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贏戰手冊
作  者╱
林香河、林進材
出版社別╱
書泉
書  系╱
學習高手
出版日期╱
2013/04/0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86-121-819-9
書  號╱
3ID3
頁  數╱
192
開  數╱
正20K
定  價╱
280


臺灣教育的大變革—十二年國教,您不可不知!
本書告訴您何謂十二年國教?入學方式有哪些改變?未來有哪些升學管道?中學生該如何培養自己的能力……
詳讀本書指南迎戰十二年國教,讓您贏戰升學迷宮

十二年國教將於民國103年起正式實施。當務之急,就是瞭解它、接受它、面對它以及準備它。本書的特色在於將十二年國教的內容,作簡單化、邏輯化、順序化的整理,蒐集相關高中職、職業學校等入學資料,提供學生作為參考的依據;並分享相關職群的故事,希望學生在努力之餘,也能有所啓示和成長。

林香河
1.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碩士
2.主要著作
 教育實習的理論與實際—成為合格教師
 寫教案—教學設計的格式與規範
 國中生,加油:寫給國中生的第一本書2
 反罷凌完全手冊—案例與策略
 教學高手
 寫給小學生家長的第一本書
 寫給國中生的第一本書
 寫給高中職學生的第一本書
 國中生學習方法的第一本書
 老師,你怎麼辦
 媽媽大學堂
 輕鬆教好獨生子女

林進材
1.國立臺南大學教育學系教授
2.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博士(主修課程與教學)
3.當過中小學教師10年、大學教師20年
4.國家高考一級及格、當過公務人員
5.曾任大學總務長、主任秘書
6.教過學生包括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職、大學教師、成人等
7.有30年教學經驗
8.出版課程與教學專書20餘冊,發表課程與教學論文數10篇
9.臺南大學第23屆傑出校友(學術類)

第一篇 贏戰準備篇
一、贏戰計畫架構圖
二、國中學生生涯輔導紀錄手冊  
三、時間計畫關鍵表  
四、三年時間表  
五、時日週表  
六、心理建設  
七、學習關鍵  

第二篇 贏戰學習篇
一、學科領域學習  
  (一)國文為學習之母
  (二)數學為比序之母
  (三)英語為技職之母
  (四)自然領域學習為發展之母
  (五)社會領域學習為興趣之母
  (六)寫作職業之母
二、均衡學習與多元領域學習
  (一)均衡學習的小叮嚀
  (二)多元領域學習
三、職群特色學習與生涯規劃故事

第三篇 贏戰測驗篇
一、智力測驗:新生入學
二、性向測驗、興趣測驗
三、特色招生術科測驗
四、國中教育會考
五、免試入學申請  
六、特色招生甄選入學
七、特色招生學科測驗
八、PISA「國際學生評量方案」
九、評量方式介紹:實作、檔案、口語

第四篇 贏戰目標篇  
一、填選志願
二、入學方案計
三、十五區免試就學區學校資料 

自閉症大學生玩
勝手冊:老師沒
有教的校園生存
法則
自閉症活動手冊
:幫助孩子溝通
、交朋友和學習
生活技能的活動
泛自閉症者的社
交能力訓練:學
校沒有教的人際
互動法則
太膽小怎麼辦?
幫助孩子克服恐
慌症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自閉症社交技巧
手冊:幫助孩子
學習社交技巧與
結交朋友的活動
幫助遲緩兒的魔
法語言互動




第三篇 贏戰測驗篇
     進入12年國教,最大的改變就是測驗。測驗的方式變多、測驗的內容變複雜、測驗的變化也多。要適應的不再只有學科考試,更多是與學科考試不同的特色考試,技能證照等。在這裡一定要改變一個觀念,人生本來就是一連串的試煉。將這些試煉當作考試也好,當作練習也罷,或是改變念頭把它視為是人生必經之路,如此一來心裡面會傾向接受它。只要不排斥任何相關的測驗,那麼就是進步的一大步。
  然而,測驗再怎麼多,應先找出最重要的測驗做為重點,並瞭解所有測驗的方式與大概的內容,進一步則是採取訓練的方式,習慣其測驗的流程。若將12年國教的測驗方式整理起來,至少有十種以上測驗的方式。最重要的無非是與入學相關的特色招生術科考試、國中教育會考、特色招生甄選入學、特色招生學科測驗。至於其它的測驗,都是為了以上與入學相關的考試,而準備的考試。
  然而,並非每一位學生都需要參加這四項考試,有些學生可能只需要有國中教育會考的成績,既可申請入學;有些學生則是要參加特色招生術科考試及國中教育會考之後,拿取成績單申請入學;更有些學生,可能需要全部參加才能申請入學。這些入學的方式不同,取決於你想申請什麼樣的學校、生涯如何規劃等。
  舉例而言:如果你想申請藝術類型的高中的音樂資優班,那麼可能你需要參加該學校的特色招生術科考試,可能就需要先考術科測驗,再配合教育會考的成績與生涯規劃,申請第一次免試入學。
  由於入學方式會因人而異,在此僅介紹各種測試的內容,提供參考。最後,你仍需要針對想就讀的學校,做好資料的蒐集與準備工作,才能萬無一失考上理想的學校。



