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量化投資學:智能投資的幸福方程式
ETF Quantitative Investment Management
作  者╱
韓傳祥
出版社別╱
五南
出版日期╱
2023/04/17   (3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43-795-1
書  號╱
1N2A
頁  數╱
368
開  數╱
25K
定  價╱
380



傳遞最充實的理財知識,是睿富者們的使命:

隨著金融科技蓬勃發展,人人都能學習當自己的理財顧問,小資也能打敗大盤,理財成功不是夢!退休金,就靠ETF幫你賺。

  ETF可以簡單理解為像股票一樣交易的共同基金,但它以量化方式追蹤特定指數,所以經營成本大幅下降、結算效率則大幅上升。購買ETF商品,投資人不必為了選擇個股而勞心傷神,更能透過ESG ETF,輕易地投資一個更幸福的未來,不只是生活富裕,還有豐饒的環境與和諧的社會。

  本書為市面上唯一由本科教授書寫的ETF投資教科書,有別於坊間對於投資的懶人、速效觀念,本書期望讀者能更全面、更有系統地讀懂ETF,具備紮實投資知識,比起死記一些秘訣,更能迎戰瞬息萬變的金融市場與大環境。

  透過本書,讀者能輕鬆學習ETF的基礎、類型和交易策略等主題,並搭配實證分析,理解相關績效及風險。從此投資理財不再是少數人的專利,任何人都能夠輕而易舉地活用小資本,獲得大效益。不必跟著股市眼花撩亂、七上八下,把生活的重心還給自己,也還給重要的人、事、物。
※書籍推薦人
元大投信董事長、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 劉宗聖
證基會董事長 林丙輝
臺灣大學資工系教授、玉山金控科技長 張智星
☆致富推薦★
※推薦文
做自己財富的主人

劉宗聖
元大投信董事長
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

近年全球資產管理業正面臨史無前例的「典範轉移」,過往主宰全球基金業的主動投資邏輯—以經理人主觀操作為依歸,以戰勝大盤為目標;近年已逐漸為跟隨指數、被動布局的指數投資所蠶食,兩者已成分庭抗禮之勢。根據 ETF GI 統計,到 2019 年 9 月底為止,全球 ETF 數量已達6,880 檔,總規模已達 5.61 兆美元,分別較 2010 年的 2,488檔與 1 兆 3,130 億美元分別成長 176% 與 327%,其中ETF規模之年化複合成長率竟高達 20.1%,穆迪投資者服務研究公司(Moody's Investor Services research)即預估,美國被動式投資產品之規模,到 2021 年將超越主動式投資,顯見被動式投資確為近年金流趨勢所向。

而台灣近年基金業的發展,恰與國際投資潮流若合符節,2014 年以來由於法規開放,槓桿/反向 ETF、商品 ETF與債券 ETF 先後得以發行,讓國內 ETF 產品數量與規模呈現爆發式成長,產品由 2014 年的 23 檔增加為 2019 年 10 月的 213 檔,同期資產規模亦由 1,610 億增加為 1 兆 5,561 億,同步帶動台灣本土投信資產管理規模大增。回顧 2014 年年底,本土投信資產管理規模僅有 1 兆 9,478 億,相較境外基金 3 兆 3,213億之規模,落後差距高達 1 兆 4,000 億上下;但短短五年時間,隨著台灣 ETF 突飛猛進的增長,全台投信資產管理規模後來居上,到 2019 年 10 月底已高達 3 兆 8,576 億,一舉超越境外基金的 3 兆 5,935 億。更重要的是,ETF 產品的受益人數自 2014 年底的 14 萬 6,331 人增加為 80 萬 1,026 人,增幅高達 447%,證明經過多年的宣導以及教育,有愈來愈多的民眾已清楚認識到 ETF 單純、精確且多元之優勢,積極操作相關產品,爭取做自己財富的主人。

近期金融科技(Fintech)大行其道,大數據與演算法日益成熟,人工智慧與量化投資蔚為顯學,在相關技術的支持下,機器人理財顧問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如:Vanguard Personal Advisor Services、Schwab Intelligent Portfolios、Betterment 和 Wealthfront 等等,而這些機器人理財顧問所使用的元件,無一例外地均為 ETF 產品,顯示在量化與智能投資技術的加持下,ETF 已不再單純僅為賺取價差的操作交易工具,而是可用以建構投資組合,為民眾量身訂做打造投資解決方案的終極戰略元件。

