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閱讀素養─從寓言故事開始(古今對照版)(隨書附贈120題文言文閱讀素養測驗)
作  者╱
高詩佳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悅讀中文
出版日期╱
2023/09/11   (2版 2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66-279-7
書  號╱
1X5R
頁  數╱
272
開  數╱
16K
定  價╱
410

※書籍推薦人
善於講述故事的高詩佳老師,在重新詮釋了具經典意義的《古文觀止》後,這次將經典現代化的腳步伸向了寓言故事。在這本新的《文言文閱讀素養──從寓言故事開始》中,透過60個兼具古典與現代意義的寓言故事,古今對照,培養讀者的文言文閱讀素養,並為我們鋪展出有趣、深刻、神祕的故事魔法。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副教授王文仁推薦

高詩佳
學經歷
東吳中文研究所碩士。語文教育書籍暢銷作家,於兩岸皆有著作。《國語日報:中學生報》「讀佳作,學寫作」、「社群微寫作」、「閱讀素養即戰力」、「讀寓言,學寫作」、「古文觀止學寫作」、《未來少年》「高詩佳創意作文」、《幼獅文藝》「學測作文輕鬆學」等專欄執筆。中文閱讀與寫作、繪本故事專業講師、文學獎評審。曾獲邀至台大電機所、清華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台北教育大學、彰化師範大學、中正大學台文所、東吳大學師培中心、台北市立圖書館、台中國文科輔導團、《聯合報》作文教室等上百所學校團體演講,及教授師資培訓課程。

著作
《閱讀寫作神救援!從新古文觀止的故事打造寫作實力的25堂課》、《閱讀素養即戰力:跨越古今文學,提昇閱讀與寫作力的30堂故事課》、《圖說:新古文觀止的故事》、《新古文觀止的故事(古今對照版)》、《文言文閱讀素養:從寓言故事開始(古今對照版)》、《掌握會考六級分寫作秘訣》等二十餘本語文學習類書,及文學研究論著《故事張愛玲:食物、聲音、氣味的意象之旅》等。

「高詩佳語文素養學習趣」粉絲專頁

讀者交流
amykoko2010@gmail.com

【高詩佳故事學堂】Podcast

目錄
作者序

1. 橘逾淮為枳(春秋齊.晏嬰)
2. 楚王好細腰(春秋宋.墨翟)
3. 苛政猛於虎(《禮記》)
4. 杞人憂天(戰國.列禦寇)
5. 向氏學盜(戰國.列禦寇)
6. 狙公養猴(戰國.列禦寇)
7. 鮑氏之子(戰國.列禦寇)
8. 韓娥善歌(戰國.列禦寇)
9. 不龜手之藥(戰國.莊周)
10. 西施病心(戰國.莊周)
11. 埳井之蛙(戰國.莊周)
12. 邯鄲學步(戰國.莊周)
13. 匠石運斤(戰國.莊周)
14. 涸轍之鮒(戰國.莊周)
15. 魯人徙越(戰國.韓非)
16. 濫竽充數(戰國.韓非)
17. 買櫝還珠(戰國.韓非)
18. 自相矛盾(戰國.韓非)
19. 守株待兔(戰國.韓非》)
20. 畫蛇添足(《戰國策》)
21. 狐假虎威(《戰國策》)
22. 驚弓之鳥(《戰國策》)
23. 南轅北轍(《戰國策》)
24. 螳臂擋車(西漢.漢嬰)
25. 塞翁失馬(西漢.劉安)
26. 景公善聽(西漢.劉向)
27. 葉公好龍(西漢.劉向)
28. 對牛彈琴(西漢.牟融)
29. 仕數不遇(東漢.王充)
30. 隨聲逐響(東漢.王符)
31. 杯弓蛇影(東漢.應劭)
32. 一葉障目(三國魏.邯鄲淳)
33. 桑中生李(東晉.葛洪)
34. 大鰲與群蟻(南北朝前秦.苻朗)
35. 后羿射不中(南北朝前秦.苻朗)
36. 公輸刻鳳(北齊.劉晝)
37. 車翻豆覆(隋.侯白)
38. 羆說(唐.柳宗元)
39. 臨江之糜(唐.柳宗元)
40. 雁奴(北宋.宋祁)
41. 恃勝失備(北宋.沈括)
42. 黠鼠(北宋.蘇軾)
43. 烏戒(北宋.兆補之)
44. 應舉忌落(宋.范正敏)
45. 越人遇狗(宋末元初.鄧牧)
46. 金鎞刺肉(元.陶宗儀)
47. 野貓(元.宋濂)
48. 晉人好利(元.宋濂)
49. 焚鼠毀廬(元.宋濂)
50. 變易是非(元.宋濂)
51. 蟾蜍與蚵蚾(明.劉基)
52. 獼猴造反(元.劉基)
53. 越車(明.方孝孺)
54. 越巫(明.方孝孺)
55. 中山狼傳(明.馬中錫)
56. 醫駝(明.江盈科)
57. 黑齒白牙(清.石成金)
58. 顏回偷食(三國.王肅)
59. 魏王問扁鵲(戰國.鹖冠子)
60. 火石與火鐮(清.吳沃堯)