(一)智力測驗:新生入學
  在新生入學前,大部份的學生都會做過智力測驗。對於從未測試過的學生而言,這是一項很難的測驗。可能因為完全不瞭解測驗的內容,而形成了智力測驗完全不準確的差異。在這裡特別說一個與智力測驗有關的小故事:
  國中入學後,分發智力測驗成績時,倒數第一名的學生,只拿到50分,而這位學生是真的智力不足。有一位同學只拿到60分,他是倒數第二名,搞不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因為同學們大部份都在8、90分以上,班上第一名的同學甚至拿到了156分。他不想搞清楚狀況,傻傻地自己讀自己的書。第一次段考時,全班60位學生,他考到了第24名;第二次段考時,他考到第11名。同學們都不敢相信,一位智力測驗僅有60分的同學,怎麼可能成績這樣好。這位同學事後才知道,原來大家都相信智力測驗的成績,智力測驗分數越高,則表示學業成績越好,反之智力測驗分數越低,則表示學業成績越好差。一學期過後,他發現班上成績排名,只有智力測驗分數最高的那一位永遠考第一,而智力測驗分數最低的那一位永遠考倒數第一。其他的同學,則變來變去,並没有固定的名次。他再也不相信智力測驗是決定學業成績的標準測驗。
  有關於智力測驗,其實是可以買考題來準備,然而因為相關智力測驗太多,每一所學校最終決定的版本不一,與其要考好智力測驗來提升自己的智商,還是將時間花在學科學習上。畢竟智力測驗真的只是參考使用。

智力測驗的小叮嚀:
01人的智力會隨著學習、成熟等因素而改變
02智力測驗對於頂端的5%與底端的5%有效,其餘的人皆可靠努力學習而增加智力
03智力的高低對多數人而不代表人生的成就
04大腦是用進退廢的器官,越使用就越靈光,越不使用就越糊塗
05智力測驗的分數僅作參考,是否達到高學習成就,還是取決於個人的努力與讀書學習方法的使用。

(二)性向測驗、興趣測驗
     性向測的主要目的在於生涯規劃及學校輔導使用,可做為個人未來生涯發展的參考。依據教育部在《12年國民基本教育-開啟孩子的無限可能》(2012:49)裡指出,性向測驗可分為三種:
1.一般性向測驗:測量一般學習時所需的能力,如語文、數學及其他抽象符號之能力,包括智力測驗及學業性向測驗。
2.多元性向測驗:測量多方面之潛能,含括教育與職業導向之性向組合。除了瞭解學生間的差異,也能比較個人的內在差異。
3.特殊性向測驗:測量學生在於某特定領域中的專業表現或特定才能,如音樂、美術、機械文書與創造力等。
  在《國中學生生涯輔導紀錄手冊》中有中國行為科學社出版的《多因素性向測驗》、臺灣師大心測中心出版的《適性化職涯性向測驗》等。其餘各出版社亦有許多相關的性向與興趣測驗可參考。
  《12年國民基本教育-開啟孩子的無限可能》(2012:49)也裡指出,興趣測驗可用來瞭解一個人對於興趣類型之偏好程度。在生涯輔導與諮商中,興趣量表是可以協助自己來瞭解興趣與方向。在《國中學生生涯輔導紀錄手冊》中有勞委會職業訓練局出版的《我喜歡做的事》、心理出版社《國中生涯興趣量表》、臺灣師大心測中心出版的《情境式職涯興趣測驗》等。
  如果真的想要測試出性向的方向,最好的方式是不要準備,利用最直覺的方式去參加考試,不需要準備,它不是學科競爭的升學考試,這樣才能測出最準確的心理心向。
     如果想要控制自己的性向與興趣測驗,測出自己想要的生涯方向,那麼就是真正有堅決的心,以生涯心目中的學校與技能,認真的去準備。這樣一來你的心與你的想法就會依照你所設定的生涯目標,在呈現在性向與興趣測驗上。

