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文教科書設計理論與實務
作  者╱
許育健著
出版社別╱
五南
出版日期╱
2016/09/09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11-8825-6
書  號╱
1IZN
頁  數╱
448
開  數╱
20K
定  價╱
550


藉由作者的研究比較,引領讀者走進兩岸四地語文教材設計的世界!
「國語課本」,對你、我、他而言,都不陌生,並深受影響。國語文,一直是小學學習時數最多的一個學科領域;我們對中文的理解與表達,也在國語文教科書內隱的系統性設計引領之下,漸次發展,乃至精熟。然而,你知道這些曾經與我們朝夕相伴的「國語文教科書」是如何設計出來的嗎?它內含哪些設計理念?它的整體內容架構又如何?在設計的歷程之中,影響內容設計的因素又有哪些?其實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這本書,將可引領你進行一場精采的國語文教科書設計之旅,領略教科書設計理論思考與實務運行的世界。

許育健

現 任: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助理教授
學 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博士
臺北市立師範學院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碩士
臺北市立師範學院語文教育學系學士
經 歷:
臺北市南港國民小學教師/主任
臺北市國語文教育輔導團輔導員
翰林文教出版公司 小學國語文教科書主編
曾發表期刊論文、專書專論、研討會論文數十篇;
十年內至國內外各校分享閱讀教學、語文教育、教學公開課等五百餘場。

第一章 前 言
第二章 歷史脈絡
第三章 設計理念
第四章 組織架構
第五章 運作歷程
第六章 影響因素
第七章 回顧與展望
參考書目

圖解教學科技與
媒體
實驗教育面面觀
教學原理與實務
新教學原理與設

教學原理
圖解當代教育社
會學




第一章 前 言

Today’s textbooks, tomorrow’s minds── M. J. Chambliss & R. C. Calfee (1998)

  國語文教科書究竟有什麼研究的必要性與價值性呢?
  回顧Chambliss與Calfee於1998年出版的《Textbooks for Learning: Nurturing Children’s Minds》這本書,其第一章即開宗明義指出──「今日的教科書,明日的心靈」,觀此,不由得自問:與師生朝夕相處的教科書,幾乎被視為空氣一般,依賴著它,卻很少正視它的存在與深層的意義。如果教科書真有其價值性,那身處教育場域的我們對它又瞭解多少呢?尤有甚者,國語文領域所占的的教學時數,幾乎是所有領域學科最高的,其重要性應可推之。
  「教科書」所指為何?依《辭海》的解釋:「依照國家訂定的法定科目,選擇適當的材料,編輯成書,以教授學生,稱為教科書。」(熊鈍生主編,1981,頁2033)潘麗珠與高嘉微(2008)則綜合諸多學者的看法,定義教科書係依課程標準或綱要進行編輯,由課本至習作、教師手冊及各樣教學媒體與教材,依照學科(領域)之需求,將教學內容予以有系統組織與安排的書籍。換言之,教科書乃依課程標準或綱要所訂定,將各科的內容有系統的加以組織,以供學校教學使用。就內容而言,是為教導特定學科領域的課本,廣義而言包含課本、教師手冊、學生習作、掛圖、儀器、標本等(嚴翼長,1989,頁477-488)。此外,與教科書相似的詞語還包括教材、教科圖書、教科用書與課本等,這些概念所涉及範圍多有重疊或相近性(藍順德,2004,2005)。綜合各家說明,本書認為教科書廣義言之,包括課本、習作、教學指引(或稱教師手冊、備課用書、教學別冊等)、教學教具或掛圖、儀器、標本、DVD或VCD教學光碟等相關教學材料與媒體;狹義言之,僅指課本與習作而言。基此,本書所稱之教科書,採取狹義定義,係指依中小學階段師生所採用之課本與習作。
  以學科領域之特質而言,國語文教科書在華人世界基本上承擔至少三項使命──工具性、文學性與文化性(王珩等,2008;李漢偉,1999;何三本,2002;陳正治,2008;陳弘昌,2001;羅秋昭,2007)。當國語文作為該社會人際互動重要的媒介時,國語文教科書即是引導學習者適應該社會的重要工具,無論是學習階段或未來就業皆是必要的基本能力之一;其次,文學可以陶冶人性、啟發思路,國語文教科書之文學指引,可提升學習者之人文精神與藝術理路;最後,語言文字同時也是文化重要的載體之一,透過國語文教科書或可讓學習者同時領悟文化的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