為了推廣 ETF 產品的運用,讓民眾擁有自行創富的能力,近年許多有識之士均致力投入理財教育,本書的作者「睿富者」即為其中之代表,「睿富者」由一群熱愛財務金融與產業科技的同好所組成,其中不乏各大專院校金融科系之教授與相關學者,以計量方法為主軸,並兼及理論面、操作面與政策面等面向,有深厚之理論底蘊,其與股感網所合作之「睿富者」部落格,亦為國內投資人取經之重要資訊來源。

《ETF量化投資學》一書,從 ETF 的簡介、發展與特性出發,由淺入深讓讀者迅速掌握 ETF 之產品特徵,進而帶入資產配置理論之架構,為個人創建投資組合提供背景知識,並導入近期最時興的 Python 程式語言與 Quantopian 平台相關介紹,為結合計量與ETF引領路徑。除此之外,本書亦展望ETF 未來之發展,為讀者說明區塊鏈 ETF、Smart BetaETF與 ESG ETF 等新種 ETF 之發展趨勢,並深入剖析台灣民眾交投火熱的 VIX ETF 產品,提供相關產品之正確交易知識,更為市場相關著作所罕見。綜觀全書寫作,內容兼顧理論性與實用性,審視現況之際,亦不忘展望未來,並具有高度計量理論意涵,相信讀者定可獲益良多,個人在此鄭重推薦。



華人世界第一本 ETF 教科書

林丙輝
證基會董事長

台灣的基金市場已達 10 兆台幣的資產規模,投資在海內、外資產的比例約莫是 4 比 6,而透過境內、外發行的基金比例則在 7 比 3 左右。在境內基金7兆的總規模中,主要包括 6 成的投信基金與4成的全權委託,其中由國內投信業者自行開發的 ETF 基金已達 200 檔,資產規模達 2 兆元。在證交所、櫃買中心上市的 ETF,能滿足企業與個人在投資上的需求,並呼應全球的發展趨勢。ETF在台灣落地恰值二十週年,受益人已達 500 萬人並持續在增加中,我們都一起見證了ETF市場的成長過程。

金融服務的巨輪不斷前進,歷經一百年前共同基金的成立、五十年前指數化投資興起,至三十年前 ETF 的發行等軌跡,並隨著近年來金融科技的推波助瀾之下,人類社會一次次經歷金融普及化、效率化的利益,但仍應關注可能伴隨的風險。由於創新演進的速度非常快,金融教育以及相關風險性議題的研討就顯得十分重要。

本書《ETF量化投資學》正可填補以上的需求,總共7篇的內容闡述了ETF在過去三十年以來種種的發展歷程。在開頭的〈簡介篇〉與〈類型篇〉中,廣泛地介紹原型 ETF 所採用被動式投資,其中特有的實物申購與贖回機制,揭露ETF中基金與股票的二元性,正是 ETF 成功關鍵之所在。

其次在〈交易篇〉與〈技術篇〉中,說明現代投資組合理論,並透過現代化程式語言 Python 實現 AI、機器學習的應用。此外,也闡述了金融科技觀點下投資管理的發展現況,包括社群交易(Social Trading)的興起,以及智慧理財(AI Robo Advisor)的機會與可能的風險。

個股(Single-Stock)ETF與單債(Single-Bond)ETF雖不像一般的投資組合,卻有著新穎的包裝模式,耐人尋味!本書〈主題篇〉呈現各種實用有趣的 ETF,例如:在高通膨、高利率環境下的債券 ETF、強調永續的 ESG ETF、新興的區塊鏈 ETF,還有獲得眾多關注的 Smart-Beta ETF等等。另外,槓桿型或反向型ETF、石油、天然氣、管理期貨、VIX 等 ETF,因為使用到高複雜度的期貨與選擇權等衍生性商品,轉倉時的價差成本所造成的複利效果,往往會侵蝕獲利造成與追蹤指數脫鉤,此時投資戰術性使用以及風險管理是需要特別考慮的。以上內容在本書的〈深入篇〉中進行了詳盡的探討,這也是國內外同類典籍中少有能夠著墨如此深刻的!

