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微草堂筆記(上)
作  者╱
(清)紀昀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中國經典
出版日期╱
2023/08/24   (3版 2刷)
  

若無法看見預覽文件請按此下載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11-9229-1
書  號╱
8R59
頁  數╱
336
開  數╱
20K
定  價╱
220



與《聊齋誌異》齊名的文言小說,看清代大文人紀曉嵐說鬼故事

  《閱微草堂筆記》是清代紀昀所著的五種筆記小說集的總名,包括《灤陽消暑錄》六卷、《如是我聞》四卷、《槐西雜志》四卷、《姑妄聽之》四卷、《灤陽續錄》六卷,是清代文言小說的代表作之一,與蒲松齡的《聊齋誌異》並稱,風行一時。
  本書是紀昀晚年的作品,那時的他已是見識多廣,學問有成,賓朋眾多的人,於是「追錄見聞,憶及即書」(《灤陽消暑錄》序),加以「友朋聚集,多以異聞相告」(《槐西雜志》序),紀昀也予以記錄。由於故事的來源是多方面的,因而內容顯得豐富多彩,精粗雜陳:既有上層社會的故老遺聞,也有下層百姓的曲巷瑣談,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生活,揭示了社會的種種矛盾,顯現了各個階級及人物的善行與惡跡。

紀昀,字曉嵐,生於清雍正二年六月,卒於嘉慶十年二月,河北省獻縣人。出生在一個世代書香之家,31歲中進士,繼授編修。乾隆三十三年,因捲入虧空案,被發配到新疆,佐助軍務。後召還,受命為《四庫全書》總纂官。紀曉嵐性格幽默,與乾隆君臣之間,有許多軼事流傳下來。

上冊
卷一 灤陽消夏錄【一】(四十七則)
卷二 灤陽消夏錄【二】(四十八則)
卷三 灤陽消夏錄【三】(四十四則)
卷四 灤陽消夏錄【四】(五十三則)
卷五 灤陽消夏錄【五】(五十四則)
卷六 灤陽消夏錄【六】(五十一則)
卷七 如是我聞【一】 (六十三則)
卷八 如是我聞【二】(六十則)
卷九 如是我聞【三】(七十則)
卷十 如是我聞【四】(六十三則)

三國演義(下)
孫子
金瓶梅(下)
閱微草堂筆記(
下)
老子
古文觀止新編(
上)




卷一  灤陽消夏錄【一】 (四十七則)

乾隆酉夏,以編排秘籍,于役灤陽。時校理久竟,特督視官吏題籤庋架而已。晝長無事,追錄見聞,憶及即書,都無體例。小說稗官,知無關于著述;街談巷議,或有益于勸懲。聊付抄胥存之,命曰《灤陽消夏錄》云爾。


神豬
胡御史牧亭言:其里有人畜一豬,見鄰叟輒瞋目狂吼,奔突欲噬,見他人則否。鄰叟初甚怒之,欲買而啖其肉。既而憬然省曰:「此殆佛經所謂夙冤耶!世無不可解之冤。」乃以善價贖得,送佛寺為長生豬。後再見之,弭耳昵就,非復曩態矣。嘗見孫重畫伏虎應真,有巴西李愆題曰:「至人騎猛虎,馭之猶騏驥。豈伊本馴良,道力消其鷙。乃知天地間,有情皆可契。共保金石心,無為多畏忌。」可為此事作解也。


智狐
滄州劉士玉孝廉,有書室為狐所據。白晝與人對語,擲瓦石擊人,但不睹其形耳。知州平原董思任,良吏也,聞其事,自往驅之。方盛陳人妖異路之理,忽檐際朗言曰:「公為官頗愛民,亦不取錢,故我不敢擊公。然公愛民乃好名,不取錢乃畏後患耳,故我亦不避公。公休矣,毋多言取困。」董狼狽而歸,咄咄不怡者數日。劉一僕婦甚粗蠢,獨不畏狐。狐亦不擊之。或于對語時,舉以問狐。狐曰:「彼雖下役,乃真孝婦也。鬼神見之猶斂避,況我曹乎!」劉乃令僕婦居此室。狐是日即去。


