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行動方案
Project Citizen I
原文作者╱
Center for Civic Education
作  者╱
美國公民教育中心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法治教育
出版日期╱
2022/07/28   (2版 1刷)
  

若無法看見預覽文件請按此下載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86-97461-8-2
書  號╱
4T46
頁  數╱
80
開  數╱
16K
定  價╱
160



親愛的學生、老師和家長們:
謹代表公民教育中心歡迎您們參與「我們• 人民(We the People):公民行動方案」專題教育課程,希望大家會覺得既有趣又收穫豐富。
美國林肯總統曾說,我們的政府是「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我們有權參與自我管理,以保障我們的各種權利並促進共同福祉。而我們在享有此參與權的同時,也承擔了一定的責任,我們必須發展知識與技能俾能有智慧地參與,並且培養為全體人民促進自由和公義的意願。
我們深信本課程能增加學生們的知識、增進他們的技巧,幫助他們更深入的瞭解如何一起努力讓社會變得更好。
祝福大家。希望您們會覺得本課程確實是一個既具啟發性又很值得的學習經驗。

誠摯的友人
執行長
Charles N. Quigley
※書籍推薦人
吳忠泰(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前副理事長)專文推薦
吳清山(前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林孟皇(臺灣臺北地方法院法官)、張茂桂(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許育典(成功大學法律學系特聘教授)、陳俊宏(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陳以真(年代新聞台前主播)、黃武雄(臺灣大學數學系退休教授,四一○教改運動發起人)、鄧毓浩(臺灣師範大學公領系兼任副教授)、劉欽旭(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前理事長)、瞿海源(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退休研究員)、蕭慧英(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前理事長)全面推薦
※推薦文
當家做主不能講假的
公民行動方案是厚植台灣人民優勢的學習課程,我有幸參加了銀民間司改會的讀書會,以近一年的時間在本書中譯本和國內教育現場之間折衝,希望在未來十二年國教實施後,有機會豐富學生的中學生涯。
近年來許多和環保相關的場合,我們又看到一批生力軍-大學生出現。他們或者為捍衛竹南大埔農地而靜坐,或許為反對國光石化而奔波,也有人為了後龍灣寶農地而多次參與請願,看起來社運刁民有傳人了,但這是不夠的。
一個健全的社會有多重動力隨時在角力著,我們不能要求屬於利益掛帥的那些人束手就擒,他們本來就是多元中的一元,但是其他聲音是如何噤聲的?是未經培養還是自我閹割?在白色恐怖的時代,我們尚且看到詩人以烏鴉自況,以自在的麻雀自許,但是現在「優質刁民」這邊更蕭條,恐怕教育的問題大一些。
「老師,為甚麼學校不能有小動物園?」「你們大人一定會說很麻煩,那養孩子、養學生不是更麻煩嗎?」「聽說這裡以前是青蛙、白鷺絲和牛的樂土,現在我們可不可以小小光復一下他們的樂土呢?」
「老師你都說外國小孩曾為了能在巷子裡打球,最後努力到每天封街兩小時給他們,為甚麼外國孩子做得到,我們做不到?」
是啊,因為我們「以學生為主體」是講假的,校園內太多以大人方便為考量的措施和安排,因為老師夠忙了,要讓學生學習做主是一種昂貴的課程,目前公辦教育仍然傾向廉價辦教育。
但是這樣下去,在公民養成過程剩下灌輸再灌輸,學生看不到改變環境的可能,他們做夢的能力自然萎縮,最後我們再回頭來罵他們沒有責任感,這樣公平嗎?如果連立法透明都做不到,我們需要的就會是號召革命,而不只是改革!
台灣社會未來有許多世代正義議題要處理,環保、退休制度、長期照護、健保等都是,這些重大公共政策,如果要循公民參與就是漸進改革,如果不走公民參與如果不讓青少年練習,從認識關心公共議題到解決問題,那麼我們就等著世代戰爭吧。如果連社區或學校可以檢討的都不讓學生練習,我們又何必訝異下一個世代煽動的宣傳家將如雨後春筍,社會變成民粹的溫床呢?
台灣教育有個特色,就是越重要的越不去重視:防災演練不重視,性別平等教育不重視,理財教育不重視;所有教育都被當作知識軍備競賽──所以英語可以加課,不能加體育;可以補習到九點半,而不用親子相處。要扭轉如此局面,除了學生家長,老師自己也要加油,教師組織如果會後繼乏力,一定是因為組訓不紮實、關心議題有如蜻蜓點水、無法形成行動方案所致,因此唯一要說的,只有:老師加油,同學加油!’
感謝民間司改會所有好朋友的努力。

