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煩惱:大小朋友克服焦慮的聰明寶典
Outsmarting Worry: An Older Kid’s Guide to Managing Anxiety
2020 文化部第42屆「中小學生優良讀物選介」人文社科類入選
原文作者╱
Dawn Huebner PhD、Kara McHale
作  者╱
唐恩•修比納博士、卡菈•麥克海兒
譯  者╱
李政賢
出版社別╱
書泉
書  系╱
教子有方
出版日期╱
2023/10/01   (2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86-451-337-6
書  號╱
3IDK
頁  數╱
126
開  數╱
20K
定  價╱
250 (特價 198)


Dawn Huebner, PhD(唐恩•修比納博士)
臨床心理學家,擅長協助有焦慮困擾的孩子及其父母,培養有效因應兒童焦慮的技能。兒童焦慮相關的自助書屢獲殊榮,已在全球銷售近百萬冊,幫助無數兒童重拾幸福、健康的生活。修比納博士經常受邀媒體訪談,並在TEDx演講面對面克服恐懼的主題,高踞該主題講座最受歡迎前十名。她目前居住在美國新罕布夏州埃克塞特。請光臨唐恩•修比納博士個人網站:http://www.dawnhuebnerphd.com


Kara McHale(卡菈•麥克海兒)(繪者)
插畫家和平面設計師,來自英格蘭。小時候,卡菈就喜歡畫畫,還贏過繪畫比賽獎,那年她8歲。大學念的是美術和平面設計,她從來沒有上班工作,因為在家設計很酷的東西和繪製漂亮的圖片,就讓她得到很不錯的報酬。請光臨卡菈的個人網站:http://www.karamchale.co.uk
※譯者簡介
李政賢
李政賢   
學歷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教育哲學組博士、美國加州大學爾灣校區認知科學碩士
研究領域
教育哲學、創意哲學理論、教育美學、教育詩學、色彩知覺、教育藝術理論、心理學、質性研究方法、人文社會科學
※繪者簡介
Kara McHale
Kara McHale(卡菈•麥克海兒)
插畫家和平面設計師,來自英格蘭。小時候,卡菈就喜歡畫畫,還贏過繪畫比賽獎,那年她8歲。大學念的是美術和平面設計,她從來沒有上班工作,因為在家設計很酷的東西和繪製漂亮的圖片,就讓她得到很不錯的報酬。請光臨卡菈的個人網站:http://www.karamchale.co.uk

寫給讀者的話
給家長、老師、照護者的話
第一章 出發
第二章 大腦和身體怎麼溝通?
第三章 辨識危險的學習和安全保護傘行為
第四章 虛驚一場:嚇唬人的假警報
第五章 哪兒有證據需要擔心?
第六章 錯誤的思考:胡思亂想一籮筐
第七章 擔憂最愛鬥嘴
第八章 轉移你的注意力
第九章 學會和擔憂相處,看它玩什麼把戲
第十章 擔憂裝神弄鬼的最大詭計
第十一章 掙脫擔憂的天羅地網
第十二章 跳進去,沒在怕
第十三章 擔憂最怕暴露,原形畢露
第十四章 裝模作樣的擔憂小惡魔
第十五章 沒有需要去面對處理的事情,該怎麼辦?
第十六章 更高招的暴露,擔憂小惡魔見光死翹翹
第十七章 可是我還是會害怕!
第十八章 得心應手,槌槌樂

自閉症大學生玩
勝手冊:老師沒
有教的校園生存
法則
自閉症活動手冊
:幫助孩子溝通
、交朋友和學習
生活技能的活動
泛自閉症者的社
交能力訓練:學
校沒有教的人際
互動法則
太膽小怎麼辦?
幫助孩子克服恐
慌症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自閉症社交技巧
手冊:幫助孩子
學習社交技巧與
結交朋友的活動
幫助遲緩兒的魔
法語言互動



書評


第二章 大腦和身體怎麼溝通訊息

古早、古早以前,沒有電腦、汽車,沒有手機、襪子,沒有人需要寫作業或剪頭髮,也沒有漢堡或腳踏車,那是洪荒未開的石器時代,地球上住了一群穴居男女。穴居人的腳比我們強韌,身材比較矮,他們不是住在房子裡,因為當時還沒有發明房屋。穴居人住在,嗯,你猜中了嗎,沒錯,洞穴裡。在洞穴的外面,潛伏著大量的危險。

