訓練及比賽,也成為推展品勢的先鋒及主力。品勢世錦賽已邁入第八屆,其餘相關的品勢比賽也一年比一年多,無論在選手的實力展現或教練的專業教授及裁判的執法水準,都在提昇。但是在教本的    教練有不一樣的想法本報告主要是將跆拳道的基本動作、品勢動作及展演技巧、裁判執裁準則以學生的專業角度、賽場經驗、執裁心得,整理成冊做最新呈現,對有志於參賽品勢的選手及教練,有最新的正確資訊參考,在品勢競技的領域能有實質上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