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課程思潮研究
作  者╱
李臣之、郭曉明、和學新、張家軍著
出版社別╱
五南
出版日期╱
2017/04/17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11-9129-4
書  號╱
1IZL
頁  數╱
288
開  數╱
20K
定  價╱
370



本書論述了「學科中心」等六大類課程思潮生成的社會背景、基本主張、重要特徵、主要問題/侷限、重要影響及啟示,注重把握各類課程思潮產生發展的社會歷史條件,注意梳理其理論和實踐基礎,清晰歸納出重要主張和針對性問題,站在不同時期教育改革的角度,客觀地評析各類課程思潮對教育變革的實際價值和實踐影響。反思長期以來「非此即彼」的課程研究思維定勢,主張對話的課程研究思維方式,強調課程思潮多元平衡、對話互補,提出在課程實踐中正確處理學科與活動、兒童與社會、課程開發與課程理解三者之間的和諧關係。提出的三維六類課程思潮分析框架,超越了知識中心、兒童中心和社會中心「三中心」課程流派研究範式,方法論上有一定的創新。
※推薦文
西方課程思潮研究的饗宴
     課程思潮研究是課程研究的根基,課程研究是課程改革與發展的重心,是教育發展的保障,也是學校教育目標落實的關鍵。沒有課程思潮的研究,就沒有良好的課程改革與發展。
     相關的文獻(如Raths,1963、Reid,1978、Short,1991等)指出,課程研究是以提升瞭解,進而控制課程的學術活動;課程研究是一個可以為學校課程的本質與發展,提供真知灼見的研究領域;課程研究是教育研究的類別之一,是高度學術訓練的心智活動。由此可見,課程思潮的研究,相對於課程研究,具有更重要且關鍵的地位。課程思潮的研究,主要議題圍繞在於課程的基本概念、重要理論、課程發展、課程評鑒等,基礎理論與思潮方面的瞭解與分析,進而引領課程研究的發展趨勢與方向。
     深圳大學師範學院李臣之副院長等人所著「西方課程思潮研究」,一書對於課程思潮的研究,有相當深入的剖析,透過對於「學科中心課程思潮」、「活動中心課程思潮」、「兒童中心課程思潮」、「社會中心課程思潮」、「技術本位課程思潮」、「理解本位課程思潮」課程思潮的發展議題,進行系統性與系列性的介紹,並且透過基本立論、中心思潮、發展階段、基本主張、影響啟示等方方面面的分析與評論,提供課程研究的方針,並提出課程研究者的見解與評論。
透過本書的閱讀,有助於課程與教學研究同行,有系統、有組織的瞭解課程思潮研究的議題與發展,並進而掌握課程研究的趨勢,深入瞭解課程研究與課程思潮發展的梗概。個人有幸在十年前的學術場合中,認識本書的主要作者,深圳大學李臣之教授,一位對於課程研究情有獨鍾,且積極投入西方課程研究思潮研究中的學者,透過和李教授多次的會談與交流,對於李教授的學術涵養與學術研究執著,感到相當的佩服。李教授多年來的學術研究,始終圍繞在課程方面的研究,並且發表多篇具有影響力的學術論文,對中國大陸的課程研究發展,具有相當的影響力。
     個人透過多次的邀請,終於取得李教授的首肯,願意將本書透過五南出版社,在臺灣發行繁體中文版,分享給臺灣課程教學界好友,期盼本書的出版,提供課程研究一個新的里程、新的思維,為課程研究開展一個新的分享與交流途徑。
                                                           台南大學教育系教授   林進材

李臣之
深圳大學師範學院副院長、基礎教育與教師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全國課程專業委員會副理事長、全國教學論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等。主要研究課程原理和學校發展,發表論文140餘篇,出版著作10餘部。成果獲深圳市哲學社會科學成果獎一等獎、廣東省第六屆普通教育教學成果獎一等獎、教育部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二等獎等。

郭曉明   
澳門政府教育暨青年局學校督導員、全國課程專業委員會常務委員。主要研究課程哲學、澳門教育制度與政策。著有《課程結構論》、《課程知識與個體精神自由》等,發表論文70餘篇;曾參與起草澳門《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本地學制正規教育課程框架》、《澳門非高等教育發展十年規劃(2011-2020年)》等。

和學新
天津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教授、博士。全國教學論專業委員會副秘書長、全國課程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持課題多項,發表論文250餘篇。著有《主體性教學論》、《學校課程制度建設研究》、《課程實驗論》、《基礎教育課程的變革與反思》、《社會轉型與教育轉型》、《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策略與方法》、《教育研究方法》等。

張家軍
教育學博士,西南大學教育學部特聘教授,碩士生導師。主要研究領域:課程與教學論、教育社會學。在《教育研究》、《教育學報》、《課程·教材·教法》、《比較教育研究》等學術刊物上發表學術論文90餘篇,合著、獨著5部,參編、翻譯著作10餘部,主持省部級及其以上課題9項,主研省部級及其以上課題10餘項。

第一章 學科中心課程思潮
第二章 活動中心課程思潮
第三章 兒童中心課程思潮
第四章 社會中心課程思潮
第五章 技術本位課程思潮
第六章 理解本位課程思潮

圖解教學科技與
媒體
實驗教育面面觀
教學原理與實務
新教學原理與設

教學原理
圖解當代教育社
會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