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讀論語【點閱率最高的孔子篇】 (限中國大陸以外地區銷售)
逗趣的文配圖情境式講解,學習聖人老師和學霸弟子的高情商,開拓人生格局!
萌趣論語•孔子篇
作  者╱
繪時光
出版社別╱
小五南
書  系╱
悅讀中文
出版日期╱
2024/05/0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93-232-6
書  號╱
ZX3B
頁  數╱
184
開  數╱
20K
定  價╱
380 (特價 300)



聖人老師和學霸弟子的學習日常,有趣味!有內涵!有情商!
◎讀經典的原汁原味
◎讀解說擴展國學深度
◎讀劇場故事彷彿身歷其境
◎讀文化小辭典擴展閱讀力

孔子一生起起伏伏,他曾經歷過貧苦,被貴族子弟瞧不起,也曾身居高位,被君王奉為座上賓。
他是後人眼裡的「至聖先師」,卻也有自己崇拜的偶像。
他鍾愛在杏樹下講課,除了演練禮樂也喜歡射箭……

本書精選了孔子26篇代表言論,包含孔子不同年齡階段的思想以及對不同事物的看法,並巧妙地用故事將其一生串聯起來。

特色簡介:
1.原文、譯文、字詞注釋,掃清古文閱讀障礙。
2.內涵解讀畫龍點睛,深入了解《論語》的背景和思想。
3.漫畫小劇場演繹先賢生平,塑造可親可敬的人生榜樣。
4.文化小辭典拓展閱讀,輕鬆積累傳統文化知識。

繪時光
成立於2017年8月,致力於成為有生命力、影響力的青少年文化教育內容品牌商。我們具有強大的內容研發團隊,完善的選題執行體系,敏捷快速的營銷發行矩陣。多年來,已積累大量原創版權,具備打造常銷、暢銷、品牌IP童書的綜合實力。
※繪者簡介

繪時光
成立於2017年8月,致力於成為有生命力、影響力的青少年文化教育內容品牌商。我們具有強大的內容研發團隊,完善的選題執行體系,敏捷快速的營銷發行矩陣。多年來,已積累大量原創版權,具備打造常銷、暢銷、品牌IP童書的綜合實力。

鄹人之子

君子多乎哉

十有五而志於學

有朋自遠方來

是可忍,孰不可忍

君而知禮,孰不知禮

使民以時

三月不知肉味

如其仁

松柏後凋

君子無所爭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不俟駕行

不怨天,不尤人

靈公問陣

天之未喪斯文也

求仁得仁

天生德於予

歸與歸與

君子固窮

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

鳥獸不可與同群

近者說,遠者來

相師之道

我愛其禮

鳳鳥不至,河不出圖

女王的教室1:
國文老師一定要
告訴你的終極祕
密!
自律學習力─從
思考到有效行動
,從懂事到奮發
向上!
國文老師還沒教
的小說課
和你一起讀唐詩
─培養孩子文言
文素養力,從這
裡開始∼(全套
2冊)
國中三年的英語
一本搞定(隨書
附音檔QR C
ode)
作文撇步(3)
─150詩詞曲
+15修辭技巧
(附分類詩詞曲
佳句562條&
詩詞曲閱讀素養
評量150題&
用詩詞曲寫作文
10回)




鄹人之子
子入太廟①,每事問。或曰:「孰謂鄹人之子②知禮乎?入太廟,每事問。」子聞之,曰:「是禮也。」

◎譯文
孔子進了魯國的太廟,每件事情都要問。有人說:「誰說叔梁紇的兒子知道禮呢?他到了太廟裡,每件事都得請教別人。」孔子聽說了這件事,說:「這正是禮啊!」

◎注釋
①太廟:古代帝王祭祀祖先的廟。太,身分最高或輩分最高的。魯國最初是周公旦的封地,所以這裡的太廟指的是祭祀周公的廟。
②鄹人之子:鄹,又作陬,地名,在今天山東曲阜東南。鄹人,指孔子的父親叔梁紇,他在鄹地做過官,因此被稱為鄹人。鄹人之子指的就是孔子。

◎解讀
  別人譏笑孔子,說他不懂禮,事事都要問別人。其實孔子才是真正懂禮的人,因為在嚴肅莊重的太廟裡,一切禮儀都是神聖的。孔子處處小心謹慎,生怕自己犯了錯誤,違背了禮,所以才向有經驗的人詢問,這才是一個真正懂禮的人該做的事情。
  孔子的祖先孔父嘉原來是宋國的貴族,擔任很重要的官職,掌管著宋國的軍隊,非常受國君器重。宋國太宰華父督很嫉恨孔父嘉,他發動政變,把宋國國君和孔父嘉都送去見閻王了。孔父嘉的後人驚恐悲傷地逃到了魯國,失去了原來的貴族地位。
  孔父嘉的後人在魯國紮下了根,到了孔子父親叔梁紇這一代,孔家還是沒有出現什麼大人物。叔梁紇長得人高馬大,威猛雄壯,成年後他就投奔到了當時魯國的貴族孟獻子的門下,當了孟家的武士,負責保護主人的安全。叔梁紇真是條勇猛的漢子,打起仗來眼睛都不眨,每次都嚇得敵人屁滾尿流,不是求饒就是逃跑。
  因為立下了很多功勞,叔梁紇六十多歲的時候被封為鄹邑宰,這是個比較低的官職,負責管理一個城鎮的百姓。因為叔梁紇以勇氣出名,所以當地百姓都很尊敬他。
  雖然叔梁紇獲得了榮譽和地位,但是他很苦惱,因為一把年紀了,只有一個兒子孟皮,腿腳還有毛病。按照當時的禮儀,孟皮是不能繼承家業的。該怎麼辦呢?叔梁紇整天都在發愁。後來他聽說有一戶姓顏的人家有個女兒,很合他的心意。於是他就向顏家求親,娶了顏氏女。
  顏氏很快懷了小寶寶,叔梁紇十分高興。相傳顏氏懷孕的時候,經常會做一些奇奇怪怪的夢。她曾經夢到北方的黑帝召見她,說她會生出一個不平凡的兒子;還夢到一隻麒麟來到她家,口吐人言,說她的兒子是天神降世,將會挽救衰落的周王朝。……

◎文化小辭典:禮
  禮最初是先民們祭祀神明的宗教儀式,後來慢慢發展成為人與人之間遵循的行為規範和儀式制度,體現尊卑等級。到了周朝,周公制定禮樂,將禮樂作為統治國家的制度,教化民眾。
  到了孔子的時代,禮崩樂壞,社會秩序遭到破壞,所以孔子一心想恢復周禮。他不但主張以禮治國,更強調以禮修身,把禮作為一個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學習禮就是培養自己的品德修養,從而達到君子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