性向與興趣測驗的小叮嚀:
01無需準備,依直覺寫答案
02將其結果當作生涯規劃的參考
03不要被性向與興趣測驗決定人生方向
04性向與興趣測驗若非你喜歡的方向,不要受到其限制
05自己決定自己的人生方向

(三)特色招生術科測驗
  就考試內容而言,主要是針對像是音樂班、美術班、戲劇班等進行術科測驗。未來,特色招生的班級數會增多。各個學區會在八月份公告特色招生學校、名額及考試型與科目。特色招生可以跨區報考,但只能選擇單一招生區參加。


  考試方式而言,目前分為兩部分:1.「甄選入學」:是針對藝術、體育等技能之術科考試。2.「考試分發入學」的學科測驗。
  考試時間是在每年的三、四月。五專及七年一貫學制的學校,亦採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其錄取名額占總額的0%∼25%。特色招生的入學考試與學區是不同的,可參考以下表格:
特色招生 入學考試(外加教育會考) 區別
音樂班 術科甄選入學 北、中、南
美術班 術科甄選入學 北、中、南、桃園
舞蹈班 術科甄選入學 北、中、南
戲劇班 術科甄選入學 全國一區
五專特色招生、五專 術科甄選入學、考試分發入學 全國一區
數理班、語文班 考試分發入學(特別注意是否配合特色招生術科測驗) 擇一區

特色招生術科測驗的小叮嚀:
01八月份要特別留意,各學區特色招生的條件。
02隔年一月份,各學區公告招生簡章公告
03對簡章有任何不理解、不明白、不確定之處,一定要詢問清楚
04可針對生涯規劃的目標學校,上其網站及打電話詢問要求
05特別注意各項術科測驗的考試時間、規範等,千萬別疏漏了任何一項

(四)國中教育會考
  每位國中生都需要在九下時參與國中教育會考。時間會訂在五月份的週六、週日舉行。會考科目共六科,其評分的方式為「精熟」、「基礎」、「待加強」根據教育部(2012)所公布之考試科目、時間、題數如下表:
考試科目 時間 題數
國文 70分鐘 選擇題45∼50題
英語 80分鐘 選擇題60∼75題
(聽力20∼30題;閱讀40∼45題)
數學 80分鐘 選擇題27∼33題
(選擇題25∼30題;非選擇題2∼3題)
社會 70分鐘 選擇題60∼70題
自然 70分鐘 選擇題50∼60題
寫作測驗 50分鐘 1題

國中教育會考的小叮嚀:
01以精熟(滿分)為目標
02勿放棄任何一科
03平時就養成以會考方式的時間限制與題數,進行自我訓練
04每一位國中生都要參加教育會考,這是最公平的考試
05這是國中生最重要的考試

(五)免試入學申請
  12國教在每年的六月舉辦第一次免試入學。未錄取者,在七月時,再舉行高中職、五專第二次免試入學的餘額申請,亦可同時參加七月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參加免試入學申請者,原則上只能選擇就讀學區的高中職,不能跨區。而五專則採全國一區辦理。免試入學名額在75%(含)以上。

免試入學申請的小叮嚀:
01要特別留意各學區的簡章公告
02留意生涯規劃的目標學校的招生條件
03有任何不理解、不明白之處,一定要詢問清楚
04必要時可針對生涯規劃的目標學校,上其網站及打電話詢問
05特別注意下列各項條件與限制:
條件 限制
已參加免試入學而且錄取者 不能參加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
已參加術科測驗甄選上的學生 不能參加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
放棄免試入學的錄取者 可參加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
放棄錄取術科測驗甄選上的學生 可參加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

