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將來
Unpopular Essays
原文作者╱
Bertrand Russell
作  者╱
羅素
譯  者╱
杜若洲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經典名著文庫
出版日期╱
2021/01/0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763-279-1
書  號╱
1DA6
頁  數╱
272
開  數╱
25K
定  價╱
360



跟隨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羅素的腳步,一起思考:「人類應該如何做,才能夠過著比較美好而幸福的生活?」

本書是羅素在1950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時,同年出版的著作,共分十二章,收錄1950年及之前十來年羅素所寫反思人類社會種種問題的文章。原書名是《非大眾化論文集》(Unpopular Essays),為求淺顯通俗乃取第三章的標題〈人類的將來〉做為書名,從文中我們可以看到羅素對當時世界情勢的關切,字裡行間洋溢著羅素冷靜的睿智、犀利的膽識、熱情、智慧和勇氣,透過深刻和嚴密的分析,揭開問題的核心,並希望未來的社會,人們能透過良好的哲學思考素養,輔以良好的教育內容,建造一個美好而幸福的未來社會型態。

羅素(Bertrand Russell,1872-1970)
英國著名哲學家、數學家、邏輯學家、教育家、社會改革家、歷史學家、和平運動者,致力於哲學的大眾化、普及化,出版過一百多本著作,內容橫跨哲學、數學、邏輯、社會、政治、國際關係、文學等領域,是20世紀最著名和最多產的思想家之一。
1872年生於英國威爾士,3歲喪母,5歲喪父,由活躍於倫敦社交界的祖母撫養教育。18歲進入劍橋大學三一學院攻讀哲學、數學和邏輯學。後以《對萊布尼茲哲學的批判性解釋》一書奠定他在哲學界的地位。38~41歲與懷海德合著《數學原理》三卷,對邏輯學、數學、集合論、語言學和分析哲學有著巨大影響,被公認為是學術界劃時代的巨著。因其「以豐富而重要的著作為倡導人道主義理想和思想自由所作的貢獻」,1950年被授予諾貝爾文學獎,著有:《相對論入門》、《西方哲學史》、《羅素回憶集》、《心的分析》、《自由之路》等書。
※譯者簡介
杜若洲
杜若洲
1937年生,浙江杭州人,國立師範大學畢業,譯有《美感》、《形像與觀念》、《藝術的含義》、《人的哲學》、《視覺經驗》、《野棕》等書,現專事譯述工作。

導 讀/傅皓政
譯 序
前 言

第一章 哲學與政治
第二章 給門外漢的哲學
第三章 人類的將來
第四章 哲學動機探微
第五章 被壓迫者的美德
第六章 論做個有現代意識的人
第七章 知識垃圾的概況
第八章 教師的職能
第九章 有益人類的諸多思想
第十章 有害人類的諸多思想
第十一章 論平生所識著名人士
第十二章 訃聞(一九三七年)
羅素年表(一八七二 - 一九七○)
索 引
 一、人名索引
 二、名詞索引

純粹理性批判(
上)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詩學
形而上學 (限
中國大陸以外地
區銷售)
小邏輯 (限中
國大陸以外地區
銷售)
君主論
存在主義即人文
主義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第一章 哲學與政治

  在現代歐洲各國民當中,英國人顯得突出,他們儘管哲學家輩出而成就卓越,卻又輕視哲學。這兩方面都顯出了他們的智慧。然而他們對哲學的輕視, 竟而到了有條理有體系的程度,那本身就成了一種哲學了; 這種哲學, 在美國,就叫做「工具主義」。哲學假如是不好的,就是危險的,要敬而遠之,就像我們看雷電與老虎一樣。至於「好的」哲學該得到怎麼樣的敬意,我把這個問題當做是未解決的,把它暫時擱下。
  我要論述的主題,是哲學與政治學之間的關係,這在英國不如在歐陸各國來得明顯。概括地說,經驗主義是跟自由主義有關聯的,可是休謨(D.H. Hume)卻是一位保守黨人;哲學家所說的「觀念論」,一般認為跟保守主義有關聯,然而T.H.葛林(T.H. Green)卻是一位自由主義者。在歐洲大陸上,凡事都區分得比較清楚明白,因此一向也比較容易整個接受或排斥一種學說,而不把每個分開部分做批判地細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