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安養護的第一本書
作  者╱
張麗伽
出版社別╱
書泉
書  系╱
康健生活系列
出版日期╱
2010/10/01   (1版 1刷)
  

若無法看見預覽文件請按此下載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86-121-521-1
書  號╱
3J06
頁  數╱
148
開  數╱
25K
定  價╱
200



每個人都會老,安心養老是每個人的願望。
 進入高齡化社會的臺灣,越來越多家庭面臨養老問題。
 絕大多數老人都希望與家人同住,不過,當老人無法居家養老,就必須求助專業的老人機構,讓他們同樣能夠老有所養。
 老人安養護機構,等於是老人的另一個家,在長者入住之前,謹慎選擇與比較,他們才能安心養老,減少事後不必要的困擾與懊惱。
 你可以參考本書步驟,以便能安心養老—
■評估老人需不需要住進安養護機構
■如何找出適合的機構
■如何進行現場訪視與觀察
■如何訂立契約
■入住之後擁有哪些權利
※書籍推薦人
開南大學校長高安邦、財團法人老五老基金會執行長游麗裡   特別推薦

張麗伽
臺大中文系畢業,曾任聯合報、中時晚報記者。
主跑社會福利、人權運動及立法院多年,目前為生活報導者。
※譯者簡介

 

第1章 要住進安養機構嗎
第2章 如何找適合的機構
第3章 現場訪視與觀察
第4章 契約
第5章 入住者的權利





第二章 第一節

 當你開始蒐集資料時,或許會覺得千頭萬緒,不知道應該如何踏出第一步。

 坊間有許多掛著安養護中心招牌的機構,熱心親友也可能提供他們的經驗。然而,什麼樣的訊息才是最可靠?最符合你們的需求呢?

 老人安養護機構的資訊管道通常有幾種:
 (1)具有類似經驗的親友
 (2)醫護或社工等專業人員
 (3)民間的老人福利團體
 (4)相關書籍或媒體報導
 (5)政府的社政或衛生部門

 不同來源的訊息,各有值得參考之處,但應該先過濾,看看這些安養護機構合不合法。

 因此,當你開始蒐集與篩選老人安養處所的訊息,第一步不妨先參考內政部社會司的「老人福利安養護長期照護機構查詢」系統。

 內政部的這套系統,包括兩個部份:

 一、台灣地區未立案老人安養護機構現況:你可以快速確認哪些老人機構是不合法的。

 二、台灣地區已立案老人安養護機構現況:你可以依照自己需要的縣市,查詢當地合法老人機構的名稱、地址、電話、對象與床位數等基本資料。

 查詢內政部系統的步驟如下:

 (1)進入內政部社會司網站 http://www.moi.gov.tw/dsa/
 (2)你會看到網站左側邊欄列出他們的業務項目,其中有一項是「福利服務」。「福利服務」之中,有一項「老人福利」,請直接點選進去http://sowf.moi.gov.tw/04/new04.asp
 (3)老人福利的頁面列出許多與老人福利相關的新聞與活動,請點選「老人安養護機構查詢」項目 http://sowf.moi.gov.tw/04/12/12.htm
 (4)你將看到,主要頁面出現老人福利安養護長期照護機構查詢的大字,底下分為「台灣地區未立案老人安養護機構現況」與「台灣地區已立案老人安養護機構現況」兩大項。
  如果懷疑特定的老人機構尚未完成立案,請點選「台灣地區未立案老人安養護機構現況」,可以看到包括縣市別、機構名稱、負責人及地址的一覽表。
     如果要查詢特定縣市有哪些合法的老人機構,請利用「台灣地區已立案老人安養護機構現況」的台灣地圖,直接點選你所需要查詢的縣市。例如點選台北市,你可以看到包括(公民營)屬性、機構名稱、負責人、地址、電話、收容對象床數(安養、長照或養護)、立案日期等基本資料。

 透過內政部系統,你或許會發現,老人安養護機構的資源分佈並不平均,某些縣市的選擇相對有限。
 請記得,合法,並不代表這些安養護機構一定適合你們,篩選出來的合法名單只能當作初步參考。

 另一方面,有些你需要的資料也可能不在這套系統之中。例如因應銀髮社會而興起的養生村、老人公寓等老人住宅,以及隸屬衛生部門的護理之家,都不屬於社會福利法規範的老人安養護機構,所以無法直接在內政部的這個網站查詢到。

