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JCI到CARF:復健醫療品質國際認證之路
作  者╱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
出版社別╱
五南
出版日期╱
2017/12/3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11-9510-0
書  號╱
4J38
頁  數╱
160
開  數╱
20K
定  價╱
480

※書籍推薦人
林建煌 / 臺北醫學大學校長
王亭貴 / 台灣復健醫學會理事長
邱文達 / 美國仁愛醫療集團聯合總執行長(Alhambra Hospital Medical Center, AHMC CO-CEO)
陳適卿 /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院院長
※推薦文
追求卓越∼不斷精進


臺灣的醫療水準與醫院管理不斷向上提升,許多醫療機構已將參與國際醫院評鑑列為例行工作,積極與國際接軌,在國際上獲得相當高的評價。近3年來,包括國家地理頻道、時代雜誌、紐約時報及CNN等國際媒體皆有專題介紹臺灣醫療成就。
雙和醫院的願景是「達成高品質高績效的國際一流大學醫院」,為了讓醫院迅速成長、與國際接軌,醫院同仁們已歷經三次JCI評鑑的洗禮,醫療品質不斷提升中。而要提升醫療品質最容易的方式,就是透過外部單位的檢視,來改善內部的不足,在復健醫學部劉燦宏主任主動提及申請美國CARF認證時,當時身為雙和醫院院長的我,對於有醫療部門為了提升醫療品質,主動提及要參加國際認證,感到非常欣慰,毫無猶豫的就同意全力支持,並在主管會議上宣布所有相關單位皆應全力支持復健醫學部。
從準備CARF認證到正式評鑑的那三天中,全院相關部門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配合準備相關資料,主動積極回覆委員的提問;同時看見復健醫學部同仁的成長,從排斥到不畏困難的扛下CARF認證準備工作,擔起協調相關部門的責任,知曉第一次就通過三年認證的那一刻,大家欣喜若狂,凝聚力更加提升,一切的努力都值得了。評鑑結束後,便鼓勵雙和的同仁將這些努力轉化成文字,留下紀錄。
CARF組織的精神準則是「追求卓越」,依循著ASPIRE(Assess、Set Strategy、Person Input、Review Result、Effect Change) 的指標來做認證,非常值得所有復健醫療單位參與認證,未來雙和醫院也很樂意與各醫療院所分享準備經驗。

李飛鵬   謹誌
臺北醫學大學副校長

第一篇 CARF簡介   
第一章 CARF組織介紹(劉燦宏、林靖瑛、李牧芸)
第二章 CARF評鑑的方式(周林傳)
 
第二篇 準備期
第一章 宏觀的領導風範(Leadership)(林瑜琦)
第二章 營運發展策略規劃(Strategic Planning)(林瑜琦、林靖瑛、劉燦宏)
第三章 財務規劃(Finance)(鄭琇仁、李碧玲、林瑜琦)
第四章 人力資源管理(Human Resources)(李紫娟、林于涵、李宛玲)
第五章 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林靖瑛、林瑜琦)
第六章 病人健康與安全管理(Health and Safety)(藍正雄、吳美容、陳龍、林文川)
第七章 病人權益、文化差異與可近性計畫(Right of Persons Served, Cultural Diversity and Accessibility Plans)(李國隆、謝亨如)
第八章 績效評估與改善規劃(Performance Improvement & Outcome Management)(陳弘洲、周林傳、林立峯、林睿騏)
第九章 跨領域復健團隊(周林傳、楊政道、陳美惠)
第十章 病歷紀錄(Medical Record)(李育豪、韓和益、林立峯、林睿騏、蔡園菁)

第三篇 正式評鑑
第一章 三天行程的安排(周林傳)
第二章 人員面談的準備(胡翔越)

第四篇 行政配套
第一章 如何與CARF總部溝通協調(周林傳)
第二章 行政協調的眉角(林靖瑛)
第三章 預評的重要性(林靖瑛)
第四章 CARF翻譯人員的角色扮演(潘懿玲)