〈數位資產管理篇〉在目前數位科技浪潮下屬於亮點議題,其中除了簡介分散式帳本技術、智慧合約與富含 Web3.0 精神的去中心化金融(DeFi)之外,也特別從政策制定者(Policymaker)的視角解析加密貨幣交易所應該肩負的責任。

本書的結語〈後記—寫在 SPY 發行三十週年〉則以歷史面追溯ETF之父 Nathan Most 是如何在三十年前催生出全球 AUM 最大、流動性最高的劃時代被動式投資資產;以及革命性的指數化投資之父,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創始人 John Bogle 的精彩回顧。這些影響深遠的設計機制與金融商品,彼此間有許多互動與演化,構成了今日資本市場生態圈的多樣性。

透過本書深入淺出的介紹,相信能夠使讀者了解到ETF必須在以人為本的原則下,持續為全球廣大投資人做出貢獻,促進證券、投信、投顧與期貨等產業的永續發展。



理論與實用兼備的 ETF 寶典

張智星
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
玉山金控科技長

三年前蒙前臺大數學系主任之邀請,將我們(傳祥、君明、智星)組織起來在校內共授「金融科技導論」,這是一門結合量化金融、密碼學與區塊鏈,以及機器學習的綜合性跨領域課程,應該也是國內首度、國際上少有的創舉。

我們共同授課的教室,由當初在數學系的 60、70 人空間,遷移至資工系演講廳,以及現在最新的臺大講堂,應已培育超過 600 名以上的同學。授課的方式亦不斷在摸索、調整,內容也與時俱進,這些都有影音記錄在課程網頁供大家參考。今年中得知金融業很頂級的證照 CFA 將 Fintech 納入成為正式考試內容,題目的範圍恰好就是量化投資與機器人理財、區塊鏈與密碼貨幣、數據分析與AI機器學習等,與本課程內容有著極高度的相關性,這是當初所意想不到的,相當令我們驚喜與振奮。

課程中傳祥協助在金融工程、機器人理財、金融大數據分析、保險科技、風險管理等專題進行教學,理論與實務兼備,其中特別與新創公司合作,讓修課學生們得以使用網路上的數據與計算資源,以實作的方式建構股票與 ETF 基金的投資組合,比較其分散性與績效。課程中亦闡述指數化投資的原理,以及相關模型的優缺點等等,讓非金融背景的同學能夠了解量化投資的內涵。

《ETF 量化投資學》這本書的誕生描繪了以人工智慧、量化的科學技術方法,實際解決傳統金融上投資管理的問題,而追蹤指數的「被動式」資產 ETF 則是最佳的範例。欣見此書的誕生,期盼能啟發更多 AI 和機器學習等人工智慧演算法的研究開發,應用在金融領域。

韓傳祥

現職
國立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數學系 合聘副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金融科技與區塊鏈學分學程 召集人
國立清華大學清大創業車庫 執行長
國立臺灣大學數學系 兼任副教授
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 顧問
    
經歷
臺灣財務金融工程師暨操盤手協會 理事長
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 董事

專長
金融工程、金融科技、高效能金融計算

著作
金融隨機計算、計量財務金融-金融科技

推薦序 做自己財富的主人 元大投信董事長 劉宗聖
推薦序 華人世界第一本 ETF教科書 證基會董事長 林丙輝
推薦序 理論與實用兼備的 ETF 寶典 臺大資工系教授 張智星
前言

CH 1 簡介篇
01 ETF 簡介:最熱門的投資商品
02 ETF 交易機制
03 ETP、ETF、ETN 等名詞整理
04 指數編製概述
05 實物申購與贖回(In-Kind Creation/Redemption)機制
▼ 幸福投資練習題

CH 2 類型篇
01 ETF 的分類:一般型
02 槓桿型及反向型:槓反型
03 成長型 ETF、動量 ETF 表現強勢
04 ETF 的風險
05 評分機制:以 ETF.com 為例
▼ 幸福投資練習題

CH 3 交易篇
01 ETF 投資的好處與風險
02 如何打敗大盤:《他是賭神,更是股神》讀後感(上)
03 進行指數化投資:《他是賭神,更是股神》讀後感(下)
04 大眾專屬的理財顧問:機器人理專
05 如何建構最佳投資組合:關於稅賦管理
▼ 幸福投資練習題