美國公民教育中心(Center for Civic Education, http:www.civiced.org)

財團法人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簡介
2003年,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與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共同組成「法治教育向下扎根特別委員會」,正式取得美國公民教育中心授權,在臺灣翻譯出版「民主基礎-權威、隱私、責任、正義」系列叢書,並開始培養種子律師到校園推廣相關理念和課程。
2006年,為擴大參與層面,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將「法治教育向下扎根」執行工作交棒。民間司改會即運用美國金士頓公司孫大衛先生之一部分捐款成立「法治教育向下扎根中心」,將金士頓公司期望用於人權、法治等相關教育推廣工作之捐款款項專款專用,持續深入在校園及社會推廣民主法治的理念。
2010年歲末,為回應社會各界的期待,並加速提升台灣公民與民主法治教育的廣度與深度之理想。民間司改會、扶輪社、教育界、律師界,以長達一年多的時間,號召超過兩百多名的民間人士及單位共同捐助發起、籌備、並募集新台幣三千萬基金,於2011年12月正式成立了全國性的「財團法人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
我們深切期盼藉著「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的成立,凝聚更多元廣大的民間力量,讓我國的公民與民主法治教育邁向更嶄新精進的里程,推動全民共同參與打造及深耕我國公民與法治教育的基礎工程。期待在未來能更積極協助政府改革家庭、學校與社會的公民與法治教育,使其發揮應有的功能,讓公民與法治意識受到國人的重視與支持,進而真正提升台灣社會的民主素養與內涵。
※譯者簡介

法治教育向下扎根中心   簡介
學習思辨的智慧•散播正義的種子
一個文明進步的國家,教育目標愈重視培養其國民之公民素養與法治精神。法治的精神重在講理及建立批判性思考,同時必須以人權保障為核心;從理解到尊重法律的價值,進而願意遵守法律,才是真正的法治。而公民素養的養成除知識外,還要能讓大眾有機會學習相關的技能與態度/價值觀。
在知識方面-公民必須知道設置政府的目的、憲政原則、政府結構、個人權利(人身權、政治權、經濟權等)、公民的責任、民主制度下的公民角色、公民應該如何參與社區乃至國家的政治事務。
在技能方面-公民需要先會「做」什麼,才能有效參與?如:批判思考技能、收集和評估資訊、說明、釐清、分辨優先順序、辨識不同問題的解決之道、辨識與評估後果、反省和評價、參與技巧、有效溝通、談判、妥協、尋求共識、和平且公平地管理衝突、監督影響政治活動和政府行為。
在態度/價值觀方面-須養成道德責任感(誠實、勇氣等)、自我紀律、自我管理、尊重個體尊嚴和彼此間的差異、謙恭有禮、尊重他人意見、同理並關懷他人、包容等「個人性格」,以及尊重法律且願意以和平、合法的方式,尋求修改不義的法令,關注公共事務、忠於多數決規則,兼顧少數者的權利、致力平衡私利與公益的「公眾性格」等。當台灣人民具有上述的基本素養與能力,就能成為真正文明進步的民主國家。
台灣有很寶貴的民主發展經驗,卻始終忽略公民與法治教育,以致於民主常與民粹主義並行,我們期待在未來能更積極協助政府改革家庭、學校與社會的公民與法治教育,使其能夠發揮應有的功能,讓公民與法治意識受到國人的重視與支持,進而真正提升台灣社會的民主素養與內涵。
民間司改會於2003年與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共組「法治教育向下扎根特別委員會」,獲得美國公民教育中心授權,將「民主基礎」系列叢書在我國翻譯推廣。2006年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為擴大參與層面交棒予民間司改會負責執行工作,民間司改會運用美國金士頓公司孫大衛先生之捐款成立「法治教育向下扎根中心」,將金士頓公司期望用於人權、法治等相關教育推廣工作之捐款款項,持續深入在校園及社會推廣美國公民教育中心授權編譯的「權威、隱私、責任、正義」民主的基礎系列教材,讓我們的社會及下一代能有更多機會學習如何將生活中常會面臨的許多衝突、或棘手的問題,透過理性的思考來做出有效而適當的判斷與決定。多年來,我們的努力備受各界好評,隨著工作內容與規模日益擴展,我們深切期盼匯聚廣大的民間力量,由全民共同參與公民與法治教育的基礎工程,以完成深化台灣民主、全面提升國民軟實力的重大任務。

