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玉蕙老師的經典文學─宋朝詩人故事
配合108課綱長文閱讀、理解能力的學習指標
2012 好書大家讀 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文學讀物B組得獎
作  者╱
林芳妃
出版社別╱
小五南
書  系╱
悅讀中文
出版日期╱
2020/03/23   (2版 2刷)
  

若無法看見預覽文件請按此下載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763-491-7
書  號╱
ZX1F
頁  數╱
232
開  數╱
20K
定  價╱
320 (特價 253)



榮獲好書大家讀第63梯次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20篇故事,配合108課綱長文閱讀、理解能力的學習指標,一起與廖玉蕙老師撫觸古典文學溫熱的脈動。

本書特色:      
 1.由名作家和名教授廖玉蕙總策畫,故事性強,原始資料審核嚴謹。
 2.藉由中國文學故事引領中、小學生進入經典文學花園,領略文學之美。
 3.每本20篇故事,「解字析詞」針對故事中的生難字詞加以解釋、標示注音;「時光河流」單元,則延伸故事內容,豐富文學視野。
 4.全系列7本,每本都搭配精美典雅的手繪插畫,有中國小品畫的逸趣、日本和服彩繪的細膩、剪紙、中國水墨畫風格……,呈現雅緻的東方美術感,提升學子的美學品味。
  
共收錄20篇宋朝詩人故事,包括:李後主的往事知多少、范仲淹的一杯濁酒、建立新詩風的梅堯臣、單騎走天下的江湖劍客賀鑄、李清照躍下鞦韆後的迷人身影、岳飛的八千里路等等。除了精彩故事,亦有「解字析詞」、「時光河流」單元,針對充生難字詞作說明、補充趣味文明史話,擴大文史學視野和提升閱讀理解素養能力。
※總校閱簡介
廖玉蕙
廖玉蕙

◎學 歷
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文學博士

◎著 作
文學盛筵:談閱讀•教寫作(天下雜誌)
文字編織:讓寫作更容易的六章策略(三民書局)
江水江花豈終極──古典小說戲劇論集(九歌出版社)
人生有情淚沾臆(九歌出版社)
細說桃花扇(三民書局)
一竿煙雨(時報文化公司)
唐人傳奇(時報文化公司)
柳毅傳書與張生煮海研究(花木蘭出版社)
為什麼你不問我為什麼(九歌出版社)
後來(九歌出版社)
淡藍氣泡(小天下)
純真遺落(九歌出版社)
大食人間煙火(九歌出版社)
沒大沒小(九歌出版社)
對荒謬微笑(三民書局)
像我這樣的老師(九歌出版社)
廖玉蕙精選輯(九歌出版社)
一本燦爛(聯經出版公司)
總計散文、小說近四十冊。作品曾被選入國、高中課本及多種選集。

◎得獎紀錄(節錄)
吳三連散文獎(2015年)
吳魯芹散文獎(2002年10月)
中興文藝獎(1999年4月)
中山文藝獎(1994年11月12日)
中國文藝協會五四文藝獎章(1990年5月4日)

林芳妃

◎學   歷
世新大學中國文學系

◎得 獎
曾獲第十屆及第十二屆台中縣文學獎散文類及多次世新大學舍我文學獎

◎著 作
廖玉蕙老師的經典文學──史記故事
最好的時光──親情•愛在四季(合著/撰寫賞析)
※繪者簡介

吳佳臻

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電眼美女設計師,童心十足,創意滿滿,多才多藝,善長封面設計、繪本插圖、撕紙畫、布貼畫、紙黏土、網頁、動畫、個人公仔造型等等。

作者簡介

總策畫序 撫觸古典文學溫熱的脈動

正 文
1.李後主的往事知多少
2.且看柳永如何淺斟低唱
3.范仲淹的一杯濁酒
4.晏殊和歸燕的竊竊私語殊
5.建立新詩風的梅堯臣
6.歐陽脩感嘆朝雲無覓處
7.急性子的拗相公王安石
8.蘇東坡的飯局
9.在江湖夜雨中寫信的黃庭堅
10.落腮鬍子秦觀的另類細膩
11.來瞧瞧米芾的特立獨行
12.單騎走天下的江湖劍客賀鑄
13.勇於開創新詞的周邦彥
14.李清照躍下鞦韆後的迷人身影
15.岳飛的八千里路
16.翹首王師北定中原日的陸游
17.范成大俯瞰眾生的眼睛
18.幽默多情的詩人楊萬里
19.最多產的詞中之龍辛棄疾
20.正氣的代言人文天祥

