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第1本美術鑑賞書(精)
Les 10 plus beaux tableaux racontés aux enfants
2020 /109年度「兒童閱讀優良媒材」中文圖書類 三到四年級 核心推薦
原文作者╱
Sophie Crépon
作  者╱
蘇菲•克列波恩
譯  者╱
許馨尹
出版社別╱
小五南
書  系╱
兒童博雅
出版日期╱
2019/06/14   (1版 2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11-9550-6
書  號╱
YY05
頁  數╱
48
開  數╱
12k
定  價╱
380 (特價 300)



•一張畫家的身分證
•一段驚人的語錄
•每幅畫作的問與答
•畫作最令人驚奇的組成
•畫作滿滿的小故事
•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事情
•一則有趣的漫畫

每一個部分都可以讓小朋友看見畫作的繪畫故事和別具特色的小趣味,透過遊戲和漫畫,讓十幅最知名的畫作容易欣賞、更迷人。

你知道《蒙娜麗莎的微笑》中的蒙娜麗莎到底在笑什麼呢?達文西畫畫的時候,叫來了表演雜技者、演奏家、舞者,難道是因為太滑稽了,所以「她」笑了?

水果和蔬菜可以被用來畫在畫中,甚至拼湊成一個人像?這可是阿爾欽博托令人驚奇的畫作啊,你可以數得出來總共有多少水果和蔬菜嗎?

《夏》、《夜巡》、《罌粟花田》、《你何時結婚?》、《在亞爾的臥室》等都是著名的畫作,你看過哪幾幅呢?畫中有趣的祕密你是否看出來了,拿著放大鏡一起來找找看,我相信不會難倒你這個聰明的偵探的。
※繪者簡介

亞蘭•博耶Alain Boyer

《維納斯的誕生》
《蒙娜麗莎》──蒙娜麗莎的肖像
《夏》
《夜巡》
《罌粟花田》
《你何時結婚?》
《在亞爾的臥室》
《吻》
《瑪麗•德雷莎肖像》
《艾菲爾鐵塔前的新人》
遊戲--小心有外來者!
遊戲--神祕的男人
遊戲--拼圖

孩子的第1本芭
蕾鑑賞書
穿越千年的黑嚕
嚕探險─揪團遊
清明上河圖
畫畫偵探團:是
誰偷走圖書館的
書?和孩子一起
玩美術遊戲+培
養畫畫小技法(
精)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穿越千年的黑嚕
嚕探險─和古人
「藝」起Par
ty
小學生設計走讀
叮咚!藝術在家
嗎?




《維納斯的誕生》
(LA NAISSANCE DE VÉNUS)
山德羅•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

他說過(Il l’a dit)
山德羅是一位不同凡響的設計師,許多藝術家都試圖想要得到他的設計圖。
喬爾喬•瓦薩里

誰是波提切利?(C’était qui, Botticelli ? )
姓氏:波提切利
名字:山德羅(他真正的名字是亞歷山德羅)
時期:文藝復興(西元15世紀)
出生日期:西元1445或1446年3月1日
出生地:佛羅倫斯(義大利)
逝世日期:西元1510年5月17日
逝世地:佛羅倫斯
父母:馬里亞諾•菲力佩皮(Mariano Filipepi),皮革匠;斯梅拉勒德(Smeralda)。

山德羅在學習繪畫之前,原本是一名金銀藝匠。15歲左右,他已經是塑造、切割以及雕刻首飾的高手!後來,他跟著一位擁有工作室的修士,菲利普•利皮,學習他的繪畫技巧。一直到他生命的最後,他最常描繪的是聖母瑪利亞與聖經的場景。

很久以前……(Il était une fois…)
……有一位富裕的義大利人,貴族羅倫佐•皮耶法蘭西斯可•麥第奇。他是偉大的羅倫佐(羅倫佐•德•麥第奇,統治著佛羅倫斯強大的城市──義大利的君主)的堂兄弟。羅倫佐想為他的鄉間別墅繪製一幅大型圖畫,畫像呈現一名與真人相同大小的裸體美女。在佛羅倫斯,畫家們比比皆是。羅倫佐可以從安德烈•德爾•委羅基奧、多明尼克•吉爾蘭戴歐、佩魯吉諾……這些繪畫大師中挑選。他選擇了山德羅•波提切利,一位已經享有名氣,並且接受他的家族資助的藝術家。