給讀者的話
推薦序
前言
課程介紹
什麼是公共政策?誰來制定?
步驟一:確認社區裡的公共政策問題
步驟二:選定問題進行班級研討
步驟三:為班級選定研討的問題蒐集相關資訊
步驟四:發展班級資料檔案
任務分組一:說明問題
任務分組二:檢視得以解決問題的各項可行的政策
任務分組三:提出公共政策議案
任務分組四:擬訂行動計畫
步驟五:報告專題檔案
步驟六:回顧學習經驗
附錄

刑事訴訟法(上
)
刑事訴訟法(下
)
刑法總則理論與
運用(精)
犯罪心理學
刑法概要─刑法
分則
刑法概要─刑法
總則




公民如何參與解決社區問題?

在美國 ,公共政策必須以聯邦政府和州或地方政府共同同意為基礎,來完成政府對人民的各項責任。例如,保護個人權利或促進人民的福利。

身為公民,有權利表達你認為政府該怎麼做以解決社區的問題,也有權利表達對所在的州或全國,甚至對全世界正在發生的問題的看法。你有權利去影響那些政府中能夠處理這些問題的人。

然而,為了能有效的參與,每一位公民必須先知道政府的各個層級 ,以及哪些機關負責修改、執行或制定某一項公共政策。例如,州議會基於聯邦議會的授權,可以直接指示政府機關制定政策;地方政府能直接制定政策來履行聯邦法律或州法律所賦予的責任。此外,制定和完成政策的過程中,政府機關還必須檢驗新的政策會不會和既有的政策或法律互相抵觸。

本課程幫助大家學習如何表達意見,針對提出的問題瞭解要向哪個政府機關交涉,以及如何影響那個層級的政府機關的政策決定。這需要全班同學通力合作,在老師或志工的協助帶領下,完成課程各章節提到的任務。

․確認要研討的問題
大家必須先從確認問題著手。想一想,你們認為現在社區中重要的問題,並確定哪一個政府機關負責直接處理這個問題。
․蒐集資訊
一旦全班決定要研討的問題,就要開始從各方面蒐集、評估這個問題的相關資訊。
․檢視可行的各項政策
其次是檢視政府現在已經執行的公共政策,也要檢視其他人提議的政策。
․提議和發展你們的公共政策
接下來是擬訂你們自己的公共政策,好讓政府採納以處理這個問題。
․擬訂行動計畫
最後,你們必須擬訂出行動計畫,用來說明將如何影響政府主管機關採納你們提議的公共政策。
班上在完成這些任務的過程中,必須使用所蒐集或記錄下來的資料,做成班級資料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