 如果你嫻熟電腦,可以運用各縣市政府的網站補充查詢老人公寓或護理之家的資料。

 如果你並不熟悉電腦,可以打電話請教各縣市政府的社會局(處)、衛生局(處)、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或是參考本書接下來提供的資訊。


第二章 第二節

 未納入老人福利法規範的銀髮族住宅,在台灣被視為相當具有潛力的產業,除了政府規劃的老人公寓,民間企業也推出訴求提供優質養老生活的養生村。不過,台灣的社會民情,仍以長者居住在自己或子女的家庭為優先,長者實際進住老人公寓或養生村的比例,與業者對市場預期頗有落差。

 台灣的老人公寓或養生住宅,照顧對象是健康的老人,目前並未納入政府評鑑對象,因為他們不屬於老人福利法規範的老人福利機構,沒有評鑑指標,但是卻又有機構化的傾向。國外的老人住宅,比較類似飯店管理與服務,尊重個人隱私,老人也習慣將住宅視為飯店式的服務。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等民間團體認為,理想的銀髮族住宅應該與社區結合,讓長者能夠持續與社區有所互動。不過,台灣由於土地昂貴,鄰近社區的銀髮族住宅雖然生活便利,但腹地往往有限;環境優美、設施完備的養生住宅卻又往往地處偏遠,出入必須仰賴定期的交通車接駁。

 在價格方面,有的銀髮族住宅採取高額押租金制度,有的則以收取月費為主,收費相當懸殊。

 企業經營的私人養生村,較具規模的包括潤福生活新象、台塑長庚養生文化村。

(1) 潤福生活新象

 民國85年開館的「潤福生活新象」位於淡水鎮,訴求為台灣第一座五星級銀髮族飯店式住宅,希望塑造讓中高齡者安全、安心、愉快舒適的模範社區。
 它的經營運作採取飯店模式,服務對象鎖定中高收入的老人,膳食、醫護、安全、休閒及生活起居照顧都標榜是一流的,收費也屬於中高等級。

 「潤福生活新象」的服務具有飯店風格,例如由營養師製作菜單的早、中、晚三餐,標榜可以配合住戶飲食習慣及生理需求,可以提供稀飯、素食及低鹽、低鈉、無蒜、無豬肉…等特別飲食;設有吧台、小賣店,提供各種冷、熱飲供住戶付費飲用、販售各式日用品、飲料、雜貨,也有水果專車定期來館販售。
 在生活起居方面,住戶可以享有包裹、掛號、信件等代收代寄、代訂報紙、照片沖洗代辦、衣物送洗代辦、代叫計程車、小客車租賃、影印、傳真、e-mail收信、住家室內設備修繕、銀行開戶及存款等數十項便利生活服務,每周提供住家室內免費清掃服務。住戶除了健康體操、國際標準舞、陶藝課、書法班、歌友會、元極舞、西畫課等課程或社團,也有不同的宗教信仰聚會。
 在醫療方面,健康管理室由護士全天候服務,每週有醫院專科醫師來館為住戶看診。
 在交通方面,往返淡水捷運站的社區巴士定時定點行駛,也有醫療專車行駛馬偕、榮總等醫院。
 「潤福生活新象」的房間規劃面積分為15坪、24坪及30坪,入居條件為年滿50歲以上(同住配偶不在此限)、日常生活能夠自理且無精神疾病的長者,另外備有客房提供住戶親友來館探視住宿,客房住房費用依館方公告價為準。

 在收費方面,「潤福生活新象」的住戶必須先繳交數百萬至一千多萬的押租金,押租合約為期二十年,住滿兩年可以隨時申請退租,押金全額無息退還,但不滿兩年須扣補償金(總押租金款的10%)。此外,住戶每人每月必須另外支付兩萬元左右的月費,膳食費、水費、電費依實際消費另計。

(2) 台塑長庚養生文化村

 由台塑集團興建的「長庚養生文化村」位於桃園縣龜山鄉,緊鄰林口長庚醫院,是台灣目前最大的社區式養生村。占地34公頃,一半是綠地、醫院、多功能活動中心及公園等設施,活動空間寬廣,約可容納4,000戶入住。