CH 4 技術篇
01 投資組合理論先驅:Markowitz’s Mean-Variance Model
02 崛起的程式語言:Python 簡介
03 Quantopian 演算法交易平台
04 配對交易之期現套利
05 ETF 的指數追蹤
06 AI/機器學習在投資管理的應用
▼ 幸福投資練習題

CH 5 主題篇
01 債券 ETF
02 新興資產:比特幣的衍生性商品
03 區塊鏈 ETF
04 Smart Beta ETF
05 ESG ETF
06 石油 ETF 解析
07 主動型 ETF:方舟投資管理簡介
08 個股ETF(Single-Stock ETF)與單債ETF(Single-Bond ETF)
09 管理期貨(Managed Futures)ETF
▼ 幸福投資練習題

CH 6 深入篇
01 金融衍生品簡介
02 期貨與選擇權(Futures and Options)
03 VIX 與 TYVIX
04 市場擇時與資產輪動
05 VIX 期貨指數
06 VIX ETF 與「合成」TYVIX ETF
▼ 幸福投資練習題

CH 7
01 加密金融Ⅰ:基於區塊鏈的P2P電子支付
02 加密金融Ⅱ:智慧合約與去中心化金融
03 數位資產指數:加密貨幣基金管理的基礎
04 數位資產監理:加密貨幣交易所

後記
習題解答

再保險要論
保險行銷:兩岸
實務與個案
超圖解財務風險
管理
保險學原理─精
華版
財產保險要論
圖解保險學




ETF 簡介:最熱門的投資商品

隨著時代進步,百姓對於投資理財的需求愈來愈大,社會媒體中也充斥著許多資訊,諸如外幣、黃金、有價證券等許多金融產品都可供投資人選擇。然而投資伴隨著風險,想要獲取較高的報酬便需要承擔較高的風險,對於剛接觸投資領域的人,往往無法從琳琅滿目的項目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產品,更常擔心因市場的變動而需承擔莫大的損失。本書主要介紹最熱門的「指數型基金」,能夠幫助投資人免除選股的煩惱,分散投資風險,獲取穩健報酬。

本章旨在幫助投資者了解和使用交易所交易的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s, ETF)。ETF 的引入只有二十年左右,但現在已經成為投資管理業務增長最快的領域。我們將詳細介紹 ETF 的運作方式、其獨特的投資和交易特性,以及它們如何運用於投資組合管理。

一、ETF 歷史
ETF(Exchange Traded Funds)原意指在證券交易所買賣之基金,台灣譯為「指數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ETF 不論是在時間上對短、中、長期的投資期間來說,或是空間上對股票、債券、外匯、原物料、房地產、密碼貨幣等市場廣度來說,絕對是全球近二十年來最成功的金融創新之一,相當值得大家關注。

想了解 ETF,應從證券交易市場開始說起。以股票為例,股票是一種有價證券,是公司在籌資階段發給投資人作為公司資本部分所有權的憑證,這些投資人被稱為股東,能夠獲得股利,並分享公司成長所帶來的利潤,而股票市場便是指股票發行、買賣、交易的地方。

隨著證券市場多元化的發展,衍生出以交易一籃子股票、債券等的證券投資基金,也稱作「主動式基金」(Active Funds)。具有上百年歷史的這項傳統投資工具,它是按照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原則,使得原本分散的投資人透過基金的銷售,將手上的資金集中起來,委託專門的機構或專業經理人統一進行管理與運用。大家所耳聞的共同基金(Mutual Funds)就是主動式基金的一種商品,其價值由操作基金的團隊績效所決定,通常一天只有一個報價可供交易。

為了能夠更有效地衡量市場經濟的變化,於是有了指數(Index)的出現。它由專門的機構編製,用以即時反應某一市場的變動情形,比較常見的指數有道瓊指數、S&P 500 指數、英國富時 100 指數、美元指數、上證指數、台灣加權指數等。由於這些指數常被作為股票或基金投資績效的比較對象,因此與指數連結的基金因應而生,ETF 是當中的翹楚。