諧鬼
愛堂先生言:聞有老學究夜行,忽遇其亡友。學究素剛直,亦不怖畏,問:「君何往?」曰:「吾為冥吏,至南村有所勾攝,適同路耳。」因並行。至一破屋,鬼曰:「此文士廬也。」問何以知之。曰:「凡人白晝營營,性靈汩沒。惟睡時一念不生,元神朗澈,胸中所讀之書,字字皆吐光芒,自百竅而出,其狀縹緲繽紛,爛如錦繡。學如鄭、孔,文如屈、宋、班、馬者,上燭霄漢,與星月爭輝。次者數丈,次者數尺,以漸而差,極下者亦熒熒如一燈,照映戶牖。人不能見,惟鬼神見之耳。此室上光芒高七八尺,以是而知。」學究問:「我讀書一生,睡中光芒當幾許?」鬼囁嚅良久曰:「昨過君塾,君方晝寢。見君胸中高頭講章一部,墨卷五六百篇,經文七八十篇,策略三四十篇,字字化為黑煙,籠罩屋上。諸生誦讀之聲,如在濃雲密霧中。實未見光芒,不敢妄語。」學究怒叱之,鬼大笑而去。


鬼詩
東光李又聃先生,嘗至宛平相國廢園中,見廊下有詩二首。其一曰:「颯颯西風吹破櫺,蕭蕭秋草滿空庭。月光穿漏飛檐角,照見莓苔半壁青。」其二曰:「耿耿疏星幾點明,銀河時有片雲行。憑欄坐聽譙樓鼓,數到連敲第五聲。」墨痕慘淡,殆不類人書。


夢中絕句
董曲江先生,名元度,平原人。乾隆壬申進士,入翰林。散館,改知縣,又改教授,移疾歸。少年夢人贈一扇,上有三絕句曰:「曹公飲馬天池日,文采西園感故知。至竟心情終不改,月明花影上旌旗。」「尺五城內並馬來,垂楊一例赤鱗開。黃金屈戍雕胡錦,不信陳王八斗才。」「簫鼓鼕鼕畫燭樓,是誰親按小涼州?春風荳蔻知多少,並作秋江一段愁。」語多難解,後亦卒無徵驗,莫明其故。


精靈論詩
平定王孝廉執信,嘗隨父宦榆林。夜宿野寺經閣下,聞閣上有人絮語,似是論詩。竊訝此間少文士,哪得有此?因諦聽之,終不甚了了。後語聲漸出閣廊下,乃稍分明。其一曰:「唐彥謙詩格不高,然『禾麻地廢生邊氣,草木春寒起戰聲』,故是佳句。」其一曰:「僕嘗有句云:『陰磧日光連雪白,風天沙氣入雲黃。』非親至關外,不睹此景。」其一又曰:「僕亦有一聯云:『山沉邊氣無情碧,河帶寒聲亙古秋。』自謂頗肖邊城日暮之狀。」相與吟賞者久之。寺鐘忽動,乃寂無聲。天曉起視,則扃鑰塵封。「山沉邊氣」一聯,後于任總鎮遺稿見之。總鎮名舉,出師金川時,百戰陣歿者也。「陰磧」一聯,終不知為誰語。即其精靈長在,得與任公同游,亦決非常鬼矣。

無賴呂四
滄州城南上河涯,有無賴呂四,凶橫無所不為,人畏如狼虎。
一日薄暮,與諸惡少村外納涼。忽隱隱聞雷聲,風雨且至。遙見似一少婦,避入河干古廟中。呂語諸惡少曰:「彼可淫也。」時已入夜,陰雲黯黑。呂突入,掩其口。眾共褫衣相嬲。俄電光穿牖,見狀貌似是其妻,急釋手問之,果不謬。呂大恚,欲提妻擲河中。妻大號曰:「汝欲淫人,致人淫我,天理昭然,汝尚欲殺我耶?」呂語塞,急覓衣褲,已隨風吹入河流矣。徬徨無計,乃自負裸婦歸。雲散月明,滿村譁笑,爭前問狀。呂無可置對,竟自投于河。蓋其妻歸寧,約一月方歸。不虞母家遘回祿,無屋可棲,乃先期返。呂不知,而遘此難。後妻夢呂來曰:「我業重,當永墮泥犁。緣生前事母尚盡孝,冥官檢籍,得受蛇身,今往生矣。汝後夫不久至,善事新姑嫜;陰律不孝罪至重,毋自蹈冥司湯鑊也。」至妻再醮日,屋角有赤練蛇垂首下視,意似眷眷。妻憶前夢,方舉首問之。俄聞門外鼓樂聲,蛇于屋上跳擲數回,奮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