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專業發展新取徑:學習共同體與翻轉教學策略
作  者╱
吳俊憲、吳錦惠、姜宏尚、王婉怡、洪詩鈴、紀藶珊、胡惠珊、陳佩旻、楊家惠
出版社別╱
五南
出版日期╱
2018/06/08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11-9751-7
書  號╱
1I1Y
頁  數╱
320
開  數╱
20K
定  價╱
420



本書體現「學習者中心」的教育精神,強調學生是自發主動的學習者,教師應善誘學生的學習動機與熱情;同時,教師也要精進新式的課程、教學和評量方式,以引導學生進行問題探究,提升學生對學習的渴望,進而成為「學習的專家」。本書內涵聚焦於學習共同體的在地化實踐與翻轉教學策略的課堂實踐案例,對於當前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深具價值與意義,定能成為許多教學者參考運用的寶典。

本書兼具宏觀思維與微觀實作之體現,並能提出經歷實踐檢證的有效教學策略。另外,本書設計的「教育沙龍」,可以激發讀者關注與本書焦點相關的問題,增進與教育同好專業對話和交流的機會。此為本書的兩項特點。
※推薦文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第一科技大學及海洋科技大學三校自2月1日起合併為「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本人承蒙社會各界賢達及校友的支持擔任首任校長,深感肩負校務創新發展的重責,期許未來讓高雄科技大學發揮整併加乘效益,成為在地企業發展的發動機,政府南向政策人才資源庫,厚實並強化海洋科技產學研發,與地方共存共榮的優質大學。
大學是專業的教育機構,需有以服務為導向且具效能的行政支援教師的教學研究及學生的有效學習,並以尊師生為重,瞭解師生需求,適時給予關懷、提供支援及協助解決問題。我在幾年前讀到Dintersmith和Wagner的《教育扭轉未來》一書,對於作者提出培育未來的孩子具備4C關鍵技能的觀點相當贊同,即: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溝通協調(communication)、通力合作(collaboration)、解決問題的創意(creative problem-solving)。因此,我的治校理念甚為重視教師專業發展,近年在校內推動系列教師成長工作坊及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就是期許大學教師除了研究和服務之外,莫忘精進教學技術,引領學生悠遊學海之餘,也能發展出適應未來生存的能力。
     吳俊憲博士是本校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專長為教師專業發展、課程與教學,曾經擔任過中小學教師,具備公務人員高等考試資格,也曾在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及國立臺南大學擔任教育行政工作。除了擁有豐富的行政歷練之外,曾獲得大學的教學優良教師奬和優良導師奬,以及教育學術團體聯合年會服務奬(課程與教學學會、臺灣教育評論學會推薦),足見其深具服務熱誠和高度的教育愛。
     吳博士出版新書「教師專業發展新取徑—學習共同體與翻轉教學策略」,書中體現「學習者中心」的教育精神,強調學生是自發主動的學習者,教師應善誘學生的學習動機與熱情。另外,教師可以從共組專業學習社群作為起點,精進新式的課程、教學和評量方式,以引導學生進行問題探究,提升學生對學習的渴望。書中提及日本佐藤學教授倡導「教師是教學的專家,也應該是學習的專家」,鼓勵教師間構築互相學習的關係,我對此觀點相當認同,也期許帶領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實踐「以人為本、價值共創」的教育願景,透過重視多元智能的角度,發掘每個人的優點與專長,重視因材施教、落實多元評量,讓人人都能有效學習。
新書付梓前,吳博士與我分享書稿,並希望我為之點綴數語,我閱覽後深覺此書的價值與意義,尤其值此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推動之際,此時問世相信定能成為許多教學者參考運用的寶典,造福教育同好。故本人樂意大力推薦,在未來也期許吳博士能發揮所長,協助合併後的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賡續推動教師專業發展,型塑本校成為優質創新的學習型大學。
楊慶煜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校長

吳俊憲
現職: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學經歷: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博士、碩士。靜宜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暨教育研究所教授,靜宜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暨教育研究所所長,臺南大學秘書,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科員,臺灣教育評論學會副秘書長,中華民國課程與教學學會行政組組長,教育部高中優質化輔導方案專業諮詢委員,教育部精進教學計畫推動小組暨輔導諮詢委員,教育部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諮詢輔導委員,教育部推動分組合作學習諮詢輔導委員,雲林縣學習共同體學校試辦計畫輔導諮詢小組推動委員,臺南市學習共同體學校試辦計畫輔導諮詢委員,國家教育研究院十二年國教課程研究發展會總綱研修小組委員,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總綱種子講師,十二年國教國中小前導學校協作夥伴教授

吳錦惠
現職:中州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助理教授兼職涯發展中心主任
學經歷:臺南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研究所博士、臺南大學教育系課程與教學碩士、成功大學企業管理系學士。靜宜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臺南大學教育系暨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中華民國課程與教學學會行政組副組長,臺灣教育評論學會行政組副組長,教育部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諮詢輔導委員,教育部推動分組合作學習諮詢輔導委員,臺南市學習共同體學校試辦計畫輔導諮詢委員

姜宏尚
現職:臺南市三慈國小教導主任、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暨教師會教學研究部主任
學經歷:臺南大學教育系課程與教學碩士,臺南市永康國小、學甲國小教務主任,雲林縣學習共同體學校試辦計畫輔導諮詢小組推動委員,臺南市學習共同體學校試辦計畫執行秘書暨輔導諮詢委員

王婉怡
臺中市大甲國中教師、靜宜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

洪詩鈴
臺中市沙鹿國中教師、靜宜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

紀藶珊
臺中市吳厝國小教師、靜宜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

胡惠珊
臺中市頭家國小教師、靜宜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

陳佩旻
東海大學附屬實驗高中國中部教師、靜宜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

楊家惠
南投縣竹山國小教師、靜宜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

第一篇 導論
第1章 緒論

第二篇 學習共同體的在地化實踐案例
第2章 學習共同體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有效途徑
第3章 學習共同體導入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運作方式
第4章 學校發展學習共同體的歷程探析
第5章 學校參與學習共同體的實施策略
第6章 學習共同體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評述

第三篇 翻轉教學策略的課堂實踐案例
第7章 翻轉教室應用於國中英語教學案例
第8章 MAPS教學策略應用於國中國文教學案例
第9章 分組合作學習應用於國中英語教學案例
第10章 分組合作學習應用於國小閱讀教學案例

圖解教學科技與
媒體
實驗教育面面觀
教學原理與實務
新教學原理與設

教學原理
圖解當代教育社
會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