(六)特色招生甄選入學
  你參加完「特色招生術科測驗」及「國中教育會考」後,就要可申請入學的動作。你可以有三種選擇:
  一、「五專免試入學」:首先要弄清楚,五專免試入學與五專特色招生是否一致。以目前的資料看來,最好還是以目標學校做為單位來確認。「五專免試入學」是全一區,以填志願分發為主,所需要的資料一定會有「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其餘部份則需要視免試就學區及學校之規定;「五專特色招生」則可能與一般「特色招生甄選入學」雷同,需要先考「特色招生術科考試」,再考「國中教育會考」,是否還要再增加「甄選入學」則需要視免試就學區及學校之規定。
  二、「高中、高職免試入學」:基本上持有「國中教育會考」之成績登記分發,需要特別留意的是比序問題、各所學校之特殊要求、免試就學區之特殊要求等。
  三、「特色招生甄選入學」:基本上一定要考「特色招生術科測驗」及「國中教育會考」,是否尚需要在再參加「甄選入學」則需要視免試就學區及學校之規定。因為,有些學校可能在「特色招生術科測驗」後,就定出「國中教育會考」成績要求,而後只要在開放時間內申請即可入學;但有些學校可能採取的方式是在「特色招生術科測驗」、「國中教育會考」後,再通知你前去「甄選」,再決定你是否錄取。
  無論以上哪一種方案,都要特別留心各個免試就學區,甚至各所學校細部規定與要求,避免因為一時疏忽而致使自身權益流失。一定要仔細再查看清楚所有的規定與要求。

特色招生甄選入學的小叮嚀:
01一定要準備三種考試能力:「特色招生術科測驗」、「國中教育會考」、「甄選」
02仔細看清楚簡章要求,只要有不確定、不清楚、不明白,一定要詢問到底
03最好在六月第一階段申請入學即確定錄取學校
04可同時申請「五專免試入學」、「高中、高職免試入學」、「特色招生甄選入學」
05不可因為有把握就放棄任何填寫志願的機會

(七)特色招生學科測驗
  在五月的國中教育會考之後,第一次申請申請「五專免試入學」、「高中、高職免試入學」、「特色招生甄選入學」未錄取的同學,則可再參加「五專特色招生學科測驗」及「高中、高職特色招生學科測驗」因此,同學若要參加特色招生學科測驗,就必需要瞭解有哪些學校有特色招生的學科測驗,學科測驗主要是從國文、英語、數學、社會、自然等五項學科中,根據各個學校的發展特色而選擇一項舉行測驗。
  在此要特別注意,「五專特色招生學科測驗」及「高中、高職特色招生學科測驗」是分開的,但可以同時報名參測驗,待錄取後再擇一學校就讀。
  如果,在六月第一階段申請入學時不滿意,想參加七月第二階段申請入學,必需要先放棄錄取學校,才能再參加七月第二階段申請入學。在此要特別提醒,第一次選的與第二次選的如果一樣,不必要再如此麻煩;如果,第一次選不好,期望第二次能更好,則要考慮該學校的錄取名額,是否已經額滿。要放棄第一階段錄取學校前,請一定要考慮清楚,避免失誤發生。

特色招生學科測驗的小叮嚀:
01未錄取任何學校的同學,一定要參加「五專特色招生學科測驗」及「高中、高職特色招生學科測驗」
02已未錄取學校的同學,在放棄之前一定要想清楚、問清楚、準備好、不後悔
03「特色招生學科測驗」是從國文、英語、數學、社會、自然等五項學科中,擇一特色學科,再考不同的考卷題目
04 要參加「特色招生學科測驗」的同學,勿受到已錄取同學的影響,好好全力準備
05填寫分發入學志願卡一定要多寫幾所

(八) PISA「國際學生評量方案」
     PISA的中文全稱為「國際學生評量方案」,英文全稱為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ssessment(簡寫為PISA)。這項評量方案,是由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簡寫為OECD)所發展出來的評量系統。這套評量的內容包括閱讀素養(reading literacy)、數學素養(mathematical literacy)與科學素養(scientific literacy)(OECD,2012)。
   目前,已經有免試就學區提出以 PISA測驗的題型作為加考的測驗。無論是否進行這樣的測驗,既然已經提出來,就一定要去瞭解它。
   就考試內容而言,PISA的考題主要是以運用對文字的理解度,進行對題目的探索,進而使用邏輯思考來解決題目,並能解釋自己的答案。換句話說,如果,你的中文理解能力不好,那麼再簡單的題目,你也無法理解到底題目在問什麼?怎麼解答?因此,要提升面對PISA題型,對於文字的理解能力一定要提升才行。
  無論是閱讀、數學、科學的題,考試方法而言,皆以紙筆測驗為主軸。PISA測驗是考你的思考能力、邏輯能力與解決事情的能力。平時也就要多觀察、多看、多陳述自己的看法,那麼面對任何PISA的題型,你不會一片空白,不知所措的隨便回答。
  現在坊間已經出現PISA的補習班,可以見得這樣的趨勢正在發酵當中。就算2013年不考,未來高中或是大學也可能會面對,不如先理解其考試的題型,面對可能的問題。
  為克服大家對於PISA測驗的壓力,在這裡就以一種輕鬆的方式來幫助各位記憶。想像成你最喜歡吃的披薩PIZZA(取PISA的諧音),到底要怎麼切,才能够讓七個人平均地吃到,而不吵架呢?想想看,哪一種答案會是大家最滿意的答案?可以用筆算,也可以用手寫寫看,甚至一邊自言自語,一邊演算也行。而PISA就是在考這樣思考類型的題目。你可以上網連線至「臺灣PISA國家研究中心」,找出相關的樣本試題,其網址為http://pisa.nutn.edu.tw/sample_tw.htm,下載題目試著與同學討論,或者自己做做看。