 台塑村的創辦理念標榜「養生」、「文化」,他們認為,在多元豐富的人生過程裡,每個人都累積許多有用的經驗、各自擁有不同的專長,也由此構成寶貴的文化。「養生」的目的是為了達到健康生活,「文化」是為了豐實生活內容,因此,養生文化村規劃提供一個讓年長者享受健康樂趣的生活環境,希望養生村的住民能夠獨立自主、積極經營有尊嚴的生活,而不是被動的接受養護。

 所以,在生活上,他們標榜充滿人情味的「鄰里街坊」銀髮族社區概念,提供不同的住屋坪數選擇以滿足不同需求,住屋格局為14至22坪的單人或雙人房,並且以大面積的青青草原、野趣農園、漫步休閒棧道強調健康自然的養生環境。

 為了讓長者悠遊享受退休生活,他們成立銀髮學園、規劃各種休閒活動,入住者可以學學太極拳、打打麻將、唱歌或捏陶、寫書法,還有專門上網的空間;同時,也設置各種宗教聚會場所,滿足長者的心靈需求。

 在醫療方面,台塑村以長庚醫院作為醫療後盾,提供醫學中心級的健康監護和衛教指導、預防保健,平時有專職護士、社工師提供健康及生活諮詢,社區內設置社區醫院、特約門診、復健中心,派駐醫學中心級的專業醫師提供服務,並與桃園分院、林口長庚醫院結合,方便看病復健;遇到緊急醫療轉送狀況時,以林口長庚醫院為後盾。

 此外,他們也訴求建立連續性的照護體系,必要時將由長庚護理之家、桃園分院、緩和醫療病房提供長期照護與療養的全程後續服務。

 在交通方面,專屬的社區巴士定時定線行駛,連結台北、桃園地區交通網。

 在收費方面,台塑村標榜「住得好、付得起」,收取一般退休人員可負擔的費用。入住保證金為數十萬元,月費約兩萬左右,膳食費、水費、電費依實際消費另計。

 除了私人養生村,另一種選擇是政府規劃的老人公寓,分為公營與公辦民營兩種,收費及服務較為平民化。

 公營的老人公寓或住宅,歷史最悠久的應該是退輔會榮民之家,他們的分佈最廣,包括板橋、台北、桃園、新竹、彰化、雲林、台南、白河、佳里、岡山、屏東、花蓮、馬蘭、太平,以全部供給制方式公費安養,也逐步設立八德、彰化、楠梓、花蓮等四所榮民自費安養中心,但入住對象侷限於榮民榮眷,一般民眾不易運用。

 一般長者可以申請進住的公營老人公寓,目前有內政部獎助興建的台南市立老人(長青)公寓,位於台南市安平區,於85年落成啟用,95年12月由台南市政府接手經營,格局為7至11坪的單人及雙人套房。

 政府委託民間團體經營的公設民營老人公寓,包括台北朱崙老人公寓、台北市陽明老人公寓、台北縣五股老人公寓,以及高雄縣崧鶴樓老人公寓。

(1)高雄縣崧鶴樓老人公寓
 崧鶴樓是最早公辦民營的老人公寓,位於高雄縣鳳山市,民國84年開始委託財團法人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經營管理,採取公寓式的規劃格局,全部都是8坪的單人房。

(2)台北朱崙老人公寓
 位於台北市中山區,以「在地老化」及「照顧社區化」為規劃理念,94年開始委託永和耕莘醫院經營。這個公寓環境適中、交通便捷,總共有單人房24間、雙人房21間,格局為8坪至12坪。

(3)台北陽明老人公寓
 位於台北市陽明山仰德大道,毗鄰文化大學,民國87年開始委託「財團法人恆安老人養護中心」經營管理,有單人及雙人房兩種不同的格局。

(4) 台北縣五股老人公寓
 位於台北縣五股鄉,為台北縣首座老人公寓,公寓內一切設施皆專為老人實際需求而設計,標榜以老人安全、豐富生活以及緊急必要照顧為主。民國90年開始委託「財團法人廣恩老人養護中心」經營管理,共有71間獨立套房,單人房5.7坪、雙人房8.1坪,總計可提供94位住戶居住。

 銀髮族住宅目前不屬於老人福利法所規範的老人福利機構,並沒有納入評鑑對象,只有部份縣市針對公辦民營的老人公寓進行續約評鑑或業務督考,例如台北市的陽明老人公寓、朱崙老人公寓在97年度都被列為甲等。