有長毛虬結的猛瑪象、毒蛇、蠍子、劍齒虎,還有地震、火山、暴風雪。由於穴居人沒有氣象預報員、煙霧偵測器,也沒有警消部門或柵籠,所以他們必須非常、非常小心。任何東西都有可能滑行竄出、翻騰滾沸、隆隆爆炸,或是猛然彈出。一眨眼的工夫,任何狀況都有可能發生。穴居人如果想要活命,就必須要罩子放亮,隨時保持機警。任何風吹草動,都不可以掉以輕心。天色昏暗,空中微風飄動的氣味,一切都可能意味著潛在的危險。
所以,穴居人的大腦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產生變化,越來越能夠注意到潛在的危險。他們的身體也有所變化,容許他們一發現有危險的跡象,就能夠馬上採取行動。這是好事。如果眼見劍齒虎猛撲過來,還要慢條斯理,逐一去斟酌衡量各種可能的因應對策,那未免就太可笑了。比較聰明的作法當然是,分秒必爭,立刻做出反應,而且動作要狠、準、快!
穴居人在腦子和身體之間發展出一套快速傳遞訊息的系統,這套系統的設計目標就是要快速反應,以提高存活的機率。
穴居人的大腦有一處微小的神經核,稱為杏仁核(英語讀音近似「阿米哥達拉」),只要杏仁核偵測到危險,就會立即施放出大量的神經傳導化學物質,讓穴居人能夠當機應變付諸行動。這時候,肌肉收緊,心跳加速,大量血液從動脈衝向四肢,讓雙手有足夠力量,揮動大樹枝,或是拔腿快速逃跑。胃部活動則會慢下來,因為眼前最重要的是奮力戰鬥或逃跑,消化食物的工作就得暫緩了。
這一整串如瀑布湍流不息的迅速變化,就是所謂的「戰鬥或逃跑反應」(沒命的逃離現場,不假思索,排除一切的障礙,跑跑跑,就對了),這是穴居人能夠賴以活命的不二法寶。
這種戰鬥或逃跑反應,也是我們活命不可或缺的關鍵。
你看,我們的大腦和身體,就像穴居人老祖先一樣;雖然我們身上的毛髮不像他們那樣茂密,但仍然有著類似的設計,能夠立即辨識危險,以及保護我們。


第三章 辨識危險的學習和安全保護傘行為


當某些可怕的事情發生,或是你聽到可怕事情可能發生時,你的杏仁核就會發出警報,啟動戰鬥或逃跑反應。你的身體會加滿油、充滿電,你的大腦會立即按下快門拍出即時影像。
不論你聽、看、聞或感覺到什麼,全都給貼上一個標籤:大寫的危險。這樣子,當你未來再次聽、看、聞或感覺到那些類似的事物,你就會知道要害怕,還有要小心,因為那些聲音、畫面、味道、感覺等等,在過去都是和危險相互關連的。這就叫做辨識危險的學習,而且我們的大腦真的很擅長這種學習。
請好好記住,杏仁核總是隨時守望著,就像瞭望台的衛哨,不放過任何可能傷害我們的東西。不只是身上的疼痛,也包含尷尬、不好意思,或是任何種類的不安感覺。比方說,你一頭霧水,完全不知道歷史老師對某項大型社會科展計畫究竟有什樣的期待;或是,你第一次站在櫃台,排隊等候點食物。諸如此類的情況,你的杏仁核就可能會發出警鈴聲:注意!注意!基本上,我們不喜歡失去確定感,也不喜歡任何形式的不安感覺,所以很多事物都會被大腦標上危險的標籤。
辨識危險的學習發生得很快,而且緊跟著,我們就會想方設法,用盡力氣試圖保持安全。同樣的,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無論現在或是未來,我們都希望能夠活著,所以我們會盡一切努力,去達成任何我們需要做的事,好讓自己能夠確保安全。如果我們做的任何事情,結果有效──我們安全了,我們還活著──那麼,我們就知道,未來只要再遇到那種危險,我們就可以做同樣事情。
遇上不好的事情,只要一次,就足以啟動這樣的學習與反應。這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如果要等到被劍齒虎咬了三次,才決定逃跑是上策,那也未免太傻了。
所以,遇上一件壞事,甚至是認為有可能發生壞事,就會讓你開始考慮應該採取哪些預防措施。在壞事尚未發生之前,就先考慮你需要做什麼,以確證自己的安全。
打個比方,如果你兄弟喝湯,結果嘴巴給燙傷了。那麼,有很高的機率,你應該會決定,喝湯之前,最好先吹一吹,不要直接就咕嚕,咕嚕,灌進喉嚨。
再比方說,如果你覺得,開口跟你喜歡的某人(就是真的很喜歡,很喜歡那種)講話,每次總是舌頭打結,那很有可能,你未來再遇到那人,就會猶豫不決,不敢開口說話,以免那種狀況再次發生。
吹熱湯,靠近心儀的對象,害羞保持沉默,這些都是為了確保安全而做的事情,保護自己免於遭受真正的危險,或是想像的危險,這一部分,我們會在稍後加以說明。
因為這些都是行為,目的都是為了要確保你的安全,所以這些行為就稱為──擊鼓聲,咚∼咚∼咚∼,歡迎答案揭曉──

安全保護傘行為,就是你做的事情,或採取的特定行動,以確保你的安全,包括身體或心理的安全,現在和未來的安全。
在真正危險的情況下使用,安全保護傘行為很有幫助。可以保護你,使得不好的事情比較不會發生。
騎單車,戴上安全帽(安全保護傘行為),可以讓你比較不會受傷。刷牙和使用牙線(兩者都是安全保護傘行為),可以減少你蛀牙的機率。大部分的安全保護傘行為都是健康的,而且也合情合理。
當我們打開安全保護傘行為,我們也會感覺比較好。我們認真練習寫生字,考試就會比較有自信。我們隨身攜帶手機,獨自一個人外出,會覺得比較安心。
所以,安全保護傘行為有一舉兩得的好處:提高安全的機率;感覺不會那麼害怕。
真的是很高明的系統,是不是呢?
不過,等一等,有些時候,卻也可能爆出衰到極點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