……在非常、非常古老的故事中(… des histoires très, très vieilles)
波提切利馬上開始尋找靈感。他從赫西奧德,一位古代的希臘詩人,所描述的維納斯神話中得到靈感。畢竟,這個神話在佛羅倫斯風靡一時!確實,神話只是一些超過2,000年的古老故事。不過,古人充滿著想像力。因此,從赫西奧德那裡,維納斯,美麗的女神,在大地之神蓋亞的期望下,從海上的泡沫中誕生了。波提切利受到這個故事啟發。這也決定了,他的維納斯將和赫西奧德的一樣,從海浪中誕生。


不可思議的!(Incroyable !)
西元1494年到1497年,一位狂熱的修道士,薩佛納羅拉, 取得佛倫羅斯的掌控權。他燒毀了所有他認為違背天主教道德的物品:鏡子、化妝品、漂亮的衣物、遊戲器具、非宗教的書籍……同時包含山德羅•波提切利那些描繪裸女的畫作。

你知道嗎?(Le sais-tu ?)
「波提切利」(Botticelli)是來自義大利的單字「桶」(botticello),意思是「小桶子」。這是山德羅的哥哥所取的綽號。

§什麼時候?(Quand ?)
約創作於西元1485年
§多大?(Combien ?)
172 x 218 公分的畫布
§如何創作?(Comment ?)
用油彩在畫布上作畫
§存放在哪裡?(0ù ?)
展示在佛羅倫斯的烏菲茲美術館(義大利)

仔細瞧一瞧(À la Loupe)

一艘貝殼船(Une barque en forme de coquillage)
時尚美麗的女神站在聖雅克貝殼之上,輕輕地被推送到岸邊。這個貝殼象徵著創造生命的生育力!在維納斯的身後,注意看這些「V」形的小線條:這些是海面上捲起的波浪與泡沫。

吹一口氣!(Quel souffle !)
維納斯無法自己到達人類的土地上!西風之神──賽菲爾,以及他的妻子花神──克羅莉斯,伴隨著她一起。他們兩個漂浮在空中!賽菲爾吹出一陣微風,而克羅莉斯則以芳香的玫瑰覆蓋著維納斯,向其致意。

古典美(Belle comme l’antique)
維納斯看起來就像一座優雅的希臘雕像!她是貞潔的:她的雙手遮蓋著下腹與一部分的胸部。她的姿態搖曳,右腳跟輕巧地微微提起,頭髮在風中呈現波浪狀地揮舞著,使她的身影看起來更加優美。然而,如果仔細一瞧,她的脖子顯得太長了。她的肩膀向下垂。她的臉,在脖子上看起來很奇怪。波提切利並沒有真正遵照人體的比例。

歡迎到來!(Bienvenue chez les Hommes !)
在這幅畫的右邊,一名女神正在岸邊等待著維納斯。她是季節女神,天神宙斯的其中一位女兒。她伸手高舉一件紅色大衣,一件已婚婦女所穿的衣服。維納斯會為了將美麗的誕生帶來到大地上,而與一個人結合嗎?也許會!畢竟,春天,自然界萬物復甦的季節,來臨了:岸邊的花草樹木證明了這一點。


天才的構思(L’IDÉE DE GÉNIE)
富有詩意的風格
波提切利作品中的人物是和諧與輕盈的。他們幾乎像是來自於一個理想中的世界。畫家是如何捕捉,來創造這樣的印象呢?首先,他同時根據著直線與曲線,產生人物的動作,來構思他的圖畫。接著,他作品中的人物特色是非常細膩的,他們的輪廓不太以明暗法來展現凹凸。

你知道嗎?(LE SAIS-TU ?)
山德羅•波提切利曾參與其中一項著名的文藝復興建設:西斯汀禮拜堂,位於羅馬梵蒂岡。在教宗思道四世的要求下,他作了三幅壁畫,名為《摩西的試煉》、《反叛者的懲罰》,以及《基督的考驗》。

藝術畫廊(GALERIE D’ART)
西元20世紀,勞爾•杜菲發表了他對波提切利作品的詮釋版本,見右方。他的畫風是強勁的、快速勾勒出圖像。由於使用水彩畫法,圖畫的色彩在某些部分會呈現透明的。現在輪到你了,藉由波提切利的啟發,試著設計出一個維納斯吧!
不可思議的!(INCROYABLE !)
波提切利在他生前便享有名譽,然後就被遺忘了三百多年。直到19世紀,藝術評論家們重新讓他回到文藝復興時期最有名望的畫家地位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