 至於沒有評鑑記錄可供參考的銀髮族住宅,消費者只能多參觀比較,依據自己的經濟負擔能力及需求,選擇最適合自己生活型態的居所。

第二章 第三節

 因應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的需求,全台現有的老人安養與長照機構已經超過千家,內政部網站與各縣市社會局(處)都建立了資料庫,基本訊息的蒐集並不算太困難。

 以台北市為例,你可以進入內政部網站,在社會司「老人福利服務」網頁http://sowf.moi.gov.tw/04/12/12.htm查詢台北市的已立案老人安養護機構現況。
 你也可以直接查詢台北市政府社會局「銀髮族服務」網頁http://www.bosa.tcg.gov.tw/i/i0100.asp?l1_code=04,獲得台北市的公私立老人安養護機構基本資料。同時,社會局也有印成書面的單張資料備索。

 不過,老人機構的品質良莠各異,價格也有不同,甚至有人打出所謂「幾十萬包養一輩子」的低價行銷手法。在過濾篩選的過程,內政部與各縣市政府的評鑑結果或許可以提供初步參考。

 根據「老人福利法」規定,政府對老人福利機構應該給予輔導、監督、檢查、評鑑及獎勵。因此,主管老人福利政策的內政部,依據「老人福利法」及「私立老人福利機構獎勵辦法」,每三年辦理一次評鑑,實地考核公立、公設民營及財團法人老人福利機構;至於非財團的小型老人福利機構,則由縣市政府社會局(社會處)辦理評鑑,通常是每三年一輪,也就是每個機構平均三年接受一次評鑑。

 內政部的評鑑分成兩階段,先由縣市政府初評,將初評乙等以上的機構呈報內政部,再由專家學者組成的評鑑小組實地前往複評。

 內政部的評鑑標準,早期較著重「環境設施及安全維護」,但隨著社會的進步,這個項目被視為老人福利機構申請合法立案的必要條件,評鑑方向越來越重視服務內容及品質。因此,內政部為了鼓勵老人福利機構提昇服務品質,大幅調升「生活照顧及專業服務」與「權益保障」項目的評鑑比重。

 內政部最新的評鑑為96年度,評鑑報告結果顯示,優等的老人福利機構有24家、甲等41家、乙等39家、丙等12家、丁等6家。
 在選擇的時候,專家通常建議,以優等、甲等為優先考量。

第二章 第四節

 長期臥床、無法自我照顧、甚至必須長期留置鼻胃管、導尿管或氣切管等導管的長者,如果不方便採取居家護理的模式,可以考慮尋求護理之家的照顧。

 護理之家屬於護理機構,負責人必須具備資深護理人員資格,與老人福利法規範的機構不同,由各縣市衛生局管理並定期進行督導考核,所以並沒有納入內政部評鑑的對象。

 在服務型態上,護理之家收受的長者,通常需要比養護機構更複雜的護理技術,其實有點類似另一種形式的住院。依照衛生署的法規,護理之家的服務對象每個月必須由醫師至少診察一次,坊間許多護理之家也都是由醫院附設。

 如果需要查詢護理之家的資訊,通常有幾個管道:
* 醫院 需要護理之家的長者,前一站往往是醫院,家屬可以諮詢醫院的醫護或社工人員。
* 衛生局或長照中心
* 民間相關團體 例如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網址http://www.ltcpa.org.tw/main.php)

 根據衛生署公佈的97年度護理之家督考結果,全國334個護理之家,共有314家通過督考,包括台北市、高雄市、新竹市、台南市、嘉義市、桃園縣、新竹縣、宜蘭縣、苗栗縣、台中縣、彰化縣、南投縣、台南縣、高雄縣、屏東縣、澎湖縣等16縣市的護理之家都全數過關、沒有需要追蹤者。未通過督考比例較高的縣市,則為基隆市與台北縣。

 對於通過督考的護理之家,台北市等部份縣市再予以分等,評等結果可以諮詢當地衛生局或長期照顧中心,或參考本書附表。不過,學者專家及老人團體認為,即使列名優等或甲等的護理之家,也同樣應該現場親自參觀篩選比較,才能選擇最符合你需求的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