二、什麼是 ETF
本書所介紹的 ETF 聚焦在一種追蹤指數漲跌變化,並可在證券交易市場中像股票一樣被交易的基金,因此ETF 具有「淨值」,但其實際成交「價格」則由證券市場的供需決定。相對於由專業團隊所發行的主動式基金,ETF 通常被稱為「被動式基金」(Passive Funds)。

由於投資人可能沒有足夠龐大資金去購買一籃子的股票,ETF 提供了一種新的投資管道,使投資人能以較低的單價,去購買一個與指數相同的投資組合。

原本用以表示市場行情變化的指數,透過證券化的過程,變成了能夠像股票一樣在市場上交易的 ETF。這個證券化的過程,指的是投資人不用傳統的方式去購買一籃子股票,而是以擁有某一比例標的的受益憑證來進行間接投資。

當 ETF 追蹤指數時,必須支付指數授權費給指數編製公司,當指數化投資愈來愈盛行時,編製指數亦成為了一門生意,吸引了許多公司加入,例如:摩根史坦利(MSCI)、富時(FT)、道瓊(DJ)、標普(S&P)、羅素(Russel)、湯森路透(TR)等指數公司。而先鋒(Vanguard),美國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就曾經在 2012 年 10 月 2 日更動了旗下 22 檔 ETF所追蹤的指數,目的是為了要節省指數授權費用。

三、ETF 的法律結構
ETF 合法結構的差異在於交易所的功能以及基金可持有不同資產種類,就像是期貨或是商品對比股票以及債券。在美國,若ETF的支付場所被視為開放式共同基金(像是 SPDRs),則會登記在 1940 年的投資公司法案(Investment Company Act)的定位之下,使得 ETF不但可以透過證券產生收益,同時也可以藉由抽樣技術或是最佳化技術來增加 ETF 交易的可能性。投資經理人可以透過數據工具去追蹤潛在指數,達到模仿一籃子股票和資產的指數表現,但卻用相對低廉的價格去做交易。

ETF 在美國的第二個合法結構形式主要為單位投資信託(UIT)。這種類型的 ETF(像是 QQQ),主要被認為是稅務導向的基金,因此不須支付公司稅。不同於1940 年 Act 的基金,單位投資信託必須在完全被動的過程中維持對目標指數的揭露;不能用效率組合管理的目的去管理證券或是現金。此外,不允許基金成分證券的借貸,因此消除了基金的潛在收入來源。

四、ETF 新發展
在《主動型指數投資》(Active Index Investing )一書中,描述指數化整體和 ETF 的增長時,作者提到「革命剛剛開始」一詞。當時,所有指數化資產(包括大型機構投資組合)估計占全球資產的 10%∼11%,而投資於 ETF 的僅為 1,500 億美元。質疑的人認為,這兩個領域都不會有太大增長;作者預計ETF資產將增長到超過1 兆美元而被認為是過於樂觀。如今,這些創新的金融工具已成為塑造投資者的投資方式,以及市場自身運行的最重要元件之一。

圖 1-2 標示美國所發行之ETF和共同基金的資產管理金額(Asset Under Management, AUM),1998 到2016 年ETF 的成長驚人地接近 160 倍,而同期共同基金增長約 3 倍。不過以規模來說,共同基金仍是主力,即使到 2016 年 ETF 仍約只有共同基金的六分之一,這個比重預估在未來會持續上升。另國際上最新資料亦指出,全球 ETF 所管理的資產總規模,已從 2009 年 1 兆美元,成長到 2017 年 4 月分的 4 兆美元,截至 2019年,共同基金的 AUM 約是 20 兆美元,ETF 的 AUM 約是4兆美元。

主動式基金績效真的可以超越大盤嗎?由於被動式基金 ETF 挾持著追蹤大盤指數的低手續費、良好的稅務效能、資訊透明,因此主動式基金的「信任危機」質疑聲浪日益高漲。尤其被動式基金 ETF 如股票一般,可做日內交易等優勢得以取得全球投資人青睞,成交量與市占比皆迅猛增長。美國勞動部 2018 年 1 月正式生效「信託規定」(Fiduciary Rule),要求理專與基金仲介商在服務投資人的退休與 401(K)帳戶時,必須以客戶最高利益行事,不得推薦不是最便宜或不是最好的選擇給客戶。在這股新動能推升下,ETF 無疑是當今最值得重視的投資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