同學!讀論語【
點閱率最高的孔
子篇】 (限中
國大陸以外地區
銷售)
女王的教室1:
國文老師一定要
告訴你的終極祕
密!
自律學習力─從
思考到有效行動
,從懂事到奮發
向上!
國文老師還沒教
的小說課
和你一起讀唐詩
─培養孩子文言
文素養力,從這
裡開始∼(全套
2冊)
國中三年的英語
一本搞定(隨書
附音檔QR C
ode)




躍下鞦韆後的迷人身影--李清照

  一個清麗活潑的少女咻地跳下鞦韆,方才飛盪的興奮感還沒過去,連擦拭細嫩柔美的手都顯得有些慵懶。花園的景致是如此迷人,濃霧迷了花的形體,飄飄如仙境。剛打過鞦韆,微汗濕透了輕俏的衣裳。正在站園子裡欣賞美麗的春景,見有人來,害羞的少女急忙中來不及穿鞋,只穿著襪子貼地走,甚至連頭上的金釵也冷不防滑脫了。走到門邊,倚著門,回過頭來,手拉著青梅枝湊近鼻子聞香氣。
  這個俏皮清麗的少女,就是十一、二歲即以「詩情如夜鵲,三遶未能安」詩句被大詩人晁補之 稱讚的女詞人李清照。這情景即是李清照少女時代的詞作〈點絳脣〉,原詞是:
蹴 罷秋千,起來慵整纖纖手。露濃花瘦,薄汗輕衣透。 見有人來,韤 剗 金釵溜,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齅 。
  李清照自幼生長在書香世家,飽讀詩書,十八歲時,嫁給二十一歲的太學生趙明誠。他倆生活寬裕,熱愛文藝,婚姻生活非常愉快。
  婚後不久,趙明誠出遠門,李清照十分思念他,於是寫了一首〈一剪梅〉寄給趙明誠:
紅藕香殘玉簟 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雖然詞的內容和詞牌(曲調的名稱)不一定要有關聯,但是有些有典故的詞牌,也能表達作者的情思。古時候遠地送人,常剪下一枝梅花,以寄相思。詞牌叫一剪梅,取的就是相思意。
  這闋詞寫得很美,美得含蓄又淺近。紅藕指的是荷花,這裡不直接寫荷花卻以藕字代表,用得很巧妙。藕是荷花的地下莖,斷開有絲相連。文學裡經常以物的諧音或是本身的特質,傳達作者的情思。藕代表「偶」,一對佳偶分開後,(絲)思念將兩人牽繫在一起。一個字不但寫景又寫情,所以說這藕字用得巧妙。
  雁群隨著季節南來北往,飛的時候排列整齊如人字,這就是「雁字」。雁又有書信的代稱,有傳訊使者的聯想。她在什麼地方見到雁群的呢?「月滿西樓」。在樓上,眺望遠方。秋夜裡冷冷的西風灌過,月亮的光是真的盈滿了窗台樓閣嗎?還是因為她凝視著月,思念在她眼裡擴散。此時傳訊的雁群飛過,月華如潮,對遠方那人的思念迸散開來。
  「花自飄零水自流」,這都是自然界的正常現象,正如我想念你你想念我般。縈繞心頭的淡淡愁緒無法抹去,即使眉頭才舒解,思念卻又重上心頭。
  不久,趙明誠回到汴京太學讀書。趙明誠熱愛研究刻在鐘鼎石碑上的金石文字,每逢初一、十五請假回家,往往到相國寺的市集上尋寶。還是學生的他,身上雖然沒有什麼錢,卻披了件料子很好的衣服。他忍不住將衣服當了五百文錢,在市集上買了些金石文字的拓本和水果。回家後,和李清照一邊吃著水果,一邊賞玩拓本,沉浸在研究學問的快樂中。
  每次飯後,李清照與趙明誠對坐喝茶,彼此考對方:某件事是在哪本書的哪一卷第幾頁第幾行,猜中的人可以先喝茶。往往贏了,就高興得舉杯大笑,灑了一身茶喝不成,反而要趕快起身擦乾茶水。
  瘋狂迷戀古器物的兩人,經過十多年的抄錄、購買,收藏堆了滿屋子。兩夫妻終日埋首於書室研究,一有收入就拿來買修改錯字的粉鉛筆與木雕板,每買到一本新書就興奮得幾天都睡不著,一起校對,整理記錄。
  他們將多年收藏的書籍器物編號,做了許多大櫥子儲藏。要用哪一卷書時,先在簿子上登記,然後拿著鑰匙,取出書卷,用完了再小心地放回原位。如果不小心弄髒了,一定要整理乾淨才能放回去。原本是興趣盎然的事,到最後反成了件莊嚴的工作了。
  李清照四十二歲那年,金人率兵圍困汴京,戰火熊熊燃起。眼看著各地淪陷,夫妻倆開始整理行李,準備逃難。不久,傳來趙明誠母親病逝的消息。時局混亂中,趙明誠決意南下奔喪,兩人經過多日的商量,決心護衛這些窮盡一生心血所得的收藏品。然而東西太多,不得不一再刪減,即使如此,剩下的物品仍裝滿十五車。李清照捨不得故居的收藏,與趙明誠商量,兩人約定在建康相聚。
  經過兩年流離又相聚,只不過短短一年,兩人又要分別了。臨別前,趙明誠的精神極好,雙眼炯炯有神,凝視著船上的李清照告別。一時間,不安來襲,李清照連忙呼喊:「如果城裡情勢緊急,要怎麼辦呢?」
  趙明誠遙遙呼應:「跟著大家走。非不得已,先拋棄行李,再丟掉衣物,真不行就丟掉書冊卷軸,然後才是古器。只有祖宗牌位萬萬不能丟,一定要隨身帶著。」說完就騎馬離開了。
  趙明誠離開後,李清照寫下〈鳳凰臺上憶吹簫〉,詞中「新來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正是因為心中不安,時刻掛念趙明誠的緣故。不久後李清照就收到趙明誠病倒的訊息,急忙趕到他身邊照顧,可惜趙明誠最後還是離開人世了。
  趙明誠死後只留下書二萬卷、金石刻二千卷,還有些許器皿。就在此時,四處流傳著他們夫妻倆將古物送給敵軍的消息。李清照不敢把這些東西留在家裡,只能寄往剡州,卻在中途流落到李將軍手裡去了。只剩下一些書畫硯墨,她再也不忍放到其他地方,隨身收在床下,常常拿出來把玩。
  在越州,李清照借住在土民鐘氏的家中。一天夜裡,有個賊挖開牆壁,竟把她剩下的收藏偷走了。傷痛之餘,她立下重賞希望能贖回,第二天,鄰居鐘復皓拿出十八軸來求賞。她心知一定是這個人偷去的沒錯,但也無可奈何,只希望能贖回其餘的東西。後來才知道全被賤賣了。
  用盡一生收藏的事物,最後只剩一兩本殘零的書冊與一些平凡的畫帖,想起丈夫生前的託付,李清照心中更是悲痛。隨著宋王朝南渡後,李清照所填的詞,總在無奈中帶有愁情,如〈聲聲慢〉: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而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偶有閒情想要出去走走,卻又被愁緒所束縛,如〈武陵春〉: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蚱蜢舟,載不動,許多愁。
  李清照本身極具才情,加上多年來整理金石文字所累積的知識厚度,使她可以用貼近生活的意象,表達內心的情感。她強調所填的詞一定要合乎曲譜韻律,更重視詩、詞、文的不同作用。因此她的詞大多都是抒發情懷的,寫詩則有一種豪氣。比方她所寫的〈題八詠樓〉:「千古風流八詠樓,江山留與後人愁。水通南國三千里,氣壓江城十四州。」就展現了渾成大雅的氣度。
  李清照不但善於作詞,詩和四六文章寫得極好,同時也精於書法繪畫。她又自創一種遊戲,名叫「打馬」,還為此寫了一卷「打馬賦」。這樣一位多才多藝的女子,在大時代的淘洗下,以詩詞留下她迷人的身影,也為宋王朝南渡的文人生活留下重要的標記。