PISA的小叮嚀:
01與其害怕會考PISA,不如就自己上網路做題目
02試著從簡單的題目做起,先建立自信心
03如果,你國文比較好,就先從閱讀題型做起;如果你數學比較好,就先從數學題型做起;如果,你科學比較好,就先從科題型做起
04先別管答案對與否,先培養不害怕的心情,再建立答題的成就感
05 PISA的題型,就想像成是你最愛的熱騰騰又豐富可口的披薩PIZZA,只要你養成思考解題的習慣,一定會喜歡PISA測驗

(九)評量方式介紹:實作、檔案、口語
  12年國教的測驗當中,除了紙筆測驗外,尚有非文字測驗的類型。這類型的測驗,主要是放在甄試測驗上。舉例來說,如果你想考音樂班,你一定要彈幾首鋼琴名曲或是自選樂器的名曲,讓面試官欣賞;或者,未來你想參加大學的繁星計劃,各項甄試也一定逃不過的。
  在此僅介紹你可能會在學校或甄試時所遇到的非紙筆測的考試類型,提供你做準備的參考。
  一、實作評量:主要是在特色招生術科考試上使用。例如:音樂班、美術班等。在你甄試時,會請上臺演奏或是當場揮毫作畫;或是參加體育班甄試,就直接競賽。實作評量是實際上臺或上機操作的考試,除了本身的技能外,也考你臨場反應與面對問題的解決能力。
  二、檔案評量:主要是在甄試及入學申請時使用。像是你的《國中學生生涯輔導紀錄手冊》,這也算是一種檔案評量。《國中學生生涯輔導紀錄手冊》最重要是在你申請入學時,與你同分的人太多,學校要採取決定時的參考資料。如果,你參加的是特色招生的甄試,申請學校也可能會要求你繳交檔案資料作為錄取參考。這種評量在於評量你平時的努力留下什麼樣的成就,考驗你是否是一位經得起折挫的學生等。
  三、口語評量:主要是考你的臨場反應與口才。特別是在甄試時使用。現行教育是不流行學生話太多的教育,因為老師光要教會一門學科,就要花許多時間,恐怕没有時間讓你多講話。這没有對或錯,而是你要想辦法讓自己多說話,也要多與朋友聊天。時下的你,與父母親話不投機就拿手機在玩,不想打電話就上FB打火星文,或是上WeChat打字聊天。這樣的低頭聊天方式,是無法訓練你聰明的腦袋與你的口才產生聯結,一定要面對面實際開口,針對一個自己有興趣的主題說自己的意見,或是漫天無際說出自己的想像。越常說話,頭腦越好,思考與邏輯也會越好。當你參加甄試時面對面試官時,你可以想像是與朋友或是長輩聊天,這樣你才能放輕鬆的出口成章,說出你自己真正的想法。

面對評量方式的小叮嚀:
01紙筆評量:要把握每一題,不會的題目也要猜猜看
02實作評量:平時努力練習,做好萬全準備
03檔案評量:平時就整理好自我成就資料,讓面試官由各種不同的方面來瞭解你平時的努力
04口語評量:平時就要開口多說話,不是KUSO的語言或是腦筋急轉彎的話,而是多出說自己內心的想法與看法
05面對評量的態度:考試是人生一輩子的試煉,這一生中至少要參加十次以上的正式考試(升學、就業、相親、升官…等)及數百場的小型測試(口語測驗、約會…等),考試就像是呼吸一樣,越接受它你成績越好,越討厭它你就分數越低。