「古文閱讀素養120」參考答案

會考作文拿高分
,看這本就對了

應用中文
台語字音字形一
點訣
臺灣文學史讀本
歌仔冊&eci
rc;心適代
絕對讓你看得懂
、寫得好的會考
作文




橘逾淮為枳 (春秋.晏嬰《晏子春秋》)
經典原文
晏子將使楚。楚王聞之,謂左右曰:「晏嬰,齊之習辭者也。今方來,吾欲辱之,何以也?」左右對曰:「為其來也,臣請縛一人,過王而行。」王曰:「何為者也?」對曰:「齊人也。」王曰:「何坐?」曰:「坐盜。」
晏子至,楚王賜晏子酒。酒酣,吏二縛一人詣9 王。王曰:「縛者曷為者也?」
對曰:「齊人也,坐盜。」
王視晏子曰:「齊人固善盜乎?」
晏子避席對曰:「嬰聞之,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今民生長於齊不盜,入楚則盜,得無楚之水土使民善盜耶?」

作者
晏嬰(?∼ 前五○○年),字仲,後世尊為「晏子」。晏子是齊國卿相,經歷齊靈公、莊公、景公三代,以省刑薄斂、節儉著名。《晏子春秋》記載了晏嬰的言行與事蹟,成書於戰國時期,內容彙整了史料和民間傳說,有很多記載晏嬰勸君主勤政,以及愛護百姓、選賢舉能、虛心納諫的故事,表現晏嬰聰明機智的特質。

題解
本文出自《晏子春秋.內篇.雜下》。描寫晏子面對楚國君臣對他和齊國的侮辱時,所採取的機智應對,表現出從容不迫、臨危不亂與機智善辯的能力。他不畏強權的壓迫,運用智慧長自己志氣、滅對手威風,成功維護了國家的尊嚴。

注釋
1晏子:名嬰,字仲,史稱晏平仲。據說晏子的身材不高,其貌不揚。
2習辭:善於辭令,很會說話。
3方來:將要前來。
4何以也:有什麼辦法可用呢?
5為:於,在。
6何坐:犯了什麼罪?
7坐:干犯。坐盜:干犯竊盜罪。
8酒酣:飲酒盡興。酣,音酣。
9詣:音詣,去見面。
10曷為者:做什麼的?曷,音曷。
11固:本來。
12枳:音枳,果實名,又叫枸(枸)橘,味道酸苦。
13徒:音徒,徒然,白白的。
14實:果實。
15所以然者何:為什麼這樣?
16得無:莫非。

評析
淮南的橘樹移植到淮北,就成了枳樹,可知環境對事物的影響是多麼深遠啊!人也一樣,如果生活的環境改變了,思想或個性可能不知不覺受到外界的影響,從一個不偷竊的人,變成一個慣竊,這是潛移默化的可怕。
〈橘逾淮為枳〉生動的塑造了兩個人物的形象。楚王原本想藉著齊國的囚犯羞辱晏子的國家,他問晏子:「貴國的人很擅長偷竊嗎?」簡單一句話,就將楚王傲慢無禮的形象,栩栩如生的勾勒了出來。
面對楚王的無禮,晏子則採取截然相反的態度,先恭敬的起身,用合乎禮節的行為,突顯楚王的無禮,然後再說個故事,點出「楚國的環境使百姓容易偷竊」的論點,用楚王的邏輯來反擊楚王,壓倒對方的氣燄。晏子隨機應變、從容不迫的維護自己和國家的尊嚴,令人讚賞。

經典故事
那個身材矮小、窄肩膀的齊國大使晏子,奉命出使楚國,他在出發前,就知道
這是件不容易辦的差事。
晏子一行人走了多時,終於來到楚國。楚王在宮殿熱情的款待晏子,賜酒喝。
酒到酣處,忽然有官吏綁了一個囚犯來到殿上,手一推,那人便跪倒在地,只見他
的形容憔悴,身上布滿了紫色的瘀痕。
楚王伸出手指,對著跪在地上的人揮了揮,說:「那捆著的人是幹什麼的?」
語氣十分輕蔑。大殿上歌舞昇平的熱烈氣氛,頓時降到了冰點。
官吏行禮回答:「他是齊國人,在我國犯了竊盜罪。請大王發落!」
楚王轉頭,掩不住得意之色,問晏子:「貴國的人很擅長偷竊嗎?」
晏子聽了,立刻站起來抹平衣服上的皺摺,恭敬答道:「聽說橘樹長在淮河的南方是『橘』,但是越過淮河長在北方後,就變成了『枳』,它們只有葉子的形狀長得像,果實的味道卻不同,這是因為淮河南北的環境不一樣。現在,生活在齊國的老百姓不偷竊,可是遷居到楚國就偷,難道不是受到楚國的影響,才使老百姓特別會偷竊嗎?」

經典知識
相關成語:「橘淮為枳」、「淮橘為枳」、「南橘北枳」。後來用「橘淮為枳」比喻社會風氣不好,一個人換了地方就受影響變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