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明
Ho Chi Minh: A Life
原文作者╱
William   J. Duiker
作  者╱
威廉.杜克
譯  者╱
夏露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風雲人物
出版日期╱
2020/01/0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763-716-1
書  號╱
1PY7
頁  數╱
800
開  數╱
25K
定  價╱
680

若無法觀看影片請連結此網址


全世界最好看的胡志明傳記,
看「越南國父」胡志明如何帶領越南人民反抗殖民的革命人生!

被作者譽為「一半的列寧,一半的甘地」,
胡志明不僅是戰略奇才,更是生存於亂世的愛國者!

胡志明,越南民主共和國(北越)的建立者,是成功鬥爭的革命家,更是二十世紀最有影響力卻也頗具爭議的政治領導人之一。他立志帶領越南人民逃脫法國殖民的水深火熱,多次化名且遍歷許多國家,最終帶著堅定的意志回到河內,並代表臨時政府宣讀《獨立宣言》,宣告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國。爾後更領導了越南民主共和國抵抗美國和西貢政府,開創越南統一的道路。

本書作者蒐集相關資料,並在對越戰長達三十多年的研究後,精細描寫出胡志明忍人所不能忍,而能成人所不能成的一生。
要了解越南,就得先了解胡志明!

威廉•杜克(William J. Duiker)
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東亞研究的榮休教授。1960年代他曾任美國駐南越的外交官,1968年在喬治城大學獲得遠東歷史博士學位,他的論文涉及中國教育家和改革家蔡元培。越戰結束後他轉向學術生涯,長期在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任教,撰寫了相當多的有關越南和現代中國歷史方面的著作,如《越南共產黨的權力之路》、《蔡元培:現代中國的教育家》、《中國和越南:衝突的根源》、《美國遏制政策和印度支那衝突》、《神聖戰爭:分裂越南的民族主義和革命》、《碰撞中的文化:義和團叛亂》、《西貢淪陷以來的越南》、《胡志明傳》、《當代世界歷史》、《世界歷史》(與Jackson Spielvogel合著)等等。許多著作深受好評並榮獲多項獎勵,其中《胡志明傳》曾於2001年獲普利茲獎提名,並被翻譯成多種語言;《世界歷史》(World History)目前已出版第九版,《當代世界歷史》第七版計畫於2020年出版。他現在已經退休,和妻子伊馮住在北卡羅來納州南部海岸。
※譯者簡介
夏露
夏露
文學博士,北京大學外語學院東南亞系副教授,主要從事越南語言文學教學與研究、中越文學比較研究及中國古代小說海外傳播研究。本碩博均畢業於北大,其中本碩為外語學院,博士為北大中文系古代文學專業宋元明清方向博士。2000至2001年曾為越南河內國家大學訪問學學者,2018年7月為泰國朱拉隆功大學訪問學者,2018年10月至2019年10月為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訪問學者。曾在海內外各類期刊上發表四十餘篇學術論文,先後參加「《三國演義》在東方各國的傳播與影響」、「東亞文學的發生學研究」、「東南亞現當代文學翻譯與研究」等多個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重點專案,負責越南部分的子課題。譯著有《漢語樂園》、《跨越風暴》、《戰爭哀歌》、《三國演義在越南的傳播與影響》等。業餘從事詩文創作,出版有詩集《邂逅莫內花園》等,部分詩文刊行於越南、美國和蒙古等國。

出版前言
序曲

第一章 淪陷的國土
第二章 烈馬
第三章 學徒革命
第四章 龍的傳人
第五章 神奇的劍
第六章 紅色義靜
第七章 走進荒野
第八章 北坡洞
第九章 漲潮
第十章 八月革命
第十一章 重建與抵抗
第十二章 老虎與大象
第十三章 奠邊府之地
第十四章 兩場戰爭之間
第十五章 一切為了前線
尾聲 從人到神