第五篇 參與CARF評鑑的期許
第一章 醫療副院長的期許(張丞圭)
第二章 醫療品質副院長的期許(程毅君)
第三章 行政副院長的期許(李思智)

進階擬真教學之
應用與實務
疫起攜手:亞東
紀念醫院COV
ID-19照護
經驗
臺灣中藥酒基準
方圖鑑(精)
指標中藥材經典
炮製成分與功效
差異(精)
醫療平衡計分卡
澳門社會現狀調





一、CARF組織簡介
CARF的全名是Commission on Accreditation of Rehabilitation Facilities,意思為國際復健機構認證委員會,創立於1966年,是一間獨立且非營利的健康服務認證機構,包含CARF International、CARF Canada和CARF Europe。CARF認證的範疇主要為高齡服務、行為健康、兒少服務、醫療復健等等。CARF國際組織目前在25,000個地區,認可超過50,000項計畫及服務。每年更有約1,000萬人接受過CARF認證的機構所提供的服務。高規格的認證要求,能夠幫助醫療機構提升其服務品質,進而展現出它的價值。通過CARF認證的機構,就意味著該機構的品質已符合國際標準。
二、CARF的歷史長河
CARF組織於1966年,由ARC(the Association of Rehabilitation Centers)和NASWHP(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heltered Workshops and Homebound Programs)兩個組織合併組成。1969年,CARF組織在加拿大完成了第一個認證計畫。1994年,重組了員工配置,加強了三個領域,包含職業與就業發展障礙、醫療復健、酒精及其他藥物和心理健康等面向的服務。更召開了各領域的全國領導小組,以協助基金會的規劃和處理復健服務的內容及當前所面臨的一些問題和趨勢。1995年,CARF出版了標準手冊和解釋指南。1996年出版了第一版認證資料手冊,並在醫療復健醫學部門開啟了幾項新的計畫領域。1997年,CARF與美國退伍人事部簽署了一項合約,並在五年內對他們的所有復健計畫進行認證。2000年,CARF出版了輔助計畫的標準手冊。2001年,CARF被藥物濫用暨心理健康服務管理局及藥物濫用治療中心認可為鴉片類藥物治療計畫的核准認證機構。2003年,CARF收購了CCAC(Continuing Care Accreditation Commission),CCAC的照護對象主要為退休的老齡人口。兩個組織的結合也使他們成為了一所能從兒童服務到老年人的高品質護理機構。2005年,CARF發布了《兒童與青年服務標準手冊》。內容著重於兒童及家庭護理,也包括了幼兒發展、行為諮詢、兒少日間護理等等。同年,CARF完成了在南美洲認證的第一個計畫。2007年,CARF開始密切關注視力復健的領域,也為之重新出版了專屬的復健手冊。同時,也開始認證某些醫療器材公司,如義肢和矯正用品的供應商等。2008年,CARF開始推廣在線申請調查的服務。也分別在大洋洲和中東同時進行了首次的認證服務。2009年,CARF完成亞洲第一個認證計畫。2010年,CARF的認證服務延伸到了非洲地區,在非洲進行了第一次的認證計畫。2013年,CARF在行為健康領域發表了飲食障礙治療計畫的標準。2017年,CCAC的實體及其認證過程完全地融入了CARF,CCAC組織的名字也不再被使用。
半個世紀的努力,使CARF成為了國際頂尖的認證組織。一路上他們除了不斷地精進自己目前現有的專業領域外,更不斷地擴展各種不同的服務面向。CARF的進步使愈來愈多人們能獲得更高品質的醫療照護服務,同時,也讓世界各地的醫療機構能自我檢視,針對不足的地方做改善,追求更完美的醫療品質。
三、CARF的服務對象
CARF的認證對象相當廣,從高齡服務、行為健康、兒少服務、醫療器材、社區服務、醫療復健、鴉片類藥物治療及視力復健等,都屬於他們的專業領域。