解字析詞
1.晁補之:(一○五三年至一一一○年)字無咎,才氣飄逸,寫文章時能旁徵博引,蘇東坡十分賞識他。與當時的黃庭堅、張耒、秦觀合稱為蘇門四君子。
2.蹴:ㄘㄨˋ,踩踏,腳用力踩使鞦韆擺動。
3.韤:ㄨㄚˋ,襪子,穿在腳上保暖的裝束。
4.剗:ㄔㄢˇ,削,這裡用來形容腳步劃過地面的模樣。
5.齅:ㄒㄧㄡˋ,用鼻子聞。
6.簟:ㄉㄧㄢˋ,竹席。
7.蘭舟:木蘭舟,船的美稱。


時光河流

人比黃花瘦
  李清照與趙明誠都極有才華,但在詞作上的才華,李清照略勝一籌。
  一回重陽,李清照寫了首〈醉花蔭〉寄給趙明誠,趙明誠一看,覺得太好了,希望自己也能寫出一首好詞。於是花了三天的時間避門謝客,寫了五十首的〈醉花蔭〉,並將李清照寫的挾在一起,給他的朋友陸德夫看,說都是他自個兒寫的,問哪一首最好。陸德夫看了許久,說道:「只有莫道不消魂幾句最好。」這幾句正是李清照所作,至此,趙明誠不得不甘拜下風。
  李清照的原詞是:「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銷金獸。佳節又重陽,寶枕紗幮,昨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