考銓制度
拿破崙
中國大陸研究概

東亞民主化總論
─東亞國家之政
治體制選擇偏好
:一般公民、政
治菁英與地緣政
治面向之分析
公務倫理
大危機:全球挑
戰和全球治理




序曲
一九七五年四月三十日清晨,北越軍隊駕駛著蘇制坦克轟隆隆的從西貢北郊向著市中心的總統府進發。坦克上的士兵們身穿戰鬥服、頭戴金星鋼盔,手中揮舞著臨時革命政府的旗幟。
當天下午,坦克部隊抵達美國大使館所在的統一大街。由於進入市中心,坦克的行駛速度變得緩慢。在此之前兩個小時,美國海軍陸戰隊的最後一批人在這裡登上了直升機。領頭的坦克在總統府門前稍作停留,然後直接衝進鐵門,停在通往總統府的禮梯附近的草坪上。年輕的坦克指揮官邁進大樓,簡要的會見了總統楊文「大」明。他隨即來到大樓的屋頂,拔起越南共和國的旗幟,插上了臨時革命政府的紅藍旗。從此,漫長的越南戰爭終於結束了。
一九七三年一月,根據《巴黎協定》,美國撤離了越南。十多年痛苦戰爭,美國戰鬥部隊付出了沉重代價,犧牲了五萬人。但《巴黎協定》很快遭到破壞,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西貢武裝部隊與越共及協定所允許留在南方超過十萬的北越士兵(即後來眾所周知的越南人民軍)重新發生了衝突。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一方面由於戰場上不斷取得勝利,另一方面美國不再介入衝突,黨的領導人(當時是越南勞動黨,即後來的越南共產黨),充滿信心的給人民軍的指戰員制定了兩年內(即到一九七六年春天)打垮西貢政權的計畫。但事情的發展似乎更為順利,在一九七五年初,人民軍開通了沿著越南柬埔寨邊界的「胡志明小道」,三月底在河內建立了西貢指揮部,他們決定在四月底旱季結束之前奪取最後的勝利。西貢的北方防禦體系很快被摧垮,四月中旬北越軍隊就快速向南挺進到西貢。四月二十一日,南越總統阮文紹辭職。他的繼承者,西貢老牌政治家陳文香也只支撐了幾天就被毫無希望的「大」明取代。最終,楊文明這位臭名昭著的南方將軍不得不屈辱的接受了北方的和平協定。
共產黨在西貢的勝利,取決於越南勞動黨的領導者黎筍及其河內富有經驗的同事的決策與指揮才能。勝利也要歸功於在南越叢林和沼澤地帶英勇戰鬥並付出了鮮血和生命的北越部隊和越共游擊隊。但最重要的是,這一切來自越南共產黨的創始人、革命運動的領導者、越南民主共和國主席胡志明的遠見卓識、堅強意志以及領導天才。胡志明在戰爭結束前六年去世,為了紀念他的豐功偉績,他的同事們在占領西貢後將這個城市命名為胡志明市。
作為莫斯科共產國際的代表,國際共產主義的領導人以及越南戰爭勝利的策劃者,胡志明毫無疑問是二十世紀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然而,與此同時,他也是最神祕的一個人,人們對他的革命動機和生平事蹟都充滿爭議。四十多年來,爭論最劇烈的一個問題是:在他一生的革命中,他的動機到底是什麼?他首先是一個民族主義者還是一個共產主義者?在支持他的人心目中,他是革命的人道主義者的象徵,是為同胞和全世界受壓迫民族奉獻一生的父親形象。許多認識他的人,無論是越南人還是外國人,都覺得他是個「戀人」般的人物。儘管他是地位突出的領導人,是忘我的愛國者,把自己的一生都獻給了苦難的越南人民,但他又是這樣一位平易近人的人。然而,也有不少人批評他革命的投機性,甚至控訴他,認為他是一個變色龍似的人物,是一個披著羊皮的狼。
胡志明的性格和內在動機問題,是美國圍繞越南道德問題爭論的重心。美國許多政策評論家認為,他是領導越南獨立戰爭的純粹的愛國者,也是帝國主義在第三世界的一個強勁對手。而支持美國戰爭的人則對胡志明的愛國動機十分懷疑,因為他的履歷中有五十年是為世界革命服務,很長的一段時間裡,他是史達林的代表。這些人認為胡志明的民族主義者的形象是精心偽裝的,這一形象只不過是支持他國內外革命事業的一個詭計而已。
關於胡志明的討論喚起了美國人對逝去的戰爭的熱情,也激發了越南人對革命基本問題的思考。越南戰爭的末期,胡志明的同事(其中一些目前仍在河內掌權)對其表示了他們無盡的崇敬之情。他們認為,胡志明的革命目標貫串了他的一生,導致全球帝國主義體系的瓦解,締造了符合馬克思理想的革命新世界;而另外一些人則認為他的一生都在用儒學和法國的自由、平等、博愛精神來弱化馬克思階級鬥爭的鐵的法則。這其中最有力的證據是胡志明的一句口號,即:「沒有什麼比獨立和自由更寶貴的了【1】」。如今,寫有這句口號的宣傳牌在越南幾乎隨處可見。
關於胡志明的爭論,是二十世紀民族主義者、革命者、平等主義者和追求自由者的出版物的中心標誌。胡氏複雜的性格也反映了那個時代的複雜性。在戰後的越南,有數百萬擁護胡志明的人,也有無數憎恨他的人。在二十世紀歷史分析中,通常認為民族獨立願望與社會經濟公正問題是支配現代社會的兩個中心力量,胡志明似乎正是這兩種力量的化身。
為胡志明寫立傳絕非易事,儘管他的名字被世界上成千上萬的人所熟知,但令人灰心的是,有關他生活的資訊資料相當匱乏。他一生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進行反抗法國統治印支的革命,但他背井離鄉多年,即使在國內,他很多時候也是過著隱祕的生活。可以說,他大部分的時間都是隱姓埋名生活的。據估計,他一生總共使用了五十多個化名【2】。他的許多文章都以筆名發表,還有不少文章在戰爭中遺失或被毀壞了。
胡志明的生活如此神祕,既令人好奇,也造成了人們認識上的混亂。想了解胡志明生活的真相實在是太難了。他本人在很多年中都否認二戰後不久出現的越南國家主席胡志明就是當年的阮愛國,是當年那個印支共產黨的創始人和戰前共產國際的代表。即使真實身分洩漏之後,他仍然對過去生活的關鍵部分守口如瓶,他把其中一小部分冒險生活寫進了自傳。一九五○年代末在北越以不同筆名和不同的文字發表過自傳中的篇章。直到現在,河內一些學者才通過研究證明這些作品實際上為胡志明本人所寫【3】。
由於材料不足,胡志明傳記很難寫。胡志明的一生曾在世界不少國家生活和旅行過,他的行動資訊分散在好幾個大洲。他精通不少外語,曾用英、法、漢、俄以及母語越南語進行過大量的寫作,其作品大部分是散文、報告和書信,也有專著。
學者們想了解他的相關資訊也很難。直到現在,河內保存的相關檔案材料對越南人和外國學者基本上都不開放。有關他在中國和蘇聯活動的資訊更是嚴禁外傳,絕少暴露給中國和蘇聯。對胡志明在海外的生活,唯一能謹慎暴露的是一戰後他在法國生活的短暫時期,而這還是首先在法國公開的。一九七○年代初,法國殖民檔案館在進行詳細審查後第一時間公開了胡志明在法國活動的材料。如今,越南在進行胡志明的文稿的蒐集出版,當然這種出版不會是完全的,準確性也值得懷疑。此外,胡志明在莫斯科共產國際的部分檔案也向學者公開了,但從這些檔案中還無法看到有關他與蘇聯領導人之間密切關係的細節的紀錄【4】。
關於胡志明領導個性,還有一個問題引起關注。儘管胡志明是印支共產黨的創始人,是國際共產主義的領導者之一,但他不像列寧、史達林或毛澤東等其他現代革命的領導人一樣有統治性;他多用說服或討論來領導,而非依靠個性力量來強制。他也很少通過著述來表明其思想和內在動機。胡志明對意識形態或智力辯論缺乏興趣,而將興趣集中在用實踐表達他對祖國和其他西方帝國主義者的殖民社會的思想和行動,這與其他傑出的領導人形成鮮明的對照。因此,胡志明常常不被看成為思想家(只是偶爾被他同時代的人那麼認為),他作為實踐者更勝過作革命理論家。他本人也似乎從來沒有為這種差別感到不妥。曾經有人採訪他,問他為什麼不寫理論文章,他開玩笑說他把理論的東西留給毛澤東。在他的晚年,越南重要出版品中有關理論或學說的東西,常是以他的同事武元甲、長征或黎筍的名字發表的。
由於在一些重大問題上存在大量分歧意見,而資料又極其匱乏,所以毫不奇怪,二十多年來,幾乎沒有相關胡志明生平方面的重要出版品問世。在越南戰爭的高峰時期,出版了不少胡志明自傳性質的作品,但它們大多數是為了迎合市場需要,而不是嚴肅的採用可靠資料來寫作的。在北越出版的官方或非官方的傳記中,胡志明的形象被無數光環籠罩,使其更像一位聖人,而非一名政治家【5】。
今天,人們對越南戰爭的熱情開始減退,與此同時,從世界很多地區都可以蒐集到相關資料(這些資料的來源在本書的注釋中都可以看到),這樣,探究胡志明的生活真相,顯然比從前要容易得多了。勤勉的傳記作家可以利用無數相關材料來揭示胡志明的生活及個性,解釋長久以來一直爭論的一些問題。筆者正是基於這樣的考慮,力圖在正文或章節附注中採用各種帶有學術性的材料來進行說明。
透過一些來自越南出版的胡志明自傳作品及相關歷史資料,人們似乎一度很了解胡志明早期革命生活(即一戰結束後在巴黎生活的那一段)。但這些越南出版物都力圖把他塑造成為一個偉人甚至是一個禮物獻給政府支持的工業增長的年代。現今,對越南官方出版的廣為人相信的有關胡志明生活的出版物,有些人對其可信度提出了質疑。經過仔細研究之後,我認為大部分是可靠的,儘管細節上存在疑問,有些甚至一望而知是捏造的。為避免對其中某些問題進行過多的討論,我決定把各種不同的可能性放在章節附注裡,且在值得懷疑處加上了本人的觀點,希望有助於傳達胡志明一生戲劇性性格及其勾勒越南與二十世紀歷史的重要性。
這裡自然也存在政治傾向性的論點。正如我們不可能是最後一代用冷靜的方式來觸摸越南戰爭一樣,傳記作者在替這位令共產主義勝利的人畫像時,很難不暴露本人的政治傾向。幾十年來,我對胡志明的生活非常熟悉了,我對他的卓越才智及其對革命的貢獻日益敬佩。我盡可能把他描述為一個革命者,一個政治家和一個人。我逐漸意識到一個人生活的真相比其被廣泛人相信的公眾形象更複雜。儘管我總是試圖挖掘一些奇跡﹝用利昂.埃德爾(Leon Edel)的經典話說,就是搜尋「隱藏在地毯裡的人物」﹞,但我更喜歡用事實說話。因此,我不打算利用想像或談話這些有助於我表述胡志明內在性格的方式來進行。與許多歷史偉人一樣,真實的胡志明是複雜而多面孔的,他擁有屬於自己的天才個性,這正是他有別於同時代的其他重要人物的標誌。
本書沒有將焦點更多集中在胡志明的晚年即越南戰爭的高峰期,這必定會使一些讀者失望。但實際上,胡志明在製造衝突方面的影響超越戰爭過程中他在河內的影響,戰爭期間他經常生病且常在中國療養。許多讀者也會發現,這本書揭示了一些有關個體和事件的真實部分是他們所不熟悉的。我希望藉由讓讀者對戰爭的前因後果及其影響有更多的認識,來彌補其他的不足。
這裡也包含了所有偉人的神祕元素。有少數比胡志明本人更具有神祕色彩。胡志明在一九六二年和一位越南學者伯納德.B.佛爾(Bernard B. Fall)的訪談中,對佛爾提出的一個問題是這樣回答的:「老人都或多或少喜歡保留一點他本人的神祕性。我也想保持一點神祕色彩。我相信你會理解這點【6】。」在革命英雄神殿的寶座上,胡志明很高興知道至少在這個傳記裡,神祕的空氣總是圍繞在他。
注釋
【1】見武元甲《胡志明思想的形成過程及內容》,載《胡志明思想研究》第十七頁(河內:胡志明研究院,一九九三年)。有人批評這個引用不全,原文還包括「沒有自由就沒有獨立」。
【2】據估計他的化名有七十五個。關於這個,可以參閱以下兩項成果:索可洛夫《胡志明政治生涯中的化名》,載《傳統的越南論文集》第二冊(莫斯科:越南研究中心,一九九三年)第一八七—二一八頁;《他的名字與行蹤》,載《越南信使》,一九八一年五月。
【3】他在越南出版的最廣為人知的自傳是《胡志明活動一生的小事》,作者陳民先,這其實是胡志明眾多的化名之一。幾年之後,又出現了一本英文小冊子《胡志明的生活一瞥》。有關他的最早和最完整的傳記是中文版的《胡志明傳》(上海:八月書屋,一九四九年)。奇怪的是,在中文版中,確定了胡志明是共產國際代表阮愛國的化名,見該書第四頁。胡志明的其他自傳還有署名為德.蘭的《邊走邊談》(河內:真理出版社,一九七六年)。該書還未翻譯成西文。
【4】他的作品中最完整的集子是《全集》兩冊,剛剛出版,也是很好的資料。
【5】有關胡志明最好的英文傳記是簡.拉科特的《胡志明:一位政治家的傳記》(紐約:Vintage,一九六八年)。原文是法文寫成,後經彼得.威爾士翻譯成英文。也可參見阮克元的《完成的願景》(Vision Accomplished?)(紐約:Collier,一九七一年)和大衛.哈爾伯斯坦的短篇《胡》(紐約:Random,一九七一年)。
【6】伯納德.B.佛爾《與胡志明的談話》載同作者的《革命中的胡志明:一九二○—一九六六年選集》(紐約:Praeger,一九六七年)第三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