隨著高齡人口數量的不斷攀升,老年照護服務的需求量也逐年增高。身為國際一流的認證組織,CARF的老年服務照護標準也領先全球,為各單位的參考指標。CARF認證的服務範圍包括:退休人口社區關懷、成人日間服務、輔助生活、以人為本的長期照護、個案管理、獨居老人、失智症照護計畫和中風照護計畫等。
四、CARF醫療復健認證計畫
隨著復健領域的快速變化和進步,CARF的醫療復健標準,在國際上反映了該領域的領先地位。CARF認可各種環境和專業領域的醫療復健計畫,包括:
截肢專業計畫、腦損傷專業計畫、癌症康復專業計畫、個案管理、全面綜合住院復健計畫、家庭和社區服務、跨學科疼痛復健、職業復健計畫、門診醫療康復計畫、住宅復健計畫、護理脊髓系統、中風專業程序、職業服務、兒科專業計畫獨立評估服務。
以「全面綜合住院復健計畫」為例,全面的綜合住院復健計畫是一個跨團隊互相合作和整合的計畫,綜合醫療和復健服務,每天24小時提供服務。跨團隊成員在病人入住前/時進行評估,以確定病人的醫療和復健需求,依個別需求訂定住院復健計畫,設立目標,定時評核成果,必要時修改目標;同時考量復健服務的連續性,提供病人出院後的照護資訊,使病人能早日回到社區生活。上述計畫需包含疾病照護、復健規劃、輔具需求評估與資源提供、生活自理、社會參與、回歸社區等多面向的考量,而這些都必須由醫療團隊向病人及其關係人揭露與溝通,說明將提供的範圍,共同努力讓病人得到適切的照護,促其康復。
CARF非常重視機構內員工、病人、其他利益相關者的訊息揭露、溝通與反饋,以確保所有政策、計畫之訂定是有意義、可執行的;同樣的,實施後的成果,亦需公布予利益相關人。CARF強調的是機構所提供服務的價值與品質,除了復健醫療照護品質與成效上的要求外,為了確保機構能永續經營,CARF的條文規範有著宏觀的考量,從大環境考量到內部營運規劃都有詳細的條文規範,包含領導者、政府政策、策略規劃、人員管理、財務管理、風險管理、病人安全、營運工具管理、可近性、服務流程、醫病關係等面向。參與CARF認證,等於讓機構有機會重新審視內部營運管理上是否有未盡事宜,強化不足之處,對機構有非常大的幫助。
由於CARF認證融合許多面向的精髓,且不斷更新,已被國際復健醫學領域認為是「標準指南」,為「國際公認的標準」。通過CARF認證代表與國際接軌,對復健機構、單位來說具有重要意義,值得大家參與。
一、重點摘要
CARF標準的制定,是由專業委員共同研究出來的,CARF組織的精神準則是「追求卓越」。因此,他們依循著ASPIRE(Assess、Set Strategy、Person Input、Review Result、Effect Change) 的指標來做認證。CARF機構的評鑑方式相當人性化,並沒有一個標準的流程,而是依據不同機構來做彈性的調整。CARF關心復健病人的整個復健療程,在意的是醫療機構是否提供病人符合人性需求的復健環境,而非聚焦於機構的規模或是設備。
二、條文與準備方式
CARF的評鑑方式主要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欲申請評鑑之部門,必須在線上完成申請。填妥電子申請表格後,便可送出申請。完成線上申請前,首先要先與CARF的resource specialist做email會談。他們會根據會談的內容給予一組登入CARF網站的帳號密碼。取得密碼後,即可上網填寫資料。填妥資料後,申請單位就能依據條文的內容先進行自評。自評後,申請單位可依據自評結果檢視目前較為不足之處,再加以改善。CARF組織會依據申請單位的規模、特性及狀況來決定他們要評鑑的內容,也會根據醫院的資訊來調整要評鑑的項目有哪些。復健科的病床數有多少、整個組織體系有多大,也是他們決定需要花多少時間來做到院評鑑(onsite survey)的重要指標。
第二部分就是所謂的到院評鑑,CARF評鑑就如同以往的醫院評鑑,由兩個以上的委員做實地訪查。訪查的內容主要是依據CARF條文,一個項目、一個項目的看是否達到他們的標準。過程中委員也會不斷地與評鑑單位協調、溝通